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市场寒流,oppo和vivo遭遇创新瓶颈?

专栏号作者 江湖老刘 / 砍柴网 / 2019-11-18 23:43
"
5G时代,创新才是企业生存的根本,而不仅仅只是打价格战!

360截图20191118210327129.jpg

科技自媒体 / 江湖老刘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趋势分析显示,今年上半年国内手机市场出货量为1.86亿部,按年下降5.1%。2018年以来手机市场的逐渐饱和,再加上手机产品没有剧烈的革新吸引消费,导致智能手机产量和出货量持续下跌。

在大行业的背景下,手机市场遭遇寒流。oppo和vivo也随市场而动,出货量在减少。oppo和vivo急需创新,打造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来提高市场份额。但就目前形势而言,oppo和vivo正遭遇创新瓶颈。

品牌创新竞争激烈,ov难脱颖而出

11月6日,IDC公布了2019年第三季度国内智能手机市场数据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第三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约9,890万台,同比下降3.6%,降幅较今年上半年有所收窄。vivo以1810万台的出货量排名第二,市场份额18.3%,同比下降18.9%。OPPO出货量1640万台排名第三,市场份额16.6%,同比下降21.7%。

近年来华为的崛起速度令人吃惊,尽管被贴上“爱国”的标签让消费者动容,但这背后华为所付出的努力才是根本。华为对外界宣传一直追求创新,不断投入对技术的资金,人才支持;让劳动者也拥有公司股份,调动公司员工的积极性;采用轮值CEO制度,这些举动在某种程度上积极推动了公司的发展。

苹果也一直在追求产品创新。Ipone x系列以来,每部手机都在追求精益求精。从指纹锁屏到面部识别,从全面屏到刘海屏,从3D touch到haptic touch,耳机也推出了air pods系列。从苹果微小的创新和变化,它一直在进步,并且一直在引领手机行业的发展。

三星逐渐淡出中国市场,但是它在全球的市场份额仍占有自己的一席之地。三星给世界带来了首发的柔性屏甚至还提出了折叠屏的概念。在屏幕显示方面,三星一直处于引领地位,且不断创新,让行业为之震撼。

vivo手机宣传拥有卓越外观、专业级音质、极致影像、追求极致、持续创造惊喜。OPPO手机主打快充,充电5分钟通话两小时,烙印在人们心中。ov(oppo和vivo)在消费者心中,其实是两个差不多的品牌。都主打拍照,追求极致外观。自推出智能手机以来,ov没有明确的创新竞争力,所以ov手机增长速度正在下降。

江湖老刘看来,手机市场饱和,各个手机品牌都在追求各方面的创新,赢得消费者的青睐以及提高市场份额。各大手机品牌方都加大对科技创新的投资力度,大浪淘沙的时代,优胜劣汰。

苹果,华为是手机行业的领头者,它们都在追求创新,极力创新。ov销售量大,主打线下,但是它没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智能手机屏占比变得更大、处理器性能变得更强、内存变得越大。各手机品牌都在追求不同方面的创新,留给ov创新的领域越来越少。

核心技术缺乏,创新难上加难

通信产业最核心的技术是基带,目前只有高通和华为,拥有高端基带研发能力。OPPO和vivo采用联发科处理器的基带产品,也只能算是三流产品。手机产品最核心的技术是主控芯片,目前只有苹果、高通、华为拥有高端芯片开发实力,OPPO和vivo的很多产品采用联发科的主控芯片,部分产品采用高通的中低端主控芯片,少部分产品用高通的高端主控芯片。

手机市场遭遇寒流,而ov有着最为致命的弱点:缺乏核心技术。如果ov还是一直在重心放在外观,摄像方面的话,那么ov今后的路一定会是崎岖坎坷的。

OPPO副总裁刘波在博鳌论坛期间接受采访时承认,手机硬件现在的确遇到瓶颈,用户原有需求基本被满足了,甚至有一些功能超过了用户一般需求。

智能手机发展到现在,已经很成熟了。满足了人们各种各样的需求。美图手机专门为了满足拍照需求而打造,但是近两年以来,美图手机市场占有量变得少之又少,在今年宣布与小米合作。这就说明,消费需求在进步,各品牌手机拍照功能在变得越来越强大。

手机不仅要有核心技术,还要拥有综合能力才能打动消费者。国内5G技术战争已经打响,拥有先进的5G技术才能参与当中。但是ov还没有自己的硬件和软技术,这些都可能成为它们致命的因素。5G时代的到来,手机市场的更迭交替,创新刻不容缓。

在江湖老刘看来,ov两者相互借鉴,没有自己“设计灵魂”和差异化竞争点,这在偌大的手机市场中,过不了多久品牌就会消失。5G时代到来,带宽环境的大幅改善为手机行业的富媒体应用拓宽了想象空间,也将为行业带来新的增长机遇,手机空有其貌已经不能再让消费者主动买单了,像ov这种止步不前的企业会让品牌竞争力越来越低,手机企业应该花更多的时间和金钱在产品和技术上进行创新突破,毕竟创新才是企业生存的根本。

江湖老刘,TMT行业观察者,社交电商行业分析师,知名IT评论员。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众所周知的是,2019年是全球“5G通信元年”,全球各国的电信运营商陆续上线了5G通信服务,与此同时包括三星电子在内的智能手机厂商推出了种类丰富的5G智能手机,不过全球主力手机厂商之一的美国苹果时至今...
11月18日消息 根据此前报告,苹果将在明年发布iPhone 11S系列手机,可能包括iPhone 11S、iPhone 11S Pro、iPhone 11S Pro Max三部手机,并且这三部手机都将是5G手机。
11月12日,vivo官方旗舰店微博发声,“我是个手机,我不脱发,不要再给我推脱发广告了!”并且喊话新浪微博CEO王高飞@来去之间 ,直指微博广告投放太频繁。
11月5日消息,今天IDC根据中国智能手机市场月度跟踪报告,发布了我国5G手机市场的目前竞争格局。
11月4日讯,11月3日, 天风国际分析师郭明錤提出的最新报告称 ,苹果已经开始为明年发布的5G版iPhone做准备,明年9月发布的iPhone依然是三个型号,不过屏幕尺寸会发生改变,分别是5.4寸,6.1寸和6.7寸。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