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借势网易裁员刷屏,可取吗?

专栏号作者 万能的大叔 / 砍柴网 / 2019-11-26 23:52
"

8f9c00d5c22441df0a02f881c04f874

万能的大叔 的 第1073篇原创文章

文末留言,送送抖音营销峰会门票!

本来不想写了,但还是聊聊吧,毕竟在人人都是危机公关专家的年代,更需要抛开声明本身看问题。 事情的经过,简单说一下。恰好,4张图说明情况: 一篇10万+的文章,网易的两份声明和京东的强“借势”。 

c5e405c3c44d35e5eb278496f119d6c

c5e405c3c44d35e5eb278496f119d6c

大叔从4个角度,做个分析。 

1、网易员工的文章,为啥能刷屏? 大叔看到,有人在今天评论,员工今后要维权,只要开个自媒体就行,这是非常错误的误导。每一篇文章刷屏,都有共性,但并不代表刷屏很容易。 其实,去年的蓝标事件刷屏,就有类似的论调。今年的网易员工的文章,为啥能刷屏呢? 大叔认为:有和蓝标类似的地方,比如狗血的剧情,加上各种标签,当然,标题党非常重要。但大家更应该看到不同,那就是大背景变了。 因为今年的经济下行压力很大,大量的公司都在优化人员过冬,裁员是在所难免的事,上半年“996”的话题,连阿里和马云都认栽了。

在这种“裁员”浪潮之下,实际上,每个转发和关注此事的吃瓜群众,都把自己可能被裁的那种恐惧感,转化为对当事人的支持,助推了事件刷屏。 所以,狗血剧情可能月月都有,但公众积攒的恐慌情绪,在网易事件中引爆。 2、网易的公关声明,为啥没能反转? 基于对1的认识,大叔在周末的判断有两个:本周一等来正式回应之后,网易会陷入舆论漩涡;这个事没有反转的可能性。 今天来看,基本都说对了。

为啥没有反转的可能性呢?一是公众的恐慌情绪,这是无法打消的,当然,今天有企业试图这么做了,一会再说;二是个人对抗大公司,公众本能就会支持个人,因为他代表弱者,尤其是一个得了“绝症”的员工,这样的破坏力,在公众恐慌情绪的助推之下,“他可能就是下一个我”,被放大。 网易的回复,第一封声明略短,用于对外发布,关键词是“道歉”;第二封说明,更像是内部情况通报,加了时间轴和更多细节,但还是流出了。

这两份声明释放的信息量,第一封重在表态,第二封重在程序合法,都没错,但也没啥用,发出来就是被大家继续骂,当然,总比啥也不说好,毕竟多了一个叙事的视角。

1

1

2

2

3

3

4

4

实际上,大叔认为,这个回应来得有些晚,如果在周日能有回复,舆情可能不至于在今天继续发酵,毕竟,网易的HR处理此事,从今年3月份到现在,已经8个月了。 

3、如果我是网易公关,应该怎么做?

作为公关,看热闹的同时,其实,大家都在思考:如果我是网易公关,应该怎么应对呢? 1、网易的第一封声明中的表态,值得鼓励,但却被藏在了文章里,不知道是不是故意而为之的,还可以再诚恳些。 2、从解决一个人的问题,再到关注一群人的问题,内部沟通在此事中应该优先于外部,预防更多的类似事件接连爆出,稳定在职员工的情绪。 3、更重要是匹配的行动,“暴力裁员”这个标签,如果要撕掉,必须先要在实际行动中做到“不暴力”,合法合规,更要合情合理,公关一定不是本末倒置,颠倒黑白,玩心机。 4、此事,有三个“理”,分别是法理、情理和商业伦理,难道经济下行,企业不应该裁员吗?越是大企业,肯定更加会遵守法律法规啊,说到底,问题还是出在情理上,怎么做呢?一个大的策略:企业不仅要吃亏,还应该要告知员工,特殊情况特殊处理。

4、京东的“强”借势,可取吗? 

就在大家在各个渠道痛批网易的时候,京东公关负责人的一个朋友圈截屏,跟着刷屏了。

5a36241207f104eeec56217f38aaf84

5a36241207f104eeec56217f38aaf84

虽然是引述刘强东的一段话,但某种意义上,也代表了刘强东发言,大叔回查了一下新闻,刘强东上一次公开在媒体发表讲话,似乎还是在去年年底,京东2018年第三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上。 虽然京东竭力辩解说明,今天的这个朋友圈与网易无关,不管是不是时间的巧合,刘强东借着这个极具企业家责任心和胸怀的发言,终于“强”势回归。距离上次的危机,过去1年多一点。 大叔看到,还是不少人为东哥的这个表态点赞的。确实,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媒体也纷纷把二者关联在一起报道,大叔看到,京东在百度新闻的前五页基本都是这条新闻。

大叔个人觉得,对京东和刘强东来说,这个借势不差,几个理由: 1、刘强东是京东的灵魂,他迟早要再次出现在公众视线;2、对员工关怀无疑是一个加分的角度;3、网易搭台,京东唱戏。这话啥时都能说,但今天说就能上头条; 但是不是所有企业都适用呢?大叔觉得一定不是,尤其是你也打算或者已经裁员的话。应该把网易的事,当成一面镜子,改进自己的问题。 最后,网易和京东的回应刷屏,告诉一个公关人,最重要的不是写声明,而是……赶紧给自己买一份保险吧……

至于买什么保险,欢迎已经从媒体和公关岗位投身保险事业的同志们,踊跃留言。

大叔也准备买点。

延伸阅读:公关公司HR的生存指南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