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打造健康生态的引领者 “平安福”让生活更简单

专栏号作者 倪叔 / 砍柴网 / 2019-11-20 16:33
"

科技自媒体 / 倪叔 

10月的平安,迎来丰收季。

先是中国平安旗下平安人寿人工智能研发团队斩获国际顶尖人工智能竞赛三项世界第一。紧接着2019年三季报,中国平安成绩亮眼,跑赢了A股的大部分公司,是名副其实的“白马股”。其中,中国平安寿险及健康险业务营运利润683.94 亿元,同比增长31.2%,新业务价值率同比上升5.3 个百分点至48.1%,成为寿险领域的“领跑者”。

这份成绩单中,平安的明星产品“平安福”功不可没。

1

平安福是什么?

我们先来看看最近频频刷屏的“平安福”到底是什么。

2013年,平安人寿首度推出平安福保险产品计划,作为第一代费改产品,从诞生之日起,平安福就秉着“保险姓保”的理念,对常见的30种重疾及8种轻疾进行了保障覆盖。

2015年,平安福升级,将重疾险保障种扩展为45种。

2016年9月,平安福再度升级,将重疾和轻症种类分别升至80种和20种。

2017年平安福更是全面创新,恶性肿瘤多次赔付;20种轻疾保障从赔付1次升级到赔付3次;投保人70周岁前,每发生一次合同约定的特定轻度重疾,身故及重大疾病保障额度将提升。

2019年,平安福进行再次迭代,延续保障全面、多次赔付、保障增长的经典优势,保障范围再次扩大,覆盖100种重疾和50种轻症,市场高度关注的“不典型心梗”、“冠脉介入手术”、“轻微脑中风后遗症”等轻症病种都包含其中。

此外,升级之后的平安福,保障更加完善。

首先,轻症多次赔付,保障额度可增长。平安福2019给予特定轻度重疾最多3次赔付,每种特定轻度重疾限给付1次,且不影响100种重疾的给付。同时,70周岁前每发生1次特定轻度重疾、身故及重大疾病,保障额度分别可增加主险及重疾险基本保额的20%,最多可增加60%,在最需要的时候提供更高额的保障。

其次,癌症无忧,多次赔付。根据最新版平安福,应对恶性肿瘤的复发、转移等情况,在满足合同约定的情况下,恶性肿瘤可得到第2、3次赔付,对治疗费用相对更高的恶性肿瘤提供额外保障,这意味着平安福对癌症患者保障的全面升级。

此外,对于少儿平安福,产品上述升级同步外,还格外增加了5种少儿特疾,针对性、多元化保障全面升级。

经过这次迭代,平安福可以说是一款大神级的产品,能有效减轻客户面对重疾时的财务负担和焦虑情绪,所以赢得了社会的广泛认同。

数据显示,自2013年问世以来,平安福已经销售了2000万人次,赔付金额超过100亿元。其中,最大的一笔赔付金额超过1亿元,赔付客户中年龄为18岁至50岁占比90%以上,有效提高了社会中坚人群的抗风险能力。仅2019年二季度,就有超过370万个新家庭加入了平安人寿,大部分人为爱的TA购买了平安福、安心百分百。

2

平安福何以成为用户的“护身符”

平安福备受欢迎,很大程度得益于其非常懂得换位思考,也非常懂得客户的心理。

在平安看来,与事后理赔相比,客户更需要的是不生病、不出事,一旦出事能尽快解决。市面上很多保险产品备受诟病,很重要一点就是,理赔难,理赔时间长。

为了解决这一痛点,2016年平安人寿率先上线“闪赔”系统,方便客户理赔、提高办理效率。

那么,闪赔到底有多快呢?

罹患肺癌的平安福客户秦先生,要进行理赔,没有繁琐的资料提交过程和冗长的审核流程,他只是登录平安人寿金管家APP,进入平安理赔系统,输入个人投保信息,提交理赔申请和相关医疗证明,系统通过“电子签名+人脸识别”迅速核实确认身份,就快速完成案件审核……借助平安保险智能理赔系统,秦先生仅用8分钟便完成“闪赔”。

平安的智慧客服也是平安速度的保障,其支持包括保单贷款、生存金领取、保单信息确认和受益人变更等所有保全业务的在线办理。2018年“智慧客服”累计提供超4000万次在线保单服务,在线自助业务占比提升至90%,业务办理平均时长从3天缩短到10分钟,最快仅需3分钟。

数据显示,平安人寿2018年全年理赔案件中,60%的案件在30分钟内通过完成赔付,最快仅用26秒。2019年前二季度,平安共理赔了113万件保单,闪赔赔付比例高达48%,平均赔付时长33.6小时,客户满意度达到95%。

速度之外,平安福追求保障的极致也是其备受市场推崇的理由。

2018年底,L先生被确诊为阴囊坏疽,2次进行阴囊清创术,3次进入重症病房。这样的重疾对于一个家庭来说,是很突然也很致命的,所幸L先生投保了e生保,保费仅1450元,治疗过程中,L先生及时向平安报案申请,在无社保的情况下,住院150天,最后获赔24.39万,自付费用仅1.51万元,L先生的治疗无后顾之忧。

平安福的保障的极致还反应在多重赔付上。

在众多的重疾险案例中,有这样一个故事:东东(化名)大学毕业后给妈妈买了一份重疾险(单次赔付),投保三年后东东妈被确诊了甲状腺癌,顺利拿到了保险公司20万的保险赔偿金,保单合同也随之终止。东东见母亲又处于“裸奔”的状态,赶紧想着给母亲再买一份重疾险,结果被保险公司拒保了。目前,东东这样的例子不在少数,对于曾经有过重大疾病史的客户,保险公司拒保的情况时有发生。

而平安福给了这些希望继续得到大病保障的人希望。客户罹患恶性肿瘤后,在首次申请赔付后,在符合条款约定的情况下,可获得额外第2、3次赔付,有效应对恶性肿瘤复发、转移等情况。

可以这么说,服务的极速,理赔的极速与保障的极致,让平安福成为了用户的“护身符”!

3

科技赋能平安在保险领域的创新

事实上,平安人寿服务的极速,理赔的极速与保障的极致,在业内都属“吃螃蟹者”,都是最快进行创新的,而这一切都得益于平安强大的科技赋能。

比如,闪赔是通过图像、语音和文字的AI的应用,以及大数据、生物识别等技术,提高了理赔速度;智慧客服则结合人脸识别、声纹识别、光学字符识别、自然语言处理、机器学习和大数据引擎等AI技术,为客户提供最快速的服务。

比如今年8月,平安推出的具有大规模应用能力的多模态合成应用机器人——智慧客服AI视频机器人。该视频机器人可实现逼真的语音播报、表情生成和拟人实时对话,为客户带来拟真视频形象交互、7×24小时在线自助、保单信息即时调阅的“真人服务”临场感。

而平安在科技领域还在大步向前。近日,在由微软、Google、IBM研究院、清华大学等国际顶尖人工智能研究机构联合举办的第八届对话系统技术挑战赛(DSTC8)中,平安人寿人工智能研发团队斩获“基于Schema的对话状态追踪”、“端到端的问答预测任务”以及“面向多领域端到端对话系统”三项赛事第一桂冠。

据了解,对话系统技术是难度最高的AI技术领域之一,也是目前学界研究的难点和热点。此次参赛,平安人寿获得三项赛事第一,充分说明平安人寿在人机交互技术、对话技术领域已处于业界领先水平。

目前,对话系统技术作为中国平安科技转型的利器之一,已广泛应用于公司多个业务场景。基于业务需求,平安人寿科技团队与业务团队紧密协作,将业务知识、业务经验与AI技术有机结合,在业界率先落地了AI面谈机器人、AI陪练机器人、代理人AI助理AskBob、智慧客服、AI视频机器人等以对话系统技术为核心的人机交互应用,成效显著。

“科技让生活更简单”,这是平安的理念,也是平安落地各种技术、推出各种产品的基石。

平安人工智能技术的战略布局已10年有余,实现了从后台到前台、从辅助主业到打造全新商业模式的一系列演进和蜕变。基于多维度、海量的数据库,丰富多元的业务场景,平安尖端前沿的技术打造了一系列贴合不同产业的人工智能拳头产品,持续赋能金融主业,广泛应用于客户经营、渠道管理、客户服务、风险管控等场景中,极大地提升了保险业务价值。

可以这么说,平安科技通过“产品+科技”双轮驱动,让各种产品实现了从产品到客户服务、经营管理等多场景的数据化智能化运营等多方面的创新和迭代,这也是平安福能成功圈粉的基础。

4

用健康生态,扩大保险的外延

剖析过很多次平安,每次剖析都让倪叔赞叹,这是一家非常具有前瞻性的公司。

中国寿险行业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十字路口,能否开发出符合客户保障需求的创新产品,将是行业能否持续健康发展的关键所在。深刻理解保障内涵和客户需求,打造寿险产品的保障升级和创新能力,将成为未来寿险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作为平安明星产品的“平安福”就是平安创新的典型之作。在别人都还在寻找升级的路径时,平安依托于科技与生态圈的赋能,早已成为寿险市场上的佼佼者。

上周末,杭马刚刚落幕,让很多人津津乐道。作为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RUN成为了一种时尚。而平安人寿早早就窥得其中的商机,在三年前推出了平安RUN健行天下计划,开始扩大保险的外延,专注于健康生态领域,改变传统保险只为客户提供经济补偿的后端保障机制,把对客户的健康管理前置。

平安RUN健行天下计划作为平安福等“产品+”新概念产品的重要组成部分,针对平安福等主力保障产品客户,将运动目标由易到难分阶段设计成周、月、年,通过达成每个阶段小目标循序渐进,鼓励客户养成坚持运动的好习惯。

根据短、中、长期运动目标的达成分别设立奖励内容,达到运动目标以后,不仅可以获得和健康有关的奖励,达到年度目标以后,保单的保障额度也会提升。其中,平安福、守护福主险身故保障和重疾保障最高可分别增加主险及重疾险基本保额的5%或10%。

这绝对是双赢的打法:通过对客户开展健康管理降低患病风险,平安RUN健行天下计划实现了产品和健康的风险双重规避,客户不仅可以改善身体健康,获得实物奖励及保额增长,同时保险公司也降低了赔付风险。

10月30日,“平安RUN”三周年暨《用户健康年龄测评白皮书》发布会于上海盛大召开。会上,平安RUN公布了这么一组数据:截至目前,平安RUN已吸引近600万客户参与,超过60万人达成年运动目标。

在人们越来越注重健康的未来,以“平安福+平安Run”的为代表的“保险+健康”模式,必定是最受瞩目的。这一回,平安人寿又再次提前落子。

科技与生态圈赋能,平安人寿未来可期!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