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同城梦碎互联网金融 姚劲波繁华落幕?

专栏号作者 财经三剑客 / 砍柴网 / 2019-11-27 00:11
"
在互联网金融江湖,与向来高举高打的BATJ互联网金融巨头相比,58同城的金融故事可谓高开低走。

科技自媒体 / 财经三剑客

互联网金融江湖,与向来高举高打的BATJ互联网金融巨头相比,58同城的金融故事可谓高开低走。

屏幕快照 2019-11-25 下午5.36.40.png

2015年5月8日,58同城CEO姚劲波高调称去做一件时髦的事,进军互联网金融行业以来,便开启了金融之旅。随着监管趋严,旗下互联网金融平台58金融通过独资直营、合资参股拥有“58钱柜”、“看看钱包 ”2家P2P网贷平台,相继清盘退出历史舞台,宣告着58同城的金融战略正在逐步滑向万丈深渊。

在目前58金融平台仅存的活期理财、58消费贷、信用卡业务等业务,看似光鲜的外表下,扔难摆脱“打监管擦边球”、“涉嫌套路贷”等广泛市场质疑,无疑将金融风险再次扩大。

旗下2家P2P相继清盘

一度幻想拿到金融全牌照的58同城,金融业务目前陷入困境或者关停。曾经的p2p网贷热,也吸引了360、58同城以及京东等互联网巨头的悄然布局,它们或独资直营或合资参股,在全国多地拥有多家P2P网贷平台。

与360、京东不同,58同城选择了参股湘籍“看看钱包”+全资自营“58钱柜”的模式。

作为58金融同步上线的网贷平台“58钱柜”P2P平台曾是最核心金融业务,早期58金融甚至与P2P业务画上等号。公开信息显示,“58钱柜”全称为北京五八钱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注册时间为2015年8月24日,注册资本金为10亿元,全资控股母公司为天津五八金服有限公司,资金存管银行一栏中显示为新网银行。

不过在2018年10月,58金融发布了提前结清的公告,“58钱柜”APP显示,10月17日“58钱柜”发布了提前结清的公告。公告称“58钱柜”将引入第三方机构对存量资产进行处置。“58钱柜”将在完成合规备案流程后,为广大投资人提供更好的服务。如今,58钱柜已经在各大手机应用商店被下架掉,相关信息也已无法显示。

与58钱柜命运殊途同归,58金融旗下参股的“看看钱包”,这家位于长沙市、规模不大的湘籍P2P网贷平台,也难逃监管取缔的命运。

2019年10月16日,湖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网站发布公告称,审定一致认定该省整治名单内纳入行政核查包括“看看钱包”在内的24家网贷机构P2P业务,均不符合“一办法三个指引”有关规定,现予以取缔。

官网信息显示,看看钱包,全称湖南看看钱包信息科技有限公司。2016年11月成立,由看看钱包金融信息服务(攸县)有限公司设立的互联网借贷信息中介平台“看看钱包“。看看钱包金融信息服务(攸县)有限公司股东为湖南五八金融服务有限公司与凤凰财富金融信息服务(深圳)有限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天眼查显示,看看钱包金融信息服务(攸县)有限公司的二股东为湖南五八金融服务有限公司,持股比例33.8%。湖南五八金融服务有限公司的二股东是天津五八金服有限公司,持股比例30%。姚劲波是天津五八金服有限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持股比例50.30%。目前,看看钱包金融信息服务(攸县)有限公司经营状态是“注销”。

随着“看看钱包”于2019年6月向湖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提交了《关于请求公司清算退出报告》,意味着58金融旗下网贷行业案的最后一个筹码也失去了。

对于58金融2家网贷平台的相继退出,行业不以为然。

北京市互联网金融行业人士表示,现如今整体的互联网金融环境实行严监管政策,当前网贷平台加速出清,退出网贷业务转向其他业务也许是未来的出路之一。

近年来,监管政策对互金业务的监管指引趋严。至2019年初,《关于做好网贷机构分类处置和风险防范工作的意见》将坚持以机构“退出”为主要工作方向,除部分严格合规的、在营的机构外,其余机构能退尽退、应关尽关,加大整治工作的力度和速度。

“货架”模式或需备案?

在大气力布局p2p未果的背景下,58金融仅存的如“58好借”,“活期理财”也多次被曝出存在打监管“擦边球”的行为。目前平台上在售的活期理财产品“神奇宝”产品,是由第三方代销机构提供,自己的角色定位仍以“倒流”为主。

通过登录58同城APP,点击金融板块里的“神奇宝”产品,发现用户页面显示,由:“由理财魔方为您提供基金服务+银行存款服务”,平台展示的理财产品包括三款,分别为众邦银行多帮利+,北京中关村银行会存A,以及由“工银瑞信货币、账上财富宝货币ETFA、南方收益宝货币B”组成的货币组合基金理财产品。

值得一提的是,理财魔方成立于2014年12月,隶属于北京口袋财富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智能投顾服务平台。该公司在2017年4月,因“智能投顾销售基金涉嫌违规”问题被证监会点名。

“简单点说,58金融在这个交易过程中,充当流量大平台的角色,干的是引流参与分佣生意,然后通过H5嵌入等方式,放一个理财魔方网站的链接,实现用户点击后跳转” 一位理财公司从业者对互金观察站解释。

事实上,像58金融这种,由互联网平台将客户流量引导至基金公司直销专区,充当基金代销机构的三方引流的模式,目前市场上比较普遍的。那么,58金融卖基金、银行存款产品是否合规?

“事情远想象的要复杂。”通过搜索登录证监会官网,早在2013年3月15日,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公告公布的《证券投资基金销售机构通过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开展业务管理暂行规定》。规定中称,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是指通过互联网开展的基金销售活动中,为基金投资人和基金销售机构之间的基金交易活动提供辅助服务的信息系统。

北京一律师事务所金融法律部李可(化名)认为,“从 58金融和理财魔方的合作形式来看,58金融正是在以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的身份协助理财魔方销售基金。基金销售机构与平台合作,法律并不禁止,依据证监会的相关规定,作为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需要向证监会备案。因此,基金超市模式的平台需要到证监会去备案,来实现业务的合规。”

不过也有市场人士进一步解释,58金融跟理财魔方的合作模式情况比较复杂,理财魔方实际上提供的绩优基金理财产品,还包括直销银行产品。目前对这种多元化的产品合作形式是否合规,都还没有进一步明确的监管。

至于58金融是否通过证监会备案,可以进行这项活动,目前还不得而知。不过,对于互联网金融行业的乱想,监管是会滞后于技术与市场发展的,但同时也要知道,政策法规也许会“迟到”,但绝对不会“缺席”。相信随着监管沙盒进一步出清,行业将更加规范健康发展。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