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象体量猎豹速度,回香港上市只是阿里的新起点

专栏号作者 龚进辉 / 砍柴网 / 2019-11-26 23:49
"
阿里再度与香港结缘,欢迎“回家”。

1_副本

科技自媒体/龚进辉

11月26日,阿里再度与香港结缘,一把手张勇率领一众高管、生态合作伙伴代表,共同见证阿里正式在港交所挂牌交易,成为首个同时在美股和港股两地上市的中国互联网公司。

用“回家”来形容阿里成功赴港上市再适合不过。5年前,阿里首次上市时遗憾错过香港,赴美上市第一天就承诺“如果条件允许,我们一定会回来”。过去5年,香港资本市场发生了很多令人鼓舞的重大改革,让阿里有机会回到香港上市。

作为全球前十市值公司里唯一一家中国公司,阿里赴港上市进一步展现了对全球投资者的吸引力,喜提“集资王”“冻资王”。前者指不计超额配股权融资880亿港元,成为今年全球最大规模IPO,后者指20万散户认购超额逾40倍,冻结资金约1000亿港元,超过中手游此前创下的709.49亿港元纪录。加上认购人数创今年之最,此番阿里上市喜提港股“三冠王”。

对于阿里赴港上市刷新历史记录,张勇看得很淡,他把在香港上市视为20岁阿里面向未来的一个新起点。同时,与5年前阿里赴美上市管理层未亲自享受敲钟的高光时刻一样,这次管理层依然成人之美,目送生态合作伙伴代表敲锣,因为客户的成功就是阿里的成功。

从明天起,阿里忘掉成绩重新归零,将在新起点上继续前进,致力于成为一家活102年的好公司,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

方看好阿里回归港股

作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数字经济体,20岁阿里赴港上市备受瞩目,不仅占据科技媒体版面长达一周,而且彻底点燃了全球投资者的热情。除了新股申购格外火爆,赴港上市前夕暗盘交易也颇为喜人,昨天阿里暗盘大涨超6%,报186.7港元/股,5分钟成交额突破3000万港元,最终收涨4.94%,报184.7港元/股,美股收盘价报190.45美元,上涨1.96%。

2_副本

今天阿里正式挂牌交易后,交投非常活跃,开盘价报187港元,较176港元发行价涨幅为6.25%,首日涨近7%,成交140亿港元,总市值约4万亿港元,力压腾讯成为港股市值之王。种种迹象表明,基本面良好的阿里对投资者非常具有吸引力,他们也对阿里未来充满信心。

国内外券商纷纷看好阿里回归港股。瑞银最新报告称,对阿里香港上市感到“乐观”,评级为“买入”。瑞银表示,随着时间发展,此次两地上市会吸引更多投资者。方大证券认为,阿里登陆港股不仅增加融资渠道,且对阿里业务更加熟悉的内地投资者有望通过沪港通、深港通的渠道进行投资,将有利于公司整体估值提升。

国泰君安分析师则认为,阿里此次发行不仅可以增强公司财务状况,还能吸引更多潜在投资者,尤其是中国投资者,他们对公司有深入了解,公司真实价值可能会在本次发行中被释放。

众所周知,拥有成熟商业模式的阿里并不差钱,截至2019年9月30日,其现金和现金等价物合计2341亿元。而此番赴港上市,更像是回归,而不是融资。2014年,因为香港不支持“同股不同权”,阿里选择了赴美上市,但承诺“如果条件允许,我们一定会回来”。

2018年4月,港交所迎来近25年最重大的一次上市机制改革,不再纠结“同股不同权”,于是小米、美团点评等一大批互联网公司掀起了赴港上市潮。政策放开使阿里合伙人制度被进一步认可,此后阿里重回香港的传闻不绝于耳,今年4月马云公开表达希望能够在香港上市的心愿,直到今天靴子落地。

3

用张勇的话来说,今天阿里迎来了一个重要里程碑,就是回家,回香港上市,香港资本市场的改革,使阿里在5年前错过的遗憾,今天能够得以实现。

对于阿里而言,“回家”的好处显而易见。由于美国和中国处于不同时区,选择在香港上市,在美股闭市阶段,仍然可以通过港股交易,股票流动性会更好。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表示,阿里的回归,特别是新经济龙头的回归,加上腾讯,一定会为香港资本市场增添色彩。

同时,内地与港股有沪港通、深港通机制,国内投资者也可以间接购买阿里股票。作为本土互联网巨头,能得到更多国内股民的支持,对阿里股价来说无疑是长期利好。“阿里这么大的公司,应该有一天我们能够通过沪港通来买卖。”李小加表示。

上市只是阿里新起点

此番阿里上市募集资金高达130亿元美元,属于普通人眼中的“走上人生巅峰”,但张勇看得很淡,他在上市致辞时既没有分享融资的喜悦,也没有表达对股价的期许,相反提得最多的词汇是“客户”“使命”“初心”。在阿里20周年晚会上,马云透露,阿里从20年前到现在,所有重要决定都跟钱无关,都跟解决社会问题有关,跟使命愿景价值观有关。

的确,变成一个只想赚钱、平庸的公司从来就不是阿里的追求,募集资金再多也只是用来更好地服务客户,而不是拿来当炫耀的资本。换言之,赴港上市只是阿里新起点,未来仍在路上。

一、迈向10亿和10万亿

在阿里20周年晚会上,张勇定下未来5年战略总目标:服务全球消费者,其中有超过10亿的中国消费者,创造10万亿以上的消费规模。我认为实现难度不大,且很有可能提前达标。

阿里最新财报显示,截至2019年9月30日,中国零售市场移动月活跃用户达7.85亿,较2019年6月劲增3000万。阿里透露,中国零售市场过去2年新增移动月活跃用户超过2.36亿,过去10个季度平均每季增长超过2700万。照此计算,只需8个季度(2年),阿里即可喜提超过10亿的中国消费者。

近年来,总能听到“互联网人口红利逐渐消失”“互联网进入下半场”,其实互联网人口红利并未消失,下沉市场是一块有待开垦的价值洼地,阿里以聚划算为排头兵,深挖下沉市场消费潜力,不仅用户涨势喜人,而且贡献的GMV(交易额)也颇为可观。

阿里招股书显示,2019年财年(截至2019年3月31日),淘宝+天猫总GMV达到57270亿,天猫实物商品GMV同比增长31%,领先行业25.4%的增速。其中,下沉市场消费者平均消费超过2000。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5-2018年线上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29.4%,照此计算,阿里不到3年便能突破10万亿GMV。

4_副本

二、盈利能力提升空间大

目前,核心电商业务是阿里唯一实现盈利的板块,阿里云、阿里大文娱和创新业务板块则仍旧处于亏损状态。不可否认,上述亏损业务会对阿里整体盈利能力产生一定影响,但影响相对有限,因为正呈现向好迹象。

一方面,亏损最为严重的阿里大文娱业务呈现亏损收窄,阿里最新财报显示,截至2019年9月30日,其调整后EBITA为负22.1亿元,与去年同期的负38亿元已大幅收窄;另一方面,核心电商业务仍拥有两大利润增长点:货币化率和扣点率。

前者指随着GMV的增加,阿里利润也将随之增加,当GMV突破10万亿元甚至翻倍,贡献的利润或也将翻倍甚至更多,因为规模效应可能会提升净利率,加上经营性杠杆,利润增速越往后越高于GMV增速。后者指阿里扣点率还有提升空间,目前平均扣点率为3.6%,而京东和亚马逊平均扣点率分别为5%和12%。

在网购愈发流行的当下,今年天猫双11能实现25.7%的增速,足以证明阿里电商还有不小的增长空间,盈利能力将进一步得到释放。财报显示,阿里近三个季度净利润表现尤为抢眼,分别同比增长252%、150%、288%,预示着未来大有可为。

三、阿里估值低于腾讯不合理

多夫曼基金董事总经理张景舒认为,当前阿里190美元股价是低估的,如果对阿里各个分支采用分总加和法,预计合理股价约为240美元。具体来看,按照现在阿里市值(约4900亿美元),剔除蚂蚁金服33%权益的500亿美元估值和阿里云500亿美元估值,假设所有其他子公司(盒马、淘鲜达、大文娱、菜鸟、饿了么等)全部白送,并调整现金和负债,按照阿里核心业务即电商2020财年预期370亿美元利润来看,阿里估值只有10倍左右。

腾讯非常重视外部投资,2018年年底投资资产增长至3630亿左右,约占总资产50%,参考红杉资本15%的平均年回报率,未来8年这些资产能产生7500亿左右净收益,相当于每年937亿投资收益,如果把这块收益加到未来净利润上,目前腾讯估值仅有20倍左右。

在我看来,阿里估值低于腾讯并不合理,至少后者估值偏高。衡量成长股估值,不仅要看利润和市盈率,还要看未来几年的增速和PEG(市盈率相对盈利增长比率)。业内人士预测,2019年腾讯净利润约1000亿,动态PE28倍,相较于未来产业互联网突破之前预估的20%左右营收和利润增速、PEG1.4>1,估值还是偏高。

结语

很难想象,阿里这头大象还能翩翩起舞,单季千亿营收达到1190.2亿元,同比增长40%。此番赴港上市,阿里站上新起点,未来用户增长、GMV、ARPU、营收、净利润等各项关键指标将全面迎来开花结果,高于行业平均水准,实力诠释“大象体量 猎豹速度”。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