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具未来感的无人驾驶通勤车,在广州这个小区已经落地了

专栏号作者 侃科技频道 / 砍柴网 / 2019-12-01 01:33
"

hachi auto无人驾驶通勤车投入实地·广州常春藤运营

科技自媒体 / 侃科技频道 

大中型社区中越来越长的社区道路,成为上班族通勤路上的一大难题;行动不便的老人,在社区出入变得举步维艰;业主出门购物回来,手提重物从社区门口走回家将十分费时费力……

此前,无人驾驶技术在城市公路、高速路、景区等场景应用已有不少相关尝试,但社区的无人驾驶通勤领域却一直处于空白。究其原因,社区场景与公路交通场景在道路形态、基础设施、交通规则、交通参与者类型与行为特征等方面有较大差异,导致社区内存在人车混行,孩童和宠物在路上奔走等情况,要实现无人驾驶将面对重重困难。

然而,这些问题被实地集团在社区投入运营的hachi auto无人驾驶通勤车解决了。

11月27日,实地集团在实地·广州常春藤举行了一场hachi auto无人驾驶通勤车开放体验活动,向外界展示了实地安全、便捷、舒适、绿色的智慧社区出行新方式。

何为hachi auto无人驾驶通勤车?安全么?

hachi auto是实地集团从业主实际出行的需求出发,结合乘客的搭乘体验,用前沿的工业设计理念打造的一款无人驾驶通勤车。

 

获iF设计大奖的优秀工业设计

流畅车身线条配全景式“太空乘客座舱”的hachi auto,在外观上极富科技设计感。内饰hachi auto配备了人体工学座椅、符合流体力学计算的空调+新风循环系统以及实时路线显示的触摸屏,动力则是节能环保的纯电动能源。

 

全景式的乘客座舱

凭借独具匠心的设计,hachi auto获得了2019年德国iF设计大奖,成为首获此奖的无人驾驶通勤车。

针对安全性,hachi auto产品团队全程把控整车从设计、生产、制造到质量管理的流程,严格按照汽车相关法规要求进行校核、分析设计,对关键零部件进行了可靠性分析及验证;关键零部件全部按照车规级标准选用;对车辆进行了爬坡测试、制动测试、驻车测试、噪音测试、淋雨试验等可靠性测试和自动驾驶性能测试。

 

hachi auto落地前经过严密车辆测试

针对社区通勤场景的复杂性,hachi auto研发团队为车辆内置了极具鲁棒性的自动驾驶算法和稳定的计算平台,结合3D障碍物目标检测和速度估计,构建了深度学习的框架。另外,这套算法已经过了累计超10万公里里程的优化,使车辆能适应复杂的社区环境。

我们知道,为应对社区内遮挡的建筑物、上下坡路段和转弯区域,车辆对环境的感知能力和定位的准确性至关重要。

hachi auto车身四周配备了四颗16线激光雷达,车头两颗上下排列,车尾两颗左右排列,同时兼顾了车前方、车两侧和车后方全范围探测;车辆还增添了单线激光雷达以及单目摄像头,实现车身360度球形覆盖式障碍目标识别,最小化识别盲区;定位方式以3D激光点云为主、GPS为辅,实现厘米级精准定位。

 

集多传感器于一身的一体化车辆设计

车辆投入运营前,不需对社区环境进行改造,只需提前采集3D激光雷达点云信息,建立高精地图,行驶过程中将通过车身传感器识别周围环境和障碍物。

基于领先的算法水平和多传感器融合技术,hachi auto实现了社区场景下低速L4级无人驾驶。在行驶过程中,车正前方有行人或其他障碍物,车辆会自动减速停车,并自动计算避让路径,绕过障碍物继续前进。

 

在狭窄的社区路段,hachi auto优化了倒车功能,能在狭小空间进行自动转弯和掉头,保证行车过程的顺畅。

 

hachi auto实现社区场景下低速L4级无人驾驶

此外,运营团队还搭建了社区智能协同交通网络,使hachi auto与实地社区的智慧人居系统对接,不仅能实现人-车-路-后台的高效协同,配以监控摄像头、智能电动门、中控系统,还能实时监控车辆状况以及接驳路径,提高行驶运营效率。

完备运营方案,成为智慧社区出行新方式

针对业主的日常接送、老弱伤残孕出行、行李搬运、协助巡逻安防等日常场景,以及幼儿玩耍、车辆占道等突发场景,hachi auto为设计了较为完备的运营方案。

例如针对乘车安全,hachi auto设置了多重严密的行车保障:

1 预设不同场景的应急避险方案和安保设备,确保突发情况得到快速响应;

2 车载摄像头配合社区的全道路24小时监控,让业主在乘车全程都得到远程监护;

3 车上的礼宾员经过专业的安全培训,在接待业主乘车的同时,还会提醒业主相关的乘车注意事项,保障业主的安全出行。

此外,实地集团除了制定无人通勤车专属的责任认定、业主权益冲突等相关规范,还联合保险公司提供了社区无人通勤车保险,保障社区业主的利益。

 

业主搭乘hachi auto在社区出行

hachi auto的另一个突破性功能在于让业主告别了传统社区通勤的“人等车”,利用手机APP就能轻松地提前约车。

后台收到下单指令后,hachi auto将会到达预约的站点等候,业主可以通过人脸识别和乘车码两种方式验证上车,车辆将自动行驶至设定的目的地,整个搭乘体验尽享省心与惬意。随着后续运营的成熟,业主之后还能利用室内可视机、智能镜子等方式约车,满足各年龄层的用车需求。

据悉,自hachi auto在实地·广州常春藤落地运营以来,已有近500人次进行了约车,车辆累计行驶超400公里,共为业主节省了上百小时的出行时间,通勤效果远超预期。hachi auto的运营线路未来还将计划与公交站点打通,进一步拓宽实地业主的社区出行场景,享受无缝接驳的便利。

填补智慧社区出行空白,勇当智慧人居领航者

早在今年8月8日,实地集团已率先在重庆落地国内首个全场景智慧社区,从室内到户外,通过智能家居、智能机器人、社区物流系统、社区商业配套的协同调度与数据互联,建立起覆盖健康生活、社区安防、通勤物流、智能零售、文娱教育五大应用场景的服务,实现了全场景智慧社区的落地。

hachi auto的落地运营,是实地全场景智慧社区在出行场景的强化和补充,除了日常出行场景,实地·广州常春藤业主还能直接约车前往贝瑞母婴店、海绵创客学堂、实地书坊影院等商业配套,更便捷地享受社区配套服务。

实地集团始终以居住者为核心,持续推动科技、人文与地产的融合,为用户打造更具科技感、更具人文关怀的实地生活体验。这正是实地集团围绕智慧人居,积极将前沿技术应用于新产品的目的所在。随着实地全场景智慧社区的落地和不断完善,实地集团将持续引领科技赋能人文生活的探索实践。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