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vo员工感慨:天天加班到凌晨,还不如住公司多睡会还省钱

专栏号作者 财经三剑客 / 砍柴网 / 2019-11-27 00:02
"
各类花式压榨机制也从最早的偷偷执行变成现在的常态化。

科技自媒体 / 财经三剑客

前言:

近年来,职场不断被996这个话题所刷屏,从有赞年会公开996,到刘强东说混日子的人不配当他兄弟,再到马云说996是员工的福气。如今更是延伸出很多笔者都看不懂的数字工作机制。各类花式压榨机制也从最早的偷偷执行变成现在的常态化。

有人说996就是给你更多的时间让你去奋斗,只有不断奋斗才可以改变命运,照亮人生。这话本没错,可是人的身体是有极限的,不是机器,就算是机器也会有停产检修的时候。互联网行业加班风气盛行,充斥着各种名义的加班,谁都不喜欢加班,但谁都无法与加班彻底绝缘。

在互联网职场论坛,一位职场人发帖感慨到。每天回家洗漱一下躺床上都2点了,第二天还得8点起床。突然想带床被子住在公司里,反正深圳又不冷,可以多睡一会儿,还能省个地铁钱。大家都在拼,少出力会有愧疚感。而且你走了万一有人找,事情刚好卡在你这里耽误进度很尴尬,钱真的好难挣。今晚12点半写字楼要断电还是挺开心的,终于可以早下班了!这样的感慨也是瞬间引起了网友的围观与议论,我们先来看看网友们都是怎么说。

有网友就说到。准备跑路,我还是过我穷人的生活吧!ov是不是加班比拼多多还猛,拼多多好歹11点上班,你这是卖给公司了!

也有网友感慨到。活的真辛苦,你们这也太恐怖了。老哥被洗脑的太彻底了吧,资本抛弃你的时候,还要压榨一下剩余价值,你再感受感受。就是因为有你这种人,风气变成这样。幸好没去,大多数人身体吃得消?19年毕业的时候给了sp,但我没敢去…

也有网友表示。壹方城么,我也想,还可以省下房租。同vivo应届,我这边是9105.5,也感觉没有个人时间,楼主是安卓的?

也有网友建议到。身体素质可以,vivo应届校招,现在节奏9-11-7,累的怀疑人生,苟到拿年终,无论如何都不干了,感觉996的生活都幸福无比。9点下班好歹还有点自己的时间,11点下班真是榨干所有。已经是大小周了,结果连周末的休息时间都没得保证。开发排期就是故意让你9-11-7才能完成。珍爱生命,远离几个本分厂。

也有网友说到。我们组的应届小弟还在滑,如果你体验了天天11点,9点下班简直是天堂,基本普遍。9116,晚上11点回去,到家12点,然后洗澡玩手机1点,差不多1点30多才睡,一年下来身体肯定垮,你月薪多少啊?

也有网友吐槽到。我们组的那几个应届生都是7点就走,应届生要学会划水啊。同情楼主。和楼主一样。每天11点下班,回去就是洗洗睡吧,根本没有时间学习提升自己。有一次体验了一下9点下班回去,太幸福了,还能打几把英雄联盟,看看视频直播,看看书。深圳是有点惨,杭州好点,9点后就陆陆续续走了。

看了网友这么多吐槽,笔者最后也总结几句。

在正常的情况下,我们绝大多数职场人是可以忍受加班的,毕竟加班对自己的生活、收入、职位提升都会有益处。但是企业过分强调加班则实为剥削,对于我们职场人是得不偿失的。有人说废掉一个人,最隐蔽的方式,那就是让他忙到没有时间成长。长期的加班会挤压我们的生活时间,但我们仍然需要时间去处理日常事务。

当然,这样的压榨真的只是压榨我们职场人吗?错,过度的加班压榨不只是员工,而是整个家庭。有孩子的话,一个人加班回不了家,另一个人就要放弃职业发展。男人忙到回不了家,女人一个人接送孩子,一个人开家长会,一个人带孩子看病。女人牺牲职业,男人牺牲健康。这就是压榨文化下最常见的家庭模式。

资本皆逐利,钱赚的越多,说明其模式越成功,追随者就越多。国内的头部企业们宣扬加班文化,中小公司必然更加恶劣,如今身在职场的我们连正常上下班都成了福利。现实工作中的我们除了不顺扼腕,为无休止的工作愤怒,为扣薪罚款而不安,艰辛流泪。面对现实,我们也就只能偷偷的为日常生活中的条条框框而感到无奈。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