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幸咖啡三季度营收暴涨540.2%的核心

专栏号作者 庄帅 / 砍柴网 / 2019-11-20 10:21
"
瑞幸有钱再烧3-5年吗?

科技自媒体 / 百联庄帅

瑞幸咖啡最新公布的三季报显示,第三季度营业收入15.42亿美元,同比增长540.2%。

财报数据显示,三季度瑞幸咖啡参与交易客户累计达到了3070万户,同比大增超过4 倍,其中,仅第三季度就增加了790万新客户,平均月度活跃客户高达930万,与二季度数据相比,数据都实现了大幅增长。

另外,三季度月均售商品也达到了4420万件,同比增长高达4.7倍。

三季度开店进度继续提速,瑞幸咖啡门店总数达到3680家,其中第三季度新开店数717家,比二季度的593家也有显著增长。三季度单店平均收入为44.96万元,同比增长79.5%。

受此消息影响,瑞幸咖啡股价13日大涨13.07%。11月15日美股收盘,瑞幸咖啡大涨25.4%,报收27.02美元,创下上市以来最大单日涨幅。财报发布后三天累计涨幅高达45.58%。

但是,在强劲的营收之下,却是亏损的不断扩大。

最新财报显示,瑞幸咖啡三季度净利润亏损5.32亿元,亏损幅度同比扩大9.6%。

在亏损幅度的扩大背后,主要是营销费用的不断增加。三季报显示,瑞幸在本季度的营销费用高达5.58亿元,相比去年同期的2.25亿元,增长幅度达148%。

瑞幸在财报中将这一原因归咎于门店进入新城市、分拆小鹿茶成为独立品牌等等。

在刚刚过去的双十一期间,瑞幸启动了“第二届Luckin狂欢节”,推出长达16天的“充10赠10”的活动。这意味着瑞幸继续以加大补(shao)贴(qian)力度的方式在提升用户活跃度和下单量。可以说,在咖啡业务尚未盈利的大背景下,瑞幸又进军新式茶饮市场,继续搞折扣和补贴,营销费用不断上升也就不足为奇了。

问题是,一旦停止折扣和补贴,会有多少消费者愿意给全价的瑞幸咖啡或小鹿茶买单呢?这也是投资人所关心的。

瑞幸创始人兼CEO钱治亚在本季财报中称,对这一季的业绩非常满意,瑞幸咖啡第三季度门店层面运营利润为1.863亿元,并获得12.5%的利润率,这是瑞幸咖啡首次在运营层面的实现盈利。

她表示,“门店数量、月均交易用户数和月均销售商品数量快速增长的同时,我们的产品净收入获得更快更高的高增长,说明我们的门店运营的效率和盈利能力显著提高”。

从三季报来看,瑞幸的非咖啡产品的营收比重在不断上升。2019年第三季度,来自非咖啡产品的营收占比已经提升至44.9%。

虽然瑞幸咖啡来自咖啡产品的营收在快速增长,但是来自非咖啡产品的收入增长更迅猛。

在靓丽的三季报之下,部分投资者转向,开始相信瑞幸咖啡的基本面好转,离盈利不远了。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曾表示,预计瑞幸咖啡达到4500家的时候,他的盈亏平衡点就会出现。

虽然不少投资者开始转向,但是仍然有不少人质疑,瑞幸咖啡三季度营收的暴涨,其核心推动力并不是它的产品有多优秀,而是靠店面的快速扩张以及疯狂补贴。在持续不断增加的补贴之下,才有瑞幸咖啡的如此高的获客量。

最新数据显示,老虎环球基金在第三季度持仓组合中新增13家公司,分别增持11家、减持5家和清仓3家公司。其中,清仓的股票就包括了中概股瑞幸咖啡(LK.US)。

其他增持的股份中,对阿里巴巴(BABA.US)的持仓增加79.7%,至780万份ADS;对Facebook(FB.US)的持仓增加25%,至1120万股;对拼多多的持仓翻倍,至220万份ADS。

面对知名基金的清仓,瑞幸咖啡这种烧钱换高增长的方式能烧到什么时候?瑞幸CEO钱治亚在上市之初就曾回复过:瑞幸还会继续补贴用户至少3到5年。

瑞幸有钱再烧3-5年吗?

零售资本论分析师根据财报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9月30日,瑞幸咖啡持有的现金、现金等价物和短期投资总额为55.439亿元(约合7.756亿美元)。而这一数据,在2018年末的时候还仅仅为17.61亿元。

同时,瑞幸咖啡预计,公司2019年第四季度来自产品的净营收将在21亿元至22亿元。

截止到2019年9月30日,瑞幸咖啡门店总数达3680家。据悉,2019年初瑞幸咖啡设定目标为国内门店总数将达4500多家,并2019年底超过星巴克成为中国最大的连锁咖啡品牌,这也意味着瑞幸需要在四季度开设至少820家门店。

瑞幸咖啡创始人、CEO钱治亚表示:

“到今年年底,我们将实现成为中国最大咖啡连锁品牌的目标。未来,瑞幸咖啡可以凭借颠覆性技术驱动的新零售模式和新零售合伙人模式,在保持高度运营控制和效率的情况下,用有限的资本支出迅速扩展到邻近市场。”

此前瑞幸咖啡表示,亏损符合公司预期,通过补贴快速获取客户是我们的既定战略。“我们会持续补贴,坚持三年到五年!我们会坚持快速的扩张,目前不考虑盈利。”

最近,老虎证券对当下仍在交易的全部182只中概股进行分析,并发布《2019中概股投资价值报告》。报告认为,在182只中概股中,瑞幸咖啡的投资价值排名第25位。

面对“赚少亏多”的现状,报告认为,中概股具有较强的配置价值,它还建议,为了提高投资收益,中国本土投资者应该优化投资策略,而中概股公司应该积极的进行市值管理。评审专家还表示,未来一段时间,中国相关的资产标的,包括中概股,仍将以较强经济动能为支撑,领跑新兴市场。

有参与报告调研的机构人士提醒投资者:

“一方面,美国资本市场已经从此前关注成长转变为关注利润,虽然在IPO时不要求盈利,但上市后还是需要向市场证明自己的赚钱能力;另一方面,整体偏低的估值、较小的市值体量,将为中概股投资提供较大的价值空间。所以,关注股价的合理性,比关注公司当下的盈亏乃至股价和市值,更有利于提升投资收益。”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