蓄势起飞的网络电影,谁在为它保驾护航?

专栏号作者 镜像娱乐 / 砍柴网 / 2019-12-01 01:27
"

作者:庞李洁 / 编辑:于华东

来源 / 镜像娱乐 

2019年,对网络电影而言,是一个历史性的年份。

这一年,“网络电影论坛”首次成为上海国际电影节的官方论坛单元;首届中国网络电影周开幕;主要通过互联网发行的电影正式统称为“网络电影”。

这些事件不断表明,网络电影已经成为被主流电影市场认可的一种作品形式,网络电影在影视行业的地位被重新认定。

在这个过程中,迈入冷静期的网络电影,正在孕育着一场变革。

一方面是,网络电影走过野蛮生长期,盲目的资本离场,热钱退潮;另一方面,行业监管力度增强,加速市场净化。

尽管当前的网络电影行业面依然存在多发展难点,创作端面临资金短缺、人才缺乏等问题,营销端也面临数据不透明、投入产出难把控等发展难点,但是,网络电影的分账票房破千万的作品数量逐年提升,行业在提质控量的阶段也在为下一次“起飞”蓄势。

如何持续创作更多更优质的网络电影,是全行业需要共同回答的问题,11月26日,爱奇艺电影开放日将今年最后一期活动的焦点聚集于此。

目前,爱奇艺是每年向市场输出网络电影数量最多的一个平台,在长期的市场对接过程中,爱奇艺逐渐积聚起的资源优势、生态实力、中台能力,能够帮助行业筛选优质的网络电影项目,打通创作市场的人才链和资金链,并通过全面开放相关数据赋能营销,推动行业走向题材多元化、创作产业化、营销数字化的新型发展道路。

变革下的新蓝海

当下,网络电影的发展已经出现了肉眼可见的变化。

整体上,全网网络电影的上映数量,经过2016年的指数式爆发后,逐年下滑。

不过,在整体数量锐减的同时,网络电影的头部内容储备和商业化空间并没有随之缩减。

以爱奇艺为例,2018年,平台A级网络电影上线数量为125部,2019年目前已定为A级网络电影的数量为126部,预计全年将达到140部。

由于网络电影整体产出规模收窄,行业头部内容占比大幅抬升。

结合商业化表现来看,2018年,全网分账票房超千万的网络电影共计34部,其中爱奇艺覆盖了25部,而今年,截至11月10日,爱奇艺分账票房超千万的网络电影数量已经超过20部,全年数据预测比去年稳中有升。

由此可见,网络电影行业的马太效应加剧,网络电影已然走上精品化的发展道路。但是,从消费市场的反映来看,带有强刺激属性的网络电影依然具有更高的票房表现。

爱奇艺发布的年度分账票房TOP20中(截至11月10日),一半以上的作品有玄幻、盗墓、强动作元素。

这类内容在商业化上的成功能够持续吸引同类内容进入市场,驱动网络电影票房天花板不断刷新。但更重要的是,高商业回报内容在题材上的集中也说明,当下市场仍存在诸多有待开发的新蓝海。

新蓝海意味着新的商业爆点,但是在开发过程中存在诸多不确定性,也缺少成功案例,导致内容方不敢轻易试水投入资金,此时拥有更多大数据资源的平台方的支持就显得尤为重要。

为此,爱奇艺开发了前期评估体系,根据题材、剧本、主创等信息提前评估市场反馈、政策风险等,帮助创作者分辨项目开发的可行性。爱奇艺在开放日上宣布,前期评估已经实现了线上化,原本通过邮件沟通需要一至两周的流程被压缩到了更短的周期,合作效率进一步提升。

在评估过程中,商业回报固然是平台需要为创作者、投资者考虑的一个重要维度,但同时也兼顾内容的多元化,对那些更具社会价值、艺术价值的作品兼容并包,有意识地开拓蓝海市场,并借助平台在资金、渠道、资源方面的优势,帮助这类内容获得更大的商业空间,以驱动行业的良性循环。

今年以来,现实题材作品《大地震》《毛驴上树》分账票房都达到千万级别,《陈翔六点半之重楼别》也将滇戏这一传统艺术形态贯穿全片,分账票房超2000万,豆瓣评分7.2分。

可以看出,在网络电影迈向产业升级的岔路口上,多元化内容所辐射的新蓝海市场,正在成为行业发展的突破口所在。

消除产业链间隔

网络电影市场商业化的爆发和马太效应引发了一系列连锁反应。

一方面,随着业内头部力量入场,网络电影的投资门槛和创作门槛随之抬升。爱奇艺数据显示,2017年,单片制作成本在100万-300万的影片占比从20%增长至45%,而在今年,网络电影的投资成本最高已经被抬至5000万的级别。

另一方面,网络电影市场面临的监管力度加大。2018年4月,各视频平台在强监管下主动自查平台内容,累计下架了千余部网络电影。

双重影响之下,爱奇艺数据显示,2016年,平台合作的网络电影公司共计648家,到了2018年,只剩下463家,其中,能够连续两年提交新作品的公司仅142家,有不少公司在中途主动或者被动离场。

创作市场全面爆发,还面临着以下三大难点:

1、资金:网络电影仍处在发展初期,作为新生事物吸引了大量青年创作人才,缺钱是普遍状态,而行业的整体投资环境趋冷也在加剧市场的资金困境。

2、人才:目前,网络电影所串联起人才链条集中在腰尾部,这些群体因为知名度的欠缺,容易造成信息沟通不畅,且缺乏经验积累。

3、市场:网络电影是个新市场,创作端经常面临两种困惑:我的作品能不能吸引市场关注;我的作品大致能带来怎样的回报,我该投入多大的规模。

可以看出,网络电影产业链各环节之间尚没有被有效连接起来。在这样的发展环境下,视频平台作为产业链的集中点,也在尝试盘活创作市场。

资金链方面,去年11月,爱奇艺与北京电影学院成立创投基金,平台除了直接投资优质电影项目外,也借助基金补给,帮助更多作品对接资方。

平台设置的金鹿角奖,也以单片百万的现金激励促成更多项目落地。据爱奇艺电影中心总经理宋佳透露,2020年,金鹿角奖将再度升级,获奖作品的奖金可直接转化为下一部项目的定金,具体金额可根据项目投资规模而定。

人才链方面,爱奇艺将把艺汇选角系统作为2020年的发展重点,通过汇聚业内演员、导演、制片人信息,借助智能化的信息推荐,优化主创团队。

今年上线的《暴躁家族》,导演文一行便是在爱奇艺的连接下,才联系上了自己要找的演员。

市场方面,在网络电影TO C的变现模式下,离用户最近的视频平台往往能够更直接地给到创作者方向上的引导,以及作品尺度上的建议,并结合平台数据,描摹相关作品的回报区间,方便创作者和投资者合理规划投资规模。

开放多维营销数据

马太效应的加剧,将更多“聚光灯”打在头部内容之上,压缩了腰尾部内容的市场空间。

《2018年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数据显示,2018年,前台播放量少于1000万的有752部,占网络电影总量的73%,其中,播放量小于100万的有476部,占总量的46.2%。

目前,全网视频平台的会员规模预计在3亿左右。付费会员是网络电影的直接受众群,3亿的体量与7成网络电影播放量不足1000万的鲜明对比,反映出网络电影还有很大的票房空间,包括头部内容也具备更大的爆发潜力。

正是由于市场空间的存在,影片在营销升级后的热度增长相当明显。

今年7月,爱奇艺正式将平台网络电影营销升级为“营销分成+联合营销”的模式,在鼓励影片自主营销的基础上,平台也将对部分内容给与资源上的倾斜和资金上的扶持。

《大地震》上线后,爱奇艺就曾联动微博,借助微博大V等KOL引导话题发酵,并通过短视频,围绕《大地震》的戏骨演技,以短带长,刺激消费转化,持续释放长尾效应。

更直观的反映是,爱奇艺数据显示,2019年下半年,平台网络电影的部均观影意愿较2019年上半年提升了300%,部均播放表现、营销分成和长尾表现也有不同程度的提升。

在此基础上,爱奇艺进一步将平台的预约数据、用户画像、舆情表现等营销数据全面开放,帮助影片更高效地围绕内容潜在爆点和消费人群优化营销策略,提高用户触达效率和长尾爆发空间。

再加上策略中台和产品中台,爱奇艺将营销策略贯穿全项目周期,并借助激励产品和互动产品抬高用户的参与积极性和转化率。

不过,在资金有限的网络电影市场,宣发投入整体都持谨慎态度。为了让更多团队放开手脚,爱奇艺联合保险系统推出营销责任保险,当影片宣发投入未能获得合理回报时,宣发方有机会在满足相应条件时得到保险回报,有效止损。

整体来看,随着网络电影市场的发展,爱奇艺已经深入项目全周期,不断消除创作市场存在的隐忧,尝试创造一个更健康、更高效的创作环境和生态闭环,正如爱奇艺电影中心项目部合作总监小托所言:“大家去创造世界,我们保护你们。”

原创文章,转载请标注来源和作者,违者必究!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