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新火爆vs招股遇冷,报道热度两重天阿里认购到底好不好?

专栏号作者 小谦 / 砍柴网 / 2019-11-20 16:31
"
11月19日消息,多家媒体据消息人士报道,受超额认购影响,阿里巴巴已决定提前结束机构投资者对其香港二次上市的新股认购,结束时间为美国东部时间周二中午12点(北京时间周...

11月19日消息,多家媒体据消息人士报道,受超额认购影响,阿里巴巴已决定提前结束机构投资者对其香港二次上市的新股认购,结束时间为美国东部时间周二中午12点(北京时间周三凌晨1:00),比阿里巴巴及其投资银行顾问最初的计划提前半天。

但对比国外媒体报道的认购火爆,据中国证券报报道,老牌券商耀才证券执行董事兼行政总裁许绎彬却表示,此次阿里巴巴港股IPO相比之前阅文集团的招股情况来说,认购有些"冷"。许绎彬称,"阅文集团招股时,港股成交活跃,平均每天成交达1500亿港元;而目前港股成交额在低位徘徊,平均每天仅有七百亿港元左右,所以招股反响一般。"

阿里巴巴的认购到底是好还是不好?为何会出现对认购热度的两种不同态度,除了涉及到不同的认购概念之外,在美股研究社看来,第一是因为阿里这次折价不多,一开始传出是折价8%,这意味着港股投资者买入就赚8%,肯定很热情,但现在最新消息是折价2%,这个给投资者套利空间就不大了。投资者打新的话,20号确定发行价,这个是以美股19号收盘价为基准,26号正式交易,长期港美股价格是趋同的,所以这中间几天的波动还有不确定性。

第二是,很多公司打新有不错的收益,那是他们的业绩没有被充分认识,或者说刚上市难以给出一个合理的估值,需要有多空双方进行博弈,但阿里本身就是一家已经在美股上市5年的公司,每个季度都准时发财报,机构投资者对阿里的业务和经营数据非常熟悉,这是一家成熟且透明的公司,其实是很难给投资者惊喜的,当前的价格也是机构对阿里的充分定价。美股占阿里交易的90%左右,最终的价格仍然主要是参考美股的,不会给投资者带来额外的惊喜。

第三是,阿里本身是一家美股上市公司,这次回归国内市场,并不是回归A股,而是港股。阿里回归,主要目的是为了让A股的投资者享受到互联网发展的红利,但阿里正式进入港股通,估计还需要一段时间。港股本身就是一个充分开放的全球化交易市场,对这些海外投资者来说,其实港股和美股没有太大的区别。像富途、老虎这些券商,甚至还提供了港美股融资功能,投资者可以用美元直接进行港股投资。现在买阿里港股和美股的投资者,其实有较大的重合度。

第四,前面其实说了,阿里港股的长期走势会参考美股,对长期投资者来说,最终买到阿里的价格其实是一样的。如果26号阿里港股市场获得不错的涨势,但27号美股也会大概率同步上涨,所以投资者认购阿里,相当于19号买入阿里美股,27号再卖出,所获得的收益,如果按照现在2%的折价来算,投资者其实只有2%的额外收益,普通投资者认购的话,还需要给平台和交易所一笔接近1%的手续费,换算下来只有1%的额外收益。如果阿里不折价,那可能相比美股,反而还亏了1个点。

本文来源:美股研究社(公众号:meigushe)http://www.meigushe.com/——旨在帮助中国投资者理解世界,专注报道美国科技股和中概股,对美股感兴趣的朋友赶紧关注我们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