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的新逻辑:市场出清和供给侧改革

专栏号作者 挖贝 / 砍柴网 / 2019-11-22 21:06
"

外界看来,2019年10月25日是见证新三板深化改革的历史时刻。其实,任何改革都不是一蹴而就的,挖贝网经过梳理发现,从今年年初甚至更远开始,全国股转公司就在为这次重大改革做准备。

在此之前全国股转公司到底做了什么?归纳起来可以概括为两个方面:1、加大市场出清力度,对于违法违规触发摘牌条件的公司“零容忍”;2、深化供给侧改革,严把市场入口关,提升挂牌企业整体质量。

两大举措,既在解决存量的问题公司,又为市场引来优质的活水。可以说,市场出清和供给侧改革,为本次新三板深化改革奠定了基础。

加大市场出清力度

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新三板退市企业为1517家,2019年上半年摘牌企业920余家,下半年以来摘牌企业数量达到860家。

可以看出,摘牌企业数量逐渐增加。一方面,是企业出于市场和其它方面的意愿,主动摘牌。另一方面,是股转公司加大出清力度的结果。

据统计,下半年摘牌的860多家企业中,有330家是因为未按期披露2018年财报,被强制摘牌。384家公司在2018年以来就受到过全国股转公司、证监会等监管层处罚。46家为ST公司,在摘牌前就处于被风险警示阶段。

尤其是被强制摘牌的330家企业,整体质地堪忧,不少企业存在缺乏持续经营能力或公司治理不合理等问题。

全国股转公司表示,被强制摘牌的330家公司中,八成以上属于落后产业,具有高投入、高消耗、低效益的特点,存在产能过剩等问题。它们多数存在经营亏损、交易冷淡等问题,六成以上为亏损状态,且四成以上亏损规模逐年加剧,四成左右基本无交易,五成以上挂牌以来无融资。并且,这些公司内部控制失效、治理严重失序情况普遍,合计被证监会及其派出机构、全国股转公司处罚584次。

被强摘的天开园林,2013年以来利润规模持续下滑,2017年亏润1.14亿。恒安兴,2016年至2018上半年持续亏损,累计亏损金额1.53亿元,公司自2015年12月挂牌以来,从未有过融资。

其余530家公司中,有129家业绩亏损,57家亏损超500万,33家亏损超1000万。亏损最严重的是润康牧业,2018年亏损了7015万元,公司连续三年营收下滑。

对于市场出清,全国股转公司表示,新三板经过六年发展,已经到了提质增效的新阶段,挂牌公司“有进有出”是市场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常态,表明市场化的优胜劣汰机制正在逐渐形成,从国际市场看,境外成熟资本市场每年均保持较高的退市比率。

高退出率,也让新三板在退市安排上率先跟国际市场接轨。据统计,纳斯达克平均每年约有8.5%的企业退市摘牌,其中一半是自愿退市,一半是规则退市。

供给侧改革

提升上市公司质量,是监管层近年来工作重心。作为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国股转公司对新三板同样是出重手治理市场。一方面,提升新增挂牌公司质量。另一方面,加强对整个市场企业的监管力度。

2019年来,新申报挂牌公司整体质量有所提升。全国股转公司数据显示,上半年,申报挂牌公司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中值为6011.4万元,较2018年上半年申报企业高20.79%;最近一年净利润增速中值为58.40%,较2018年上半年申报企业高11.1个百分点。

截至11月15日,全国股转公司在审的44家申报挂牌公司,近七成集中在信息技术、智能制造、节能环保等领域,符合国家科技强国、创新驱动发展的战略导向。

这其中不乏质地优良的公司,部分企业从利润规模上看,具备冲刺A股的实力。

10月31日披露公转书的沈阳隆基电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我国较早开始进入工业磁力应用装备领域的企业,在磁选机和除铁器的高端开发、尤其是在高强磁电磁磁选机和特型特性除铁器领域起步较早,行业贡献突出。公司客户有国企、上市公司和其他知名大型工矿企业等。公司2018年营业收入3.66亿,归母利润4561万,目前已取得专利250项。

11月19日披露公转书的北京天一恩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提供云计算基础服务的公司。大客户有百度、邮储、奇虎、长城宽带等。2018年营业收入9027万元,归母利润3239万元。

申请挂牌企业的质量在提升的同时,全国股转公司仍然坚持从源头把关,层层审核、层层反馈公司的公转书材料,从入口处保证新增挂牌公司质量。

振华集团(昆山)建设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已经第七次对全国股转公司的反馈意见进行回复,深圳市捷创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公司也被六次提出反馈意见。

上述举措很快产生了良好的效应。数据显示,下半年以来,新三板新增挂牌企业75家,其中60家在2018年实现盈利,占比80%,这一比例新三板市场整体高出9个百分点。

从事再生能源业务的威宁能源,2018年营收5.07亿,归母利润1.35亿。从事LED照明产品生产的恒泰照明,先后取得UL、FCC、DLC等多个国际组织的认证,产品出口北美国家,公司去年利润1.09亿。

新增挂牌公司质量稳步提高的同时,全国股转公司不断加强市场监管力度。

以年报审查为例,今年3月至5月,全国股转公司共出具了76份问询函,较去年同期提高了55%。另外,加大违规惩处力度,首次对未按期披露年报的挂牌公司及相关责任主体给予纪律处分并记入诚信档案,积极探索进一步提高违规成本的具体措施。

在自律监管方面,全国股转公司对新三板自律管理制度体系进行优化,完善监管对象范围,推进规则监管。7月至10月,每月处理的违规行为为51宗至128宗不等。而去年同期,月处理违规行为不超20宗。

吐故纳新,新三板进入良性循环,而且这种逻辑会一直延续下去。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