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送菜,是“新风口”还是“伪需求”?

专栏号作者 最极客 / 砍柴网 / 2019-11-21 17:53
"
尽管互联网能连接越来越多的领域,但是看似火爆的网上送菜实际需求并不强劲,这使得网上送菜更像是种“伪需求”。

科技自媒体 / 东方亦落

近日,“美团买菜”在深圳正式上线,这意味着美团买菜在进入北京、上海、武汉之后又进入了华南市场。目前在深圳,美团买菜设立了9家站点,覆盖多个区域,最快半小时送达。与之前在其他城市相比,美团买菜延长了服务时间,从早7点到晚10点均可下单,规格主打300g~600g的小包装,菜品种类也更为丰富。

近两年,线上送菜成为继外卖之后的新型外送业务,颇受行业青睐。除了美团,饿了么、盒马等平台也都有线上送菜的业务。在平台看来,线上送菜和外卖业务一样,能够满足现代人因“懒癌”而产生的需求。然而在平台眼中线上送菜的“目标用户”,真的如设想中的那样有着巨大需求吗?

在网上买菜,听上去很时髦也很便捷。但是仔细想想,谁会在网上买菜呢?老年人似乎是不错的目标群体,因为他们中的很多人行动不便,又没有叫外卖的习惯。然而老年人空闲时间很多,有的是时间去菜场和超市慢慢挑选,尤其是超市大减价或是早上蔬菜最便宜最新鲜之时,抢购的队伍往往是由老年人组成的。

更重要的是,许多老年人并不懂得如何使用外卖APP,更别说用它买菜了。而且许多老年人对线上购物有种天然的距离感,尤其是食材,不亲自挑选是不会放心的。拿着手机在APP上挑选蔬菜的方式,在老年人群体中不易普及。

除老年人之外,上班族也是重要的目标群体。但是上班族,尤其是单身的上班族一周是没有几天会在家里做饭的。当前中国社会单身青年体量巨大,然而你以为他们因为懒就会选择在网上买菜?不,他们会直接叫外卖,既然懒就懒到底,既然有现成的食物做好送到家门口,就没必要在网上买食材自己做了。

当然,这类群体中也有相当一部分人是乐于下厨烹饪的。但是哪个社区周边没有菜场呢?进家门之前就可以顺便把菜买了,根本用不了几分钟,如果在网上选购反而要花费时间等待送达,况且还要支付不低的配送费。一份外卖可能要十几二十元,一两块钱的配送费微不足道,但做一顿饭所需的食材可能就几元钱,再额外花费几元配送费就显得很亏了。

另外,蔬菜不像其他商品,它的利润空间很低,而且价格是随时波动的。例如刚采摘下来的蔬菜很贵,但是到了下午就需要便宜处理了,到了第二天就基本没人买了。而且在挑菜的过程中客户没有亲自参与,等到送达之后如果客户表示不新鲜,那么这些菜要怎么处理?蔬菜不是衣服,退货之后还能卖给其他人,很可能就砸在手里,所以做线上送菜的生意想盈利并不容易。

尽管互联网能连接越来越多的领域,但是看似火爆的网上送菜实际需求并不强劲。在中国,社区中的菜场和便利店就已经能满足多数人的需求,网上送菜即使有一些优势,也难敌用户多年的习惯和社区周边菜场强大的竞争力。因此线上送菜功能更多地可能只能作为平台在本地生活服务方面的一种尝试,而无法成为盈利的主要业务。

分享到
互联网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10月9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微软针对美国农村地区的Airband宽带项目正在走向国际,新制定的目标是在2022年7月之前再让4000万人连接互联网。
Facebook、Twitter和其他主流网站是影响巨大的,这种价值和影响力不会因为一部分清醒者的离去而消失。
虽然广场大妈与日俱增,资本市场对银发经济产生巨大兴趣,可赚她们的钱远没有想象中简单。
这场关于996工作制的反抗早就箭在弦上。
风控最大的问题永远来自背后,来自虎视眈眈的业务方和想着拿内部数据获利的腐败团伙,这是我多年战斗下来最深的感触。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