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结库存难题 爱库存全面发力“双11”后战场

专栏号作者 财经三剑客 / 砍柴网 / 2019-11-20 16:27
"
作为一年一度的电商狂欢节,双十一的大幕已经落下,然而节日所带来的影响却迟迟没有散去。

科技自媒体 / 财经三剑客 

作为一年一度的电商狂欢节,双十一的大幕已经落下,然而节日所带来的影响却迟迟没有散去。不得不说的是,每次狂欢过后似乎总会留下“一地鸡毛”需要解决,对于广大品牌商而言,双十一过后会发现自己有大量库存在仓库、供应商那里放着,而这也成为一种普遍存在的社会现象,如何解决这些库存也成为品牌商们眼下的当务之急。

备货过剩引发“节后战场”,传统渠道去库存却力不从心?

双十一销量大幅增长,可为什么品牌商还会出现严重的库存问题呢?

事实上,通常情况下库存的绝对值会随着销售的增大而增大。目前看来,双十一过后品牌商们的库存主要来自两方面:一是多备的货(包括自己仓库的显性库存以及各大分销商手中的隐形库存),二是不排除出现较多退货的可能。

“双十一”销售额都在成倍的增长,这对于企业的资金、备货和管理而言会带来巨大的挑战,有时甚至还需要临时加租仓库存放“双十一”的备货。而在冲刺销售新高的同时,品牌商也需要承担备货过剩引发的库存激增风险。毕竟最终的销售情况是品牌商们无法掌握的,一旦销量没能达到预期,就会造成大量的囤货挤压。

尤其是对于服装鞋帽等半标准化商品,影响销售的因素本身就非常复杂,而这其中,最大的不确定性便是人的因素:用户喜好以及流行元素的变化情况,往往会超出品牌商的预期。

这就是品牌商在双11之后的“节后焦虑症”,库存过多所带来的负面影响是品牌商们真正焦虑的病根。

卖不出去的库存只得留在仓库,所造成的储存和运输成本都比较高,白白占用了空间、货架以及劳动力,这种固定开支其实就是种无法逃避的资源浪费,大大降低品牌商们的利润空间,双十一带来的利润甚至也有可能因此被碾压殆尽。

除此之外,大量资金变成货品积压在仓库,货物换不成货币,对于企业现金正常运转会带来非常不利的影响,严重的甚至有可能造成资金链的断裂。

如何准确的备货,将资金风险降到最低,是品牌商的终极难题,但这个问题没有好的解决方案,只能想办法清库存。

然而目前看来,平台类电商对于品牌商清库存方面的帮助十分有限。因为经历了双十一的洗礼,众多消费者在此期间释放出了爆发性的购买力,在此之后势必会有一段时间的萎靡期,想要依靠主流电商平台进行库存清理难度很大。但对于商家而言他们根本等不起,潮流变化太快,库存拖得越久,商品越容易贬值。因此,必须找到真正合适的渠道,在最短的时间内把库存清理出去。

充当库存“清道夫:“下沉+裂变”塑造的新渠道生态

传统电商节后销量低迷,品牌商们又急需清理库存,这时候商家就需要想办法让渠道下沉程度变得更深一些。如今看来,社交电商的兴起为品牌商渠道下沉解决库存难题提供了好的解决思路。

回顾近几年电商节后的库存战场,以爱库存为代表的主打S2b2C模式的平台,在帮助商家清理节后库存方面表现抢眼,充当着库存“清道夫”这样一个角色。

爱库存主打“5天入驻,7天回款”服务,击中品牌商们加快库存周转、快速销货、快速回款的需求“G点”。可以快速清理大批量的库存,提高货品的周转效率,保障品牌商的现金流,清货效率远远高于同类电商平台。

那为什么爱库存的清库存效率这么高?在笔者看来,这主要归结于其商业模式实现了对传统零售产业链的重塑或者补充。

商品零售的本质其实就是人与货的匹配过程,这需要平台对用户需求信息进行及时有效的管理和收集,爱库存所采取的S2b2c商业模式,通过渠道的高度下沉实现人与货的高效匹配。

从销售端来看,用户本身呈分散化特征,爱库存通过整合庞大而又分散的小b资源,激发碎片化的移动互联网流量自发的形成网状商业流,从而达到聚合移动流量的目的。使得产品信息可以直接传递给有需要的用户。在这个过程中,一个个分散的小b资源其实充当的是KOC的作用,他们通过利用社交的强关联、强互动、信任基础高等特征,因而也更容易实现交易。

从售后端来看,通过平台的小b资源可以对消费者实现更深度的售后服务,大大降低商品的退货率。与传统平台电商模式对比,客服与用户隔着一块屏幕,两个陌生的人也不存在什么信任基础,很多时候用户诉求可能很难表述清楚,容易产生误解。而爱库存这样的社交电商平台,具备即时、高效、互动性强这三大特征。小b与c端用户可以进行直接交流,因而用户需求和意见能够快速得到收集和反馈。

除此之外,社交渠道的私密性,对于品牌商而言同样具备很强的吸引力。

每个品牌都有自己的品牌调性,通过社交渠道清库存可以最大程度上保护品牌商的价格和品牌体系。过去主要的清库存阵地,譬如线下特卖场、零售档口之类,但是这种方式无法解决大批量的库存问题,而通过线上的渠道销售,又会对品牌自身价值会带来一定伤害,在用户心中形成一种低端的认知,对接下来新品销售以及品牌长远发展造成不利影响。这也是为什么许多国际大牌选择去烧库存的原因所在。

如此看来,爱库存主打的既具有私密性维护品牌价格稳定,维护品牌调性不受伤害,又可以快速清理库存,称得上是企业库存清理的上上之选。

尾声

天下苦库存久矣,“最不值钱的产品就是库存”,这句话一直在各行各业广泛流传。不少知名品牌也会被库存问题压得喘不来气,甚至面临经营困境,库存问题得不到妥善解决已经是很多企业经营出现问题的前兆。

如今,以爱库存为代表的出现,使得库存这一老大难问题能够真正得到有效解决,缓解广大品牌商的“库存焦虑症”。从另一个维度来看,爱库存们所掀起的清库存战场,也像是在社交渠道对双十一销售狂欢进行延续。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