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仓港股市值超高,海富通两只QDII承受短期阵痛

专栏号作者 号外 / 砍柴网 / 2019-11-20 16:27
"

 

持仓港股市值超高,海富通两只QDII承受短期阵痛

 

来源/《壹财信》

作者/洪秀丽

与权益类基金今年的无限风光相比,QDII基金的光景则显得颇为黯淡。近期,受到恒生指数连续回调的影响,部分重仓港股的QDII回调明显,例如海富通旗下的两只产品。根据Wind提供的数据,海富通大中华精选近一周的净值增长率为-4.17%,它在同类的45只基金中排在了第43位;海富通海外精选近一周的净值增长率为-3.83%,它在同类的45只基金中则排在了第40位。

重仓港股又袖珍化生存

海富通主动QDII承压

来自基金公司网站的数据表明, 海富通基金旗下的QDII产品总共有三只,除去了一只美元债QDII外,权益类的QDII包括了海富通大中华混合和海富通海外混合两只产品。

三季报数据显示,海富通大中华精选季度末的最新份额约为0.26亿元,其已经在清盘线以下运行了;海富通海外混合的情况则稍好,但也不过是1.44亿元而已。

从三季报来看,当季度大中华精选的涨幅为零,但有鉴于基金的业绩比较基准为-0.34%,导致基金产品还跑赢了业绩比较的基准;海富通海外混合的情况则更好一些,第三季度跑赢了业绩比较基准大约1.87个百分点。

但前期,香港恒生指数出现了大约千点左右幅度的回调,近两日指数有所上涨,因此海富通两只产品的净值回撤幅度则相当明显。受此影响,上述两只产品今年从年初至今的净值增长率均已回撤到20%以内了,同类的排名基本上位居中游。

从原因上分析,三季报显示两只基金均超大比例配置港股资产:海富通中国海外精选配置香港的比例为89.82%,配置美国的比例为3.28%,合计的比例达到了93.10%;海富通大中华配置香港的比例为91.88%,配置美国的比例为2.69%,合计的比例达到了94.57%。

从当季度两只基金的十大重仓股来看,均为清一色的港股,同时前三大重仓股完全一致,它们分别是舜宇光学科技、中兴通讯、希望教育。如果要寻找到港股之外重仓股的身影,则还要追寻到遥远的去年四季度,当时的基金重仓股中还有美股阿里巴巴在列。

两位基金经理搭档管理

谁当主角谁当配角

从公司网站的资料显示,大中华混合和海外混合两只QDII的基金经理均是高峥和陶意非两人联手担纲。

从公开的简历上看,高峥女士似乎并没有海外求学和任职的经验,历任德勤华永会计师事务所审计部职员,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行业研究员,中金公司研究部执行总经理、化工行业研究团队负责人。2017年3月加入海富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任权益投资部基金经理助理。2017年8月起任海富通沪港深混合的基金经理。从任职回报上来看,虽然管理的时长各不相同,但是三只产品的任职回报均在3%一线。

陶意非的任职时间相对高峥短些,他目前管理的公司产品有且仅有这两只QDII。从简历上看,他曾历任花旗集团证券(日本)策略分析师、瑞穗证券交易员、顶峰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基金经理、汇丰晋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首席港股策略师。2018年12月加入海富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对比看,陶的海外经验应该是较高更丰富些。

《壹财信》也注意到,某种程度上海富通还是挺重视QDII和沪港深类基金的,两只权益QDII都是配置了两位基金经理,同时唯一的沪港深基金更是配置了三位基金经理。除去高峥女士参与管理外,王智慧和周雪军也在基金经理的名单之中。从三季度的基金重仓股来看,从年初至今下跌的两只重仓股均为港股,它们分别是华能国际电力股份和白云山。不过,这只沪港深基金从年初至今的净值增长率也仅约为19%,在同类基金中排在了中游的位置。

此外,《壹财信》还注意到QDII中的另一产品海富通全球美元收益债券基金的近况也不佳:今年它在同类的55只基金中仅排在第52位,目前已经暂停了申购。基金经理在季报中,同样提到了香港发行人的债券表现较差。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