盈利能力持续下滑 赴港IPO奇士达的"资本梦"会好做么?

专栏号作者 小谦 / 砍柴网 / 2019-12-03 01:40
"

去年从新三板摘牌后的智能玩具商奇士达又决定奔赴港股市场了。

据新浪财经消息显示,11月22日,奇士达控股有限公司向港交所递交了招股书,拟在香港主板上市。

事实上,奇士达是一家车模制造公司,从成立初期就专注玩具车的生产制造,经过二十多年的奋斗,爬到了车模玩具这一细分市场老二的位置。这次,从新三板摘牌又奔赴港股市场,很显然,新三板市场似乎满足不了奇士达的需求。同时,目前其处于扩张期,急需资金以补助产能扩充和品牌建设,这也是奇士达从新三板转战主板的原因所在。下面通过奇士达的发展历程或许我们可以了解更多。

盈利能力持续下滑 赴港IPO奇士达的

作为"车模业"的老二 奇士达究竟是怎样的?

奇士达的成立可以追溯到2001年,彼时的名称是"澄海市喜木塑胶玩具有限公司",真正改名为奇士达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在2016年。也正是这一年,市场爆发了一波新三板热潮,不少传统企业登录新三板,奇士达也是其中之一。

此后,奇士达也经历了自己的高光时刻。根据灼识咨询报告,按照2018年的销售收益计,奇士达在中国国内玩具制造市场上排名第九。按照中国智能车模制造业的销售收益计,在行业参与者中排名第二,市场份额为0.8%,为最大的非上市私人公司。同时,是2018年前十大市场参与者中,唯一以OBM、ODM及OEM模式制造并持有全面ICTI认证的市场参与者。

只不过众多响亮的头衔,也遮盖不了其营收体量小的事实。公开资料显示,2018年其收入也不过2.79亿元。面对这样的实际情况,奇士达也在寻求扩张。显然,新三板市场已经满足不了其需求,转而奔向港股主板市场。

港股市场或许可以为其提供更具想象力的融资环境,但会不会认可这个细分行业的老二,资本市场究竟会怎样的对待它仍是未知数。况且,就玩具制造业来看,其天花板并不算高,规模长期增长也是十分有限。而从自身来看,奇士达目前本就已经面临着不少挑战,亦可窥得相应的业务风险。

奇士达赴港IPO 仍有不少难关要闯

于奇士达而言,除了行业存在的相应难点,其自身的盈利能力也在持续下滑,与此同时,业务方面的隐忧也可见一斑。

1、玩具制造业分散度高 难以实现大规模增长

据新浪财经数据显示,奇士达2018年在国内智能车模制造业销售中的市场份额为0.8%,排名行业第二,与紧随其后的其他制造企业相差并不大,整个中国车模制造业前十大公司总共只占市场份额的5.9%。从上述数据来看,目前的车模制造行业集中度较低,行业的品牌力尚未形成辨识度,企业间缺乏核心护城河优势,低市占率容易被赶超,单一企业并没有产生明显规模效应优势。这一行业特点决定了奇士达或也难以呈现大规模增长。

与此同时,根据灼识谘询报告,2014年至2018年,全球玩具市场零售值年复合增长率仅为3.3%,预计2018年-2023年为3.8%。看得出,行业零售值多年维持低增速趋势。同时新浪财经资料显示,从全球来看,北美洲和欧洲地区的增速在明显放缓,北美洲甚至出现负增长的趋势,预计这一放缓现象预计在2018-2023年还会继续恶化。

这对以海外市场为主的奇士达而言并不是件好事,毕竟,奇士达出口海外的市场主要集中在欧洲和北美洲。这一行业现象也让其未来的营收增长承压。

2、 近三年盈利能力持续下滑 增收不增利的局面短期内难以扭转

奇士达招股书显示,近年来其营收呈现逐年增长的态势。在过去的2016年、2017年、2018年和2019年前八个月,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 2.14 亿、2.59 亿、2.79 亿和 2.10 亿元人民币,年复合增长率为14.18%;净利润分别为 3344.5 万、3608.7 万、3275.3 万和 3063.2 万人民币。可见,这三年间公司的净利润并不稳定,波动明显。

同时,我们还可以看出,虽然业绩在逐年增高但盈利却在不断下滑,增收步骤呢管理的局面短期内恐难改变。从毛利率来看,从2016年的39.6%下降到了2018年34.3%;净利润也从2016年的15.6%下降到了2018年的11.8%。一个公司的盈利若到不到保障,长期持续性的发展很有可能就会陷入僵局,那登陆资本市场能被看好吗?

再者,奇士达近年的银行借款额也在不断攀升,截至2019年9月已达1.42亿元,同比增加55%。公司有息负债占总资产比率由2017年的19.15%上升至24.56%,这也是其为何急着奔赴港股市场的原因,公司整体财务的稳定性不足,上市寻求融资不失为一良策。但投资者也不见得会为盈利能力持续下滑的玩具制造业老二买单。

3、 销售量依赖联合品牌 存不确定性风险

从奇士达的业务来看,多以出口为主,业务主要集中在海外市场,招股书显示2018年目的地在海外的占比为73.8%,虽然今年前八个月的海外收入占比下降至47.7%,但对于大客户订单的依赖性不言而喻。

从下面这一现象或许可以很好的理解这个问题。近几年国内市场消费市场快速增长,而国内客户的产品毛利率又比较低,上面我们有说到,其业绩营收正在不断走高,但盈利水平却在逐渐下降恰好证实了这一点。同时,也从侧面反映了其对海外市场的依赖,对其联合品牌大客户的依赖。

同样,对大客户的依赖,我们亦可窥得潜在的风险。就智能车模方面的合作品牌包括莱肯、布加迪、兰博基尼、保时捷、路虎等多个知名汽车品牌,不可否认这是一大优势,但这些联合品牌产品的销量同样依赖于这些品牌所用知识权的受欢迎程度及市场接受程度,而这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公众对车模的接受度、知识产权授权人的娱乐角色及知识产权授权人的营销及推广活动。可以想见,奇士达的这一业务同样会受到大众喜怒哀乐的影响。从长远来看,都是奇士达需要面临的考验。

完善"车模业"发展 多元化路径或值得探索

不论奇士达此次能否上市成功,但在业务上对具有优势的智能车模业不断完善和深挖会是今后发展的重要方向,毕竟在这一细分市场其仍然是具有一定优势的。同时,为了避免,因外围环境对营收造成的重大影响,可以对业务进行多元化的探索。

1、智能车模业 未来仍值得深挖

我们知道,2018年奇士达在中国智能车模制造也的销售中以0.8%的市场份额排名第二。从发展时间上来看,奇士达已经经过了20多年的积累和沉淀,具有较为丰富的行业经验。

在智能车模方面,公司获得的授权生产汽车模型的汽车品牌数量在国内同类企业中居于前列,其中不乏莱肯、布加迪、兰博基尼、保时捷、路虎、奔驰、福特、通用、大众等多个知名汽车品牌。在销售渠道上,其产品客户直接销售到多家世界级大型商超、零售连锁及玩具专卖店,其中不乏沃尔玛、塔吉特、欧尚、Argos、玩具反斗城、哈姆雷斯等渠道。为其今后可以深挖这一业务奠定了绝对的基础。

只不过需要注意的是,智能车模的需求未能达到预期增长的话,这也会给其业务和经营业绩带来相应的风险。此外,业务集中在海外,也难免会受区域或者全球政治、经济以及社会状况变动的影响。

2、竞争对手星辉互动娱乐的发展模式 是否值得借鉴?

事实上,奇士达的业务是较为单一的,这也注定其难以产生明显的规模效应。即使其2018年车模业在国内市场的占比份额位居第二,但相较于第一的1.3%,其0.8%的市场占比仍存不小差距。而紧随其后的奥飞娱乐、美致模型分别占比0.7%、0.6%,均仅仅跟随。

盈利能力持续下滑 赴港IPO奇士达的

反观星辉互动娱乐,成立于2000年,同样是以车模起家,能够做到国内第一,其战略打法略有不同。2014年,星辉互动娱乐利用上市公司的优势收购游戏公司,早已经转型为以游戏驱动业绩的综合娱乐公司。2018年来自车模的收入仅占总收入14.66%,而游戏业务占比为47.68%。业务得以丰富,营收结构也得以优化,其2018年总收入为28亿元,是奇士达同年2.79亿元的十倍有余。

从另一个角度来看,星辉互动娱乐的发展模式或许值得奇士达借鉴。毕竟,业务的多元化可以很好的避免受单一业务影响带来的营收和利润的冲击。从长远来看,优化业务结构绝对会是值得考虑。

综合来看,奇士达即使成功登陆港交所,未来也仍存在诸多难关要过,如若不能从自身业务方面加以优化,仅靠外围用户来做生意,会不会复制新三板的处境也不好说。仅就目前来看,奇士达的IPO之路也并不见得会好走。

本文来源:港股研究社(公众号:ganggushe)http://ganggu.meigushe.com/—旨在帮助中国投资者理解世界,专注报道港股企业,对港股感兴趣的朋友赶紧关注我们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