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 | 联想的智能化转型:新联想,旧联想

专栏号作者 紫金财经 / 砍柴网 / 2019-11-20 16:24
"
创立于1984年的联想,已经过完了35岁的生日,已过而立之年的联想步入中年,面临的挑战和质疑丝毫未减!

(本文系紫金财经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80年代的中国社会充满了一股强力的商业力量,这股力量是基于改革开放的引导而被释放出来的。1984年又是一个特殊的年份,从这年开始,中国企业获得作为市场经济主体的基本权利,“创业”、“下海”成为热词,牵动着每一个有志于在商业战场上大显身手的人们。

而在这一时期创立的很多公司,不仅成为私营企业的引领者,同时为中国经济的增长注入了强大力量。其中的部分公司至今都是社会某个行业的巨擘,联想就是其中之一。

本世纪已经走过19个年头,创立于1984年的联想,已经过完了35岁的生日,已过而立之年的联想步入中年。

当中年危机已经成为社会共识,站在行业巅峰的联想也无法逃脱这样的命运。一边是硬件组装厂商的标签与嘲讽,一边是不得不认真面对的财报数据和残酷现实;一边是轰轰烈烈的“联想荣誉保卫战”,一边又是联想不得不转型的迫切需要。

这几年来,联想一直行走在冰与火之间!

离不开PC业务的联想

根据联想集团2020财年第二季度(从2019年6月1日到2019年9月30日)的财报,联想上半年总营收达到了1801亿元,第二季度营收人民币948亿元,实现连续9个季度同比增长;税前利润21.7亿元,同比增长45%;净利润14.2亿元,同比增长20%。

而PC业务依然是联想业绩最耀眼的亮色。第二财季,联想的智能设备业务集团(包括个人电脑业务和移动业务)整体营收为855亿元,同比增长2.8%,税前利润达到了43亿元。其中个人电脑业务营收为747亿元(总营收948亿,个人电脑业务占总营收的78.8%,紫金财经注),在全球性的供应短缺和宏观经济状况不佳的情况下依然取得了4.1%的成绩,营收也占到了整体营收的78%,略高于上季度,可以说以一己之力撑起了整个联想。

联想个人电脑业务的强势不止是表现在企业总体营收上,同样也表现在拥有市场绝对的支配地位上。联想在国内的PC市场占据了40.1%的市场份额,稳居第一,并且超过了第二到第五名的总和,在国内市场上的优异表现放大到国际上,联想也毫无逊色,24.4%的全球市场份额依然是当之无愧的行业老大。

pc业务的光环之下,联想的其他业务则显得非常暗淡。个人电脑业务占比过大,联想的营收结构始终是在一条腿走路,大力发展其他业务,则成为联想的必然之路。

更为重要的是,前行了25年的PC市场自2012年始便不乏唱衰之声,现如今,PC行业创新了了,电脑和笔记本的基本形态维持多年未变,行业实际上已处于停滞阶段。而即使是在个人电脑领域,联想也绝不是寡头境界,尽管联想在2019年二季度再夺全球第一的宝座,根据往日PC市场调查,长期以来,惠普与联想的市场占有率难分伯仲,而惠普甚至曾多次超越联想,成为出货量最高的PC厂商。

事实证明,身处互联网时代的联想,旧式的制造业供应链思维是难以为继的。面对行业的激烈竞争,与竞争对手相比,联想很难“出头”。那么联想的希望在哪?

舆论,杀死联想的锋利一刀

曾经被称为国民品牌的联想,虽然PC实力数一数二,但实际上一直在质疑声中为尊严而战!

自从卷入“5G投票门”事件后,久未出山的联想一号人物柳传志,不惜亲自出面签发“行动起来,誓死捍卫联想荣誉保卫战!”的文件,呼吁全体员工积极参与其中,甚至引起马云、周鸿祎、刘强东等百位风云人物集体声援,引起不小的风波。

而即便大半个江湖的知名企业家集体为联想正名,却仍未洗清联想“不爱国”、“美帝良心想”等负面标签。曾经的国民品牌,却沦为“招黑体”。深陷网络舆情危机的联想,至今仍未得到彻底缓解。

“5G投票门”也好,或其他负面事件也罢,在遭遇信任危机时,联想最初的处理方式过于偏激、有失理性。本应及时审视自身、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尽快化解危机消除误解,反而针锋相对、雷厉风行的寻觅敌人、下战书、表决心,大有“誓死抗争”的气概。在先后两次的内部信、声明中,没有一丝自审自查的谦卑和诚意,反而在慷慨激昂的宣言中,流露出浓浓的火药味。

其实归根结底,一面倒的社会舆论已将联想打成惊弓之鸟。一旦传出任何与品牌名誉有关的信息便十分敏感、草木皆兵。频繁的忙于一些行为过激的“保卫战”,反而适得其反。化解信用危机的唯一途径,应该是用产品和技术为自己正名,而一触即发的过激行为,非但于事无补,反而会加剧舆论的恶化。

最为不巧的是,时逢中美经济贸易摩擦过招,你来我往,拳拳爱国心的基本动力驱动下,网民乐见华为以一己之力抗住美国的轮番攻击,收获一片赞誉。都说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一直是以基本商业逻辑立企的联想,在华为被誉为“国家脊梁”的衬托下,显得更加形影相吊。

从“技工贸”转为“贸工技”、“知识产权零股份”的联想,使得联想的行业地位、民众口碑等方面惨遭下滑。更让众人侧目的是,联想估值曾一度是华为的5倍,而现在华为估值已是联想的50倍。

面对同样的外部环境,联想和华为的差距如此之大,中国工程院院士、联想前总工程师倪光南曾有言:“联想公司利润过去是靠创新产品,但是现在靠什么?现在它最稳定的利润来源是融科智地房地产。”

......

联想承受的舆论压力非常之大,不进行一场剔骨、痛彻骨髓的改革,联想或许会在由优秀到平庸、由平庸到堕落中毁灭。

旧联想,新联想

外部压力是一方面,内部如何制定未来策略、优化资源配比,则更为关键。

2018年5月,面临“踢出”恒指、外界做空等环境,杨元庆成立了全新的智能设备业务集团IDG,整合了联想原个人电脑和智能设备业务集团(PCSD)、移动业务集团(MBG),与原数据中心业务集团(DCG)协同发力“智能设备+云”和“基础设施+云”,押宝智能化转型以谋求新的利益增长点、联想的转型之路在外部一片骂声、内部一片反对声中艰难开启。

凭心而论,联想押宝智能化,是有其独特优势的。首先,在中国市场,联想的客户群体非常庞大,几乎各行各业均有涉猎,而联想正是他们的主要供应商,具备广泛的应用场景,故其智慧解决方案占据天然优势。

其次,互联网发展已从PC互联网向移动互联网转变,以PC为主要业务的联想,面对客户智能化需求,需要在细分市场展开布局、完善产品。

最后,虽然难以与主营PC业务相比较,但联想很早就对人工智能开始布局,在实践过程中,联想吸取过去的教训,做出了自身的调整:自2018年至今,联想内部至少历经了两轮组织架构调整,只为更好地与企业战略布局相适配。

上述三点可以看出,联想走智能化水到渠成,不过最开始,其路径也是一波三折。最初,联想内部提出了智能物联网、智能基础设施、智能垂直行业三个发展方向。后来逐步演变,终于成了今天联想明确定义的3S战略:

Smart IOT,智能物联网设备,它所产生的数据是实现智能化变革的基础燃料。

Smart Infrastructure,智能基础架构,它为智能化变革提供计算、存储和网络支撑。

Smart Vertical,行业智能。

今年以来,联想加快了部署步伐,新增加两个业务单元——商用物联网业务、数据智能业务集团,并针对业务计划的不同采用差异化管理逻辑,按四象限管理方式,即现金流业务、转型业务、孵化业务、生产力提高的职能部门设定不同的业务考核要求。组织架构则按照客户群体——大客户、中小客户、C端客户进行划分,端到端梳理客户整体体验。

一场新旧联想的转型之路,就在智能化的契机中逐步展开。

联想的智能化布局

从九十年代走过来的人们,都无法忘记当年的一句广告语:如果没有联想,世界将会怎样?其实现在看来,联想特别适合拿这句话来鞭策自己。

智能化转型的过程,也是脱胎换骨的过程,而公众最想要的还是结果。11月14-15日,北京、怀柔雁西湖畔,第五届联想创新科技大会(Lenovo Tech World 2019)在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如果你全程围观了Tech World,或许也会刷新对35岁的中国科技老牌公司的印象。

总体来说,联想的智能化道路主要分为两个层面,一个是行业智能化赋能,一个是个人智能体验打造。针对行业智能化,联想以 “端-边-云-网-智”架构体系,支撑起了联想的“3S”战略,通过与“旧联想”多年行业深耕技术、经验相结合,最终提出了面向更多场景的智慧解决方案。

通过“端-边-云-网-智”架构体系,联想实现了端边协同,可将不同厂商、规格、协议的智能设备就近统一管理、将预制的AI推理算法赋能于终端设备,最终实现端的智能化管理。

在过去的一年里,联想的智能物联设备在制造、零售、交通、医疗等30多个行业场景中实现了落地应用,提出了智慧农业、智慧城市、智慧医疗等多种解决方案,并初步形成了联想智能物联设备产品组合。

终端设备存储的丰富数据,也为“新联想”的智能化变革打下了基础。随着大数据平台LeapHD、工业物联网平台LeapIOT、企业级人工智能平台LeapAI的推出,联想将智能技术提供给其他企业,帮助他们实现各环节数据的采集、分析和融合,降低AI的使用门槛。具体来看:

LeapIOT产品用于构建物联网平台和工具型产品,可以帮助企业实现工业数据采集、边缘计算及实时分析。

LeapHD是帮助企业构建数据中台的基础平台产品,解决数据汇聚、融合、治理和分类等问题。

LeapAI用于构建人工智能平台,助力企业完成各项指标的预测,支持融合和智能决策。

第二个层面,针对个人智能体验,则是围绕四个关键要素“智能设备”、“设备协同引擎”、“智能家庭服务器”以及“应用服务”展开,与个人生活场景、办公场景相融合,全面实现“沟通不受空间限制,交流不受语言限制,分享不受设备限制”,建造出个人用户的“个人智能大厦”。

具体到产品,在PC上,联想推出了全球首款折叠屏电脑,和第二款双屏电脑Yoga Book 2。随着5G技术在国内开始正式商用,联想也为电脑加入了5G功能,从而实现了随时随地办公的体验。

在5G技术上,联想有自己的技术积淀,这款5G电脑加入了联想的自主创新技术,包括支持双制式、全频段5G网络的通讯系统,频率自适应的天线以及双路闪充技术等。

会上,联想的折叠屏手机摩托罗拉Razr 2019正式同公众见面。摩托罗拉Razr 2019屏幕展开状态下拥有一块21:9的6.2英寸屏幕,对折之后,手机只有常规手机尺寸一半,方便携带。

另外,同时生产电脑和手机的联想,正在打通一套完整的消费电子生态。Lenovo One就是联想为不同设备协同工作打造的引擎。

杨元庆表示:联想是推动智能化转型要素资产最齐全的一家公司——从物联网到基础架构,再到各种数据智能的IoT平台、大数据平台、人工智能平台,全球很少有要素资产这么齐全的公司,同时公司还有一个战略,把所有的业务都组合起来。

然而,如何复盘调整前进方向、打好手中牌、提出完整的智慧解决方案,以最终走通智能化之路,将是联想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需要思考的问题。转型之路注定艰难,负面新闻缠身的联想,如何在旧路中吸取教训,以智能化、服务、体系赋能为关键词顺利转身,成为“新联想”,仍然是一条不断摸索,充满艰辛之路。

未来已来,拭目以待!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