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囧”系列的温情牌《囧妈》,要做中国人自己的合家欢

专栏号作者 镜像娱乐 / 砍柴网 / 2019-11-24 23:21
"

作者:庞李洁 / 编辑:李芊雪

来源 / 镜像娱乐

拥抱自己的妈妈很难吗?

恐怕很多人都会觉得很难,尤其是人在长大之后,跟自己的妈妈拥抱更是成了一件难得不得了的事。

徐峥就用一部电影,才完成了与妈妈的拥抱,于是有了《囧妈》。

11月22日,《囧妈》举办了一场特别的发布会,邀请到思文、呼兰、梁海源、王颖几位脱口秀演员现场吐槽自己的妈妈。发布会之后,徐峥还在微博邀请网友“晒妈”。

尽管跟妈妈的相处方式各有不同,但争吵、不和谐、难有共识却成了常态,这也反映出《囧妈》聚焦的亲情关系具备引发普遍共鸣的基础。

《囧妈》此次延续了“囧”的基调,但尝试深化“囧”系列的IP内核,用喜剧的方式去展现徐伊万(徐峥饰)与妈妈的旅途相处,在囧态百出的喜剧氛围之中,还原符合中国人特点的情感表达方式,从亲情的视角切入,探索真正关注中国人自身的合家欢电影。

囧途也温情

这次“囧”系列回归,踏上了“逃”往俄国的囧途。

徐峥饰演的徐伊万,要与自己的妈妈在开往俄国的K3火车上相处6天6夜。

细思极恐,像是一场“噩梦”,尤其是对一个成年人而言,来自妈妈的催婚、催生、事无巨细的关心和绵延不绝的唠叨……任何一件,都能成为压垮成年人的最后一根稻草。

昨天《囧妈》的发布会现场,思文、呼兰等脱口秀演员也在现场吐槽起了自己的妈妈:没有共同语言、压迫式教育、讲不了道理、不按常理出牌……虽是不一样的妈妈,但都一样的难相处。

更明显的反映是,一到假期,我和妈妈相处的相关话题就成了热搜的常客。“假期第一天,我妈已经开始嫌弃我了。”“不管我做什么,我妈总有理由骂我。”两代人之间的相处似乎总是不和谐。

这种不和谐,让越来越多的成年人抗拒与妈妈处于共同的生活空间,而《囧妈》呈现的,正是这样一个极端化却又真实存在的场景。

徐伊万面对这场阴差阳错的旅行和“噩梦”般的同行人,避无可避,注定囧态百出,这也是《囧妈》的喜剧基础。

但这次,《囧妈》想在“囧”的基础上探讨更深层的问题。

妈妈这个称呼本就包含了太多复杂的情绪,她是那个永远把你当孩子的人。

《囧妈》新放出的预告片中,徐伊万正忙着应对各种夺命连环call,但一旁的妈妈却若无其事往他嘴里喂水果、鸡蛋,擦嘴,让本就焦灼的徐伊万烦到“爆炸”而不自知。

这就是大多成年人与妈妈相处的常态,她们似乎无法意识到你已经长大的这个事实,或者说是不愿意接受。

即便你已经有了独立的人格,能够支撑自己的生活,面对成年社会的种钟压力和不公,但在妈妈的本能里,她还是用与孩子相处的方式来与你相处。

你的成长和妈妈的错位造成了两代人相处中的隔阂,这种隔阂是一座“围城”,身处其中的人想逃离,逃离的人又想念。背后的关键在于,亲情和血缘为这层隔阂打上了温情的底色。

可以看出,《囧妈》在尝试用喜剧的方式去展现中国式的亲情。正如徐峥在昨天的《新浪潮产业论坛》中所言,“中国各种关系里面有很多撕扯,如果用完全很正的方向去讲的话,就过于痛心疾首,如果用喜剧方式表达,可以让大家在这个里面照见自己的影子。”

抛开唯阵容论

2013年,《泰囧》横空出世,两年后,《港囧》接棒归来,徐峥不断用喜剧的形式撕开现实题材的表达视角,每一次的“囧”背后,都在尝试探讨一个具有普遍性的社会问题,这也是“囧”系列被市场持续看好的关键所在。

一直以来,真正高级的喜剧,从来都不只是为了搞笑而搞笑,但却会在不经意间赚到观众的眼泪。

当下,现实题材的影视作品频频爆发出超出市场预期的商业价值,影片能否点燃观众的情绪HIGH点或情感痛点,成为决定票房走势的关键。

《囧妈》这次将关注视角放在更具有共鸣感的亲情关系上,不仅是对“囧”系列IP内核的再次延伸,也是顺应市场发展趋势的一次尝试。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囧妈》的阵容还没有完全公开。尽管徐峥和袁泉两位实力派的组合让观众放心不少,客串出演的沈腾以及两位戏骨吴云芳、陈奇的出现也让市场感到惊喜,但是,《囧妈》中的关键人物,也就是饰演徐伊万妈妈的演员还未曝光。

不过,徐峥在发布会上透露将在下个月解开这个“谜团”:“这个妈妈必须是演得非常好,然后有资深的表演经验。对我来说只有一个表态就是要合适,必须合适这个角色。”

曾几何时,演员阵容是决定一部电影能否拿到高票房的关键因素,但随着行业理性归位,票房走高的影响因素也变得更加多元。《囧妈》对演员阵容的保守处理也反映出影片并不迷信“唯阵容论”,反而更专注于内容创作本身。

据了解,在剧本化过程中,徐峥曾带着创作团队亲自体验了一次K3列车,在基础剧本上反复修改,才有了最终的版本。

从“囧“系列的发展也可以看出,无论是《泰囧》中的徐朗,还是《港囧》中的徐来,徐峥确实很擅长从小人物的视角切入,用生活化的故事来引起大众的认同感。

《囧妈》中的徐伊万同样是一个同时遭遇事业危机和婚姻危机的中年男人,再加上封闭空间下来自妈妈的“亲情绑架”,戏剧化冲突便出现了。但随着情节的深入,喜剧的基调和带着妈妈去旅行的设定,本身就决定了《囧妈》将是一场亲情之间的和解之旅。

中国人的合家欢

《囧妈》是“囧”系列第一次入局春节档。

春节是中国人最盛大的一个节日,正是因为与中国人自己的风俗相契合,决定了春节档成为当前票仓体量最大的一个档期,也决定了春节档是最适合合家欢电影的一个档期。

但是,合家欢类型在国外电影体系中,已经形成结合文化体征的成熟剧作模式。在春节这个团圆的日子里,中国人更需要的是属于自己的合家欢。

近几年,关注中国人本身的电影进入爆发期,《我不是药神》《流浪地球》《哪吒》《我和我的祖国》《战狼》系列、《唐人街》系列、博纳主旋律系列,位列票房榜前列的电影都在向中国人自己的故事归位。关键在于,相似的情感连接更能爆发出强大的国人共鸣。

《囧妈》在影片中尝试探讨的也是中国式的情感表达。

徐峥在发布会上坦言,自己曾跟妈妈一见面就吵架,《囧妈》中也还原了一些自己与妈妈的相处模式。

五千年的华夏文明影响之下,中国人的家庭观念更深,对亲情也更依赖,同时,我们也更不善于表达自己的情感。

对于妈妈一代,她们始终用自己的方式,对子女的生活、工作、学习、情感等各个方面表现出关心和爱,但她们不会意识到这种关心是不是已经越界、过度,她们没有这种界限感,甚至从来都不会去想,也想不到存在这样一个问题。

对于子女一代,他们习惯于接受妈妈一代的付出,这种习惯让他们认为不表达感谢与回应是理所当然。而从小到大产生的依赖感让子女一代不避讳直接表达对妈妈一代的不满。

造成的结果是,妈妈与子女双方因为生活方式、思考方式的不同而形成对立,这种对立让子女想逃离,让妈妈不知道该如何与孩子相处。

在所有相互争执的背后,所承载的其实就是中国人的情感表达方式,也是大多国人代际相处不和谐的潜在因素。《囧妈》即是在这种普遍性之上,去探讨“中国人的家庭能否有中国式的成长,中国式的和谐。”

“我们试图用电影来帮助年轻人完成这样的一种表达,希望大家看完电影以后真的想回去跟妈妈呆一下,一起吃顿饭。也希望父母看完之后,会觉得跟孩子换一种相处方式。”

这是徐峥在发布会上表达的期许,也是我们对《囧妈》的期许。

原创文章,转载请标注来源和作者,违者必究!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