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天股份采销数据涉嫌“注水” 核心技术可替代或面临挑战

专栏号作者 金证研 / 砍柴网 / 2019-11-18 23:44
"

《金证研》沪深资本组 嘉树/研究员 唐里 映蔚 洪力/编审

2019年7月28日,木林森、沃尔核材、百利科技、嘉澳环保等公司纷纷发布公告,因审计机构瑞华会计师事务所(以下简称“瑞华所”)已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导致公司的可转债、公开配股等项目中止审查。此次瑞华所“起火”殃及众多公司,而深圳市易天自动化设备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易天股份”)却携瑞华所继续“闯关”资本市场。

此番上市,易天股份保荐商也接连“吃”警示函,或难勤勉尽责;环评机构“黑历史”众多,募投项目存隐忧;且在销售额和采购额数据存疑的情况下,其核心技术的市场竞争力也“前途未卜”。

一、合作方为0人公司,采销数据涉嫌“注水”

坐落于深圳市宝安区的易天股份,自设立以来,一直致力于平板显示器件生产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2015-2018年,易天股份营业收入分别为1.81亿元、2.28亿元、2.94亿元、4.32亿元,2016-2018年分别同比增长25.75%、28.92%、46.72%。

同期,易天股份净利润分别为2,789.43万元、2,108.19万元、4,741.41万元、7,672.25万元,2016-2018年分别同比增长-24.42%、124.9%、61.81%。

在此情况下,易天股份的部分供应商和客户社保缴纳人数却常年为0,令人费解。

据2019版招股书,2018年,南京友达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京友达自动化”)为易天股份的第二大供应商,易天股份向其采购玻璃倒角清洗机、石磨棒等,采购金额为1,864.7万元。

据市场监督管理局数据,南京友达自动化的股东分别为郑林和郑荣。2016-2018年,南京友达自动化社保缴纳人数均为0。

据2019年版招股书,2019年1月8日,易天股份与上海春韶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春韶自动化”)签订了销售合同,合同金额(含税)为970万元。

据市场监督管理局数据,春韶自动化成立于2016年2月29日,2016-2018年,春韶自动化社保缴纳人数分别为1人、0人、0人。

供应商及客户常年社保缴纳人数为0,其从业人数或也为0。由此可见,易天股份的采购数据和销售数据真实性存疑,而其研发实力的问题亦值得关注。

 

二、研发实力显“短板”,超七成员工学历大专及以下

“不断超越,追求完美,诚信为本,创新为魂”是易天股份的经营理念。但报告期内,也就是2016-2018年,易天股份的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却低于同行业水平。

2016-2018年,易天股份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6.24%、6.47%、6.67%。

同期同行业可比公司,深圳市联得自动化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值分别为6.09%、8.93%、8.59%;武汉精测电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值分别为16.68%、13.08%、12.4%;大连智云自动化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值分别为6.68%、4.42%、4.19%;广东正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值分别6.12%、5.16%、8.24%。

根据上述四家同行业可比公司的数据可知,2016-2018年,易天股份的同行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的平均值分别为8.89%、7.9%、8.36%。

无独有偶,易天股份多数员工学历也偏低。

截至2018年12月31日,易天股份员工中,大专及大专以下学历的员工占比为76.47%。

人才是企业创新发展的动力,易天股份研发投入低于同行业水平,超七成的员工学历为大专及以下,企业研发实力显“短板”,创新能力存疑。在此情况下,易天股份的核心技术也将面临诸多考验。

三、核心技术可替代,市场竞争力“前途未卜”

据《金证研》沪深资本组进一步研究,支撑易天股份核心技术的专利存在“同质化”的现象,或存在可替代性。

据2019年版招股书,支撑易天股份核心技术的专利包括一种无气泡偏光片贴附装置,该技术主要应用于平板显示模组组装工艺中偏光片与显示面板间的贴合。

据国家知识产权局数据,一种无气泡偏光片贴附装置专利,申请日为2017年4月19日。主要涉及自动化贴膜领域,具体涉及无气泡偏光片贴附装置。解决了因贴附起始压力很难精准的控制而导致有起始端气泡线的问题。

与此同时,合肥京东方显示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合肥显示”)与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京东方”),于2018年1月5日,也申请了一种偏光片贴附设备专利。

此专利涉及显示技术领域,特别是涉及一种偏光片贴附设备。此专利的优点包括:使得贴附时偏光片与显示面板之间无气泡,且偏光片的初始贴附端伸出皮带传送机构,可满足偏光片超边贴附的需求。

也就是说,易天股份的一种无气泡偏光片贴附装置专利,主要应用于偏光片与显示面板间的贴合;而合肥显示及京东方的一种偏光片贴附设备专利,也可应用于偏光片与显示面板。易天股份的一种无气泡偏光片贴附装置专利,解决了因贴附起始压力很难精准的控制而导致有起始端气泡线的问题;而合肥显示及京东方的一种偏光片贴附设备专利,可以使得偏光片的初始贴附端伸出皮带传送机构,满足了偏光片与显示面板之间无气泡的要求。

图片1

制图:《金证研》沪深资本组 数据来源:易天股份招股书及国家知识产权局

上述两个专利技术产品特性与功能性存在“同质化”现象。无独有偶,易天股份的另一个支撑核心技术的专利也与其它公司的专利类似。

据2019年版招股书,易天股份核心技术对应的专利包括,玻璃视觉校正装置专利。

据国家知识产权局数据,玻璃视觉校正装置专利为易天股份于2016年3月14日申请的。

与现有技术相比,此实用新型玻璃视觉校正装置,通过设置视觉装置和贴附平台,且在贴附平台上设置UVW对位平台,校位过程中,当视觉装置拍摄完LCD的实际位置后,对应的UVW对位平台根据获取的LCD位置信息进行相应的视觉校正,保证贴附的精确度,可以显著的提高工作和生产的效率,UVW对位平台的体积薄、平面精度高,采用UVW对位平台进行位置校正,可以达到较好的效果,满足生产需求。视觉装置中的拍摄系统对LCD进行视觉拍照,拍摄系统可以实现三个方位的调整,使得拍摄更加全面、准确。

图片2

制图:《金证研》沪深资本组 数据来源:国家知识产权局

与此同时,2017年3月30日,深圳市极而峰工业设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极而峰工业”)也申请了,一种LCD边框贴合装置专利。

此专利的LCD边框贴合装置具有以下优点:用于LCD与铝框的贴合,可适应宽度为1mm的超窄铝框贴合。设备采用水胶贴合方式,精密点胶机构将UV胶均匀涂布在铝边框上,并固化,然后再与LCD进行贴合。设备配备CCD相机及UVW对位平台,可自动对位贴合,贴附精度高。

所述CCD影像系统用于对位材料的取像及计算,以LCD对角为基准,调整铝框位置以达到所需的贴合精度。CCD影像系统,可对材料的Mark点或边角自动识别。产品经人工初步定位后,设备自动运行对产品边角或Mark点自动抓取,并自动计算出产品摆放的精确位置,以便确定点胶阀的点胶起止位置及贴合对位。

图片3

制图:《金证研》沪深资本组 数据来源:国家知识产权局

也就是说,易天股份的玻璃视觉校正装置专利,可以通过设置UVW对位平台,使得拍摄系统进行拍摄,获取LCD的信息,从而进行视觉矫正,最后保证贴附的精确度,从而提高工作和生产的效率;而极而峰工业的专利也使用了UVW对位平台,此平台也配备了相机进行拍摄,最终也使得贴附精确度高。

值得注意的是,极而峰工业与易天股份生产的产品相类似,两者或为竞争对手。

据易天股份官网数据,易天股份的产品包括全自动偏光片贴附机。

据极而峰工业官网数据,极而峰工业的产品也包括偏光片自动贴合机、KA-PT07偏光片贴合机等。

作为易天股份的竞争对手,极而峰工业生产与其类似的产品,并且专利技术也与其相似,未来易天股份又将如何发挥竞争优势?不仅如此,易天股份的保荐机构还存在接连“吃”警示函的问题,或难勤勉尽责。

四、保荐机构接连“吃”警示函,或难勤勉尽责

众所周知,保荐人是资本市场的参与者,起着“把关人”的作用。易天股份的保荐机构却连续两次被证监会出具警示函。

据2019年版招股书,华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林证券”)为易天股份的保荐机构。

据证监会监管措施〔2019〕13号文件,2019年5月15日,华林证券作为红博会展信托受益权资产支持专项计划管理人,因存在对特定原始权益人、担保人的尽职调查不到位;对相关主体内部控制、关联关系、担保人的债务结构等情况尽调不到位;存续期管理不到位;信息披露不及时,对专项计划的部分风险防范措施、增信措施落实不到位;风险监测不及时,披露不充分等问题,被黑龙江证监局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督管理措施。

据沪证监决〔2019〕127号文件,2019年8月27日,华林证券因未对公司聘任的上海浦东南路证券营业部原负责人卢己为未进行审慎核查,未能发现其存在的在其他营利性机构兼职,同时控股或参股多家公司,从事其他经营性活动等违规问题,反映出公司内部控制不完善等问题,被证监会上海监管局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

在合作伙伴的选择问题上,易天股份的“眼光”堪忧,而其募投项目的环评机构也不让人“省心”。

五、环评机构“黑历史”众多,募投项目存隐忧

除了保荐商接连“吃”警示函,易天股份的募投项目还选择与“劣迹斑斑”的环评机构合作。

据2019年版招股书,易天股份拟使用募集资金9,269.57万元,用于中大尺寸平板显示器件自动化专业设备扩建建设项目,湖北黄环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黄环环保”)为此项目的环评机构。

据莆田市生态环境局数据,2018年9月,黄环环保的莆田市荔城区陈荔云鞋材加工厂成型鞋生产项目,环评文件存在基础信息表填写不完整、项目组成分析不够完整、废气污染源强核算依据不足、环境风险影响未分析、规划选址符合性分析不够全面等问题。

同期,黄环环保的莆田市荔城区浩盛大底组合厂鞋底组合项目,环评文件存在基础信息表填写不完整、规划选址符合性分析不够全面、环境风险影响未分析等问题。

同期,黄环环保的福建华海能源有限公司莆田华兴加气站项目,环评文件存在项目组成分析不够完整、水环境功能区划执行标准有误、规划选址符合性分析不够全面等问题。

2019年8月,黄环环保的仙游县倍特工艺品有限公司仙游鲤南分公司(铁制品项目),环评文件依旧存在废气分析不全面的问题。

2019年8月30日,黄环环保因单位编制及审核人员法律意识淡薄,严重不负责任,环境影响报告表编制质量差,达不到相关技术要求,存在编制内容与实际情况不符、环保措施不清或缺失、VOCs产生及计算数据错误、同一环评文件因质量问题被退回两次以上、环评工程师联系不上等问题,被淄博市生态环境局恒台分局做出限期整改十二个月的处理决定。

选择与“黑历史”众多的环评机构合作,易天股份此次募投项目的风险或高企。而此次冲击资本市场,易天股份的业绩也不尽如人意,且其采销数据真实性存疑,核心技术或存可替代性,以上窘境或将成为易天股份上市的“绊马索”。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