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会为联想复兴的情怀,高消费买单?

专栏号作者 刘雷 / 砍柴网 / 2019-11-21 17:52
"

来源 / 烽巢网

前几天,我的朋友圈被联想收购的摩托罗拉新机Razr 2019刷屏。

很多人为情怀欢呼,为设计点赞。翻盖设计,这听起来极为情怀。我们不得不将记忆,拉锯到2000年时期。那时候正是翻盖机产品的流行盛期,而锋芒正露的正是摩托罗拉 V3。

据外媒AndroidAuthority统计,摩托罗拉 V3一共卖出去1.3亿部,是史上销量最高的翻盖手机,作为一台上市初期售价上万元的手机,这一成绩是相当难得的。而Moto V3后续推出了多款改进机型并最终在2007年停产。

一款15年前销售额达上亿的翻盖手机Moto V3竟然“穿越时空”复活展现高能酷炫折叠黑科技!着实令人惊艳,但是以早期Razr形态设计的翻盖折叠屏手机,用户真的就会一1万元的高消费而买账吗?

反观,摩托罗拉手机品牌自被联想收购之后,在中国市场的影响力越来越低,在全球市场的销量也是每况愈下。作为老牌手机厂商,摩托罗拉给予了太多的惊喜和回忆,国人或为了情怀,购买摩托罗拉,尝鲜折叠屏翻盖手机。

整体来看,折叠屏手机的技术压力非常之大,以前智能手机所有相关的技术都是针对平板手机的,而一旦应用到折叠屏手机上,很多融合或者匹配的技术还不具备,尚且存在疑问。

在以用户角度来说,我们表示了疑惑。

1,手机持握感

细心的用户会看到新Razr 2019的下方有一处凸起的底座,这个底座显然是设计师为了重现摩托罗拉V3的经典样式让大家眼前一亮。但对于早已习惯于直板机用户来说,换一种不同的持握方式不能说不好,但是很难再去适应这类持握方式。

2,翻屏设计已不是创新

我们都知道翻屏或是双屏式创新,国内品牌努比亚及vivo早已推出。而这类手机的销量一直都是呈下坡路,更别提中国用户喜欢用壳的无奈,从用户体验角度来看怕磨损的考虑,就很难有人愿意去尝试或者是说是去冒险购买,因为前置屏幕如果上壳,外观真的很难去想象。

3,会为情怀和高消费买单吗?

据悉,Razr 2019作为联想的高端系列。将于2020年1月正式发货,预计售价1499美元。而1499美元,换算人民币是1万元。虽然是高端机但却采用中端的芯片骁龙710,试问在这情怀逐步消逝的年代,高价低配的创新亮点显然无法唤醒用户的钱包。

4,难逃备用机命运

这款手机放在国内市场足够小众,更别说用户的占有率。即使用户购买后,在习惯智能直板机操控的情况下,Razr 2019难逃备用机的命运,很难紧跟直板手机注重体验与摄像的主旋律上。换句话说,有人会放弃苹果和华为手机持续使用Razr 2019吗?

5,看得到“情怀” 看不到未来的折叠屏

手机业务,恐怕是联想人心中最大的痛。从“中华酷联”跌落尘埃,手机业务让联想几员大将折戟,至今依然不到前景。

6,营收下滑代表销量下滑

2016年联想提出智能化转型,如今三年时间过去,联想在智能化转型方面的进展没有看到明显的变化。从联想财报显示,本季度,联想最主要的营收依然来自智能设备业务集团,其贡献了全部948亿元营收中的855亿元,这其中747亿元来自PC业务。

所以,尽管过去联想一直在强调智能化转型,但直到今天传统的PC业务依旧占据了其78.7%的营收。而联想极力推Razr 2019以及 Z6 Pro 5G也可以理解成,为之情怀与创新不断发力。

7,用户不需要情怀式创新

其次,我们虽然鼓励一切形式的创新,但优秀的创新一定是要建立在用户最基本使用体验基础之上的。新Razr 2019 折叠屏形式,虽然让大家眼前为之一亮。但是高价低配,与不可测量的体验感大减其分。希望未来联想能够有着让用户体验更佳性价比出众的时代产品推出。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