踩雷东旭光电引发质疑 北信瑞丰权益产品遭遇长不大的烦恼

专栏号作者 号外 / 砍柴网 / 2019-11-27 00:16
"

踩雷东旭光电引发质疑 北信瑞丰权益产品遭遇长不大的烦恼

来源:《壹财信》

作者:洪秀丽

11月18日晚间,上海清算所发布公告称,"16东旭光电MTN001A"、"16东旭光电MTN001B"到期未兑付。两只债券规模合计30亿元,此次应兑付近20亿元。两只债券的发行主体为东旭集团,该集团旗下拥有东旭光电、东旭蓝天等三家上市公司。机构股东方面,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北信瑞丰—大业信托增利3号资金信托持有东旭光电6209.50万股,占比1.08%。

踩雷东旭光电或许仅是北信瑞丰基金流年不利的一个缩影。Wind资讯的数据统计表明,第三季度末,北信瑞丰的公募资产管理规模再次突破了100亿元大关,9月30日时的规模数字约为127.8亿元;但是,其中两只货币基金占据了将近104.5亿元,同时混合型基金和股票型基金合计的规模尚不到20亿元。粗略计算,公司单只权益类基金的规模几乎可以忽略不计了。

权益类基金迷你式生存

公开数据显示,北信瑞丰目前拥有的基金数量约为17只,但是同时仅有9位基金经理,平均每位基金经理要管理近两只产品,同时基金经理的平均从业年限大约是3.23年。从股混两类产品来看,17只基金里面有12只是混基,股基仅为1只,债基和货基各有2只。

从公司数量最少的股基来看,2017年成立的北信瑞丰研究精选最新的规模仅为0.35亿元,该基金自成立以来的基金经理就是庞琳琳,从这两年的净值增长率和同类排名来看,这只独苗股基基本处于同类产品的中游水平。从三季报的十大重仓股来看,虽然基金经理也成功地布局了一些今年的强势股,但是当季的第二大重仓佩蒂股份无疑是基金经理的最大败笔,该股今年以来的股价下跌超过了30%。

同时,从12只权益类基金的规模来看,数据着实是有些惨不忍睹:其中规模最大的一只基金是北信瑞丰健康生活主题,但规模也不过是4.60亿元;规模最小的一只基金则是北信瑞丰尊赢定开,这一数字仅为0.14亿元。屈指算来,混基中规模不到1个亿的产品就有7只之多,占比超过了半数。不过,根据公司网站的信息,此前广受诟病的北信瑞丰无限互联主题已经清盘。

从成立时间上看,成立于2015年的北信瑞丰平安中国目前也是岌岌可危,三季度末产品的规模仅余下0.44亿元。从原因上分析,这只基金今年的净值增长率是25.94%,这一水平在同类基金中基本处于中游的位置;但是,2016年它却输得体无完肤,产品全年的净值增长率约为-32.96%,其在同类的1551只基金中排在了第1495位;截至最新收盘,尽管该只基金已经收复了不少失地,但是平安中国的最新净值和累计净值仍然仅为0.8350元,低于面值。

《壹财信》了解到这一类的基金面临的问题基本类似,由于此前一年表现不佳,基金套牢了许多的投资者,随着股市的反弹基金净值水涨船高,有不少基民逐渐赎回落袋为安了,因此基金也就出现了净值增长率飙高规模缩减的怪异局面。

根据《壹财信》的不完全统计,在最新规模分别为1.49亿元和1.55亿元的北信瑞丰新成长和北信瑞丰中国智造主题两只产品中,实际上所面临的情况似乎也颇为类似,基金面临长不大的烦恼。

权益基金经理阵营"廖化"难见

作为目前仅排名在第91位的公募基金公司来说,明星基金经理的缺失实际也是难以避免的问题,北信瑞丰甚至连"廖化"都难以物色。

近期,北信瑞丰发布公告,提升王忠波为公司的副总经理,但他于今年的6月份才加入到北信瑞丰基金,此前曾先后在三家基金公司任职,并担任过基金经理。天天基金网的资料显示,王忠波目前还是北信瑞丰平安中国的基金经理之一,但目前的任职回报仅为8.16%。

但是,这样一位经验丰富的基金经理在北信瑞丰担任副总,主要从事管理工作,或许对于缓解公司的权益人才荒并没有太大的作用。Wind数据表明,北信瑞丰管理权益类产品的基金经理目前还包括了庞琳琳、于军华、张伟保、黄祥斌、程敏、陆文凯等六人,其中资历最深的非于军华莫属了。

于军华目前的任职年限已经将近5年,他曾先后管理过公司的8只混合型基金,目前仍然在管的基金产品也达到了3只,然而3只产品在今年权益大年中的业绩表现均颇为惨淡,北信瑞丰丰利甚至在同类的2882只基金中仅排在了第2852位。

和于军华任职年限相近的则是黄祥斌,他曾先后在益民基金和九泰基金任职,特别是早年在益民曾经有过掌管产品净值翻番的辉煌,但是在北信瑞丰期间,他管理的几只产品悉数业绩不佳,甚至其中任职回报多为负数,例如稳定增强和新成长两只基金,他管理前者的最新任职回报约为-4.81%,后者的最新任职回报约为-3.94%。

上文提到的女将庞琳琳是北信瑞丰的现任研究总监,但是她所管理的基金产品业绩同样难以拿得出手:今年7月25日,她卸任了北信瑞丰平安中国的基金经理一职,同时她目前在管的北信瑞丰研究精选的任职回报仅仅约为0.96%。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