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今年双十一看华为苹果的角色互换

专栏号作者 倪叔 / 砍柴网 / 2019-11-16 23:44
"

科技自媒体 / 倪叔

高端手机市场,几乎要被苹果和华为包揽了。

京东数据显示,11.1至11.11,在6000+价位段手机销量排行中,华为Mate30 Pro 5G销量排行第一,iPhone11 Pro位列第二。借着一波降价苹果强势带起一波增长,市值虽重回万亿美元巅峰,但却失守市场第一

在苹果身侧,华为的增长势头越来越猛了,逐渐与苹果在高端手机市场分庭抗礼,形成双寡头格局。万亿市值的苹果明显有些焦虑了。

从创新的角度看,苹果与华为的身份正在互换,后者正在成为新一代创新领导者,而苹果却陷入了对市场份额的盲目追求中。

自9月11日破天荒第一次降价后,又首次参与了天猫双11,并给出了史上最大折扣。“最高直降1111元,红包券定时连发4天……还可以叠加24期免息”。苹果终于开始积极拥抱促销,寻求新增长。

对比苹果,华为在高端手机市场却在高歌猛进。11月15日上午,MateX正式首销,售价16999元,被称为史上最贵华为,结果开售后却被一抢而空,据说连王思聪都没有抢到,只好在朋友圈求“搞两个”。

技术创新是华为高歌猛进背后的王牌。

以华为Mate30系列举例。该系列推出的“AI随心转屏”功能可以说是视频党的福音。用手机看视频的人一定都体验过,看横屏视频时切换总是不畅,这一点苹果手机也不例外,经常要反复几次才能成功。

华为Mate30系列依靠姿态感应器,可识别人脸和手机的相对关系,根据人眼部位置的变化自动旋转屏幕,即使手机平躺在桌面上也可以让屏幕自动旋转,提供最舒适的观屏体验,“让视界,因你而动”。

类似创新,在华为举不胜举。靠创新,华为一路高歌猛进,逆袭了苹果创新领导者的位置,并打破外媒说中国手机品牌“难以突破3000元瓶颈”的评论。中国手机市场前十,苹果身后,再难见外国品牌。

1

激战中瓜分市场

曾几何时,中国智能手机市场被国外品牌霸榜,但现在,这种情况已经一去不复返,中国品牌开始霸榜前十,国外品牌在激战中败北。中西智能手机品牌的激战最终演变成了华为与苹果的两雄争霸。

9月份的数据显示,在3500+价格段上,华为与苹果一共包揽了84%的市场。知名调研机构Counterpoint发布的2019年一季度数据显示,在600-800美元价格区间内(约合人民币4100元-5500元),华为与苹果分别占据48%和37%的市场份额,华为高出苹果11个点。

当然苹果也有好消息。2019年一季度,在800美元以上的价格段,苹果依然占据着74%的智能手机市场份额(前一年苹果独占90%)。

800美元以上的价格段,一直是苹果最坚实的护城河,但现在,华为已经涉水渡河。数据显示,2018年一季度,华为在800美元以上价格段仅有2%的市场份额,但2019年一季度,已经飙升至14%。

在3000+以上的的各个价格段上,华为都与苹果展开了激战,甚至呈现出压制之态,这进一步助推了华为的全面崛起。IDC数据显示,2019年三季度,华为在出货量、市场份额和同比增幅上均取得优倒性优势。

其实不止智能手机市场,在平板电脑市场,华为也刚刚交出了一份让人惊艳的答卷。IDC的数据显示,三季度,华为平板共出货212万台,同比增长24.4%,市场份额占比37.4%,反超苹果成为榜首。

第二名的苹果三季度平板电脑出货量192万台,其它三家合计总出货164万台。华为与苹果携手包揽了平板电脑71.2%的市场份额。

2019年的三季度,对于华为来说是多事之秋,大国纠纷对华为造成了一定程度的影响。但是在这样一个时刻,在美国的压制下,华为却实现了全面崛起甚至是反超。其团队的凝聚力和战力斗之强,令人生畏。

以上提到的数据,来自各个价格区间、各个时间段以及智能手机和平板两个领域,高歌猛进的华为正在成为新一代创新领导者,多年之功凝结成了华为压倒的市场优势,这优势最终兑现成了市场份额和品牌口碑。

2

技术饥渴中创新

华为的优势和口碑来自于对技术的饥渴,对技术的饥渴最终变成了对人才的饥渴。对于华为来说,没有什么是比人才更重要的。

诺基亚卖掉总部大楼筹集资金的时候,华为跑到了诺基亚的老根据地芬兰荷尔辛基投资9000万美元建了一个研发中心,目的就是为了争取那些因为诺基亚战略转型,被削减后被迫进入市场的人才。华为计划五年内为该中心招揽近百名人才,专注于移动设备的软件开发。

华为在中欧、东欧和北欧地区的副总裁KennethFredriksen表示:“创建一个品牌的关键在于能为消费者提供一种可靠的、与众不同的用户体验。芬兰开放和创新的环境,对于华为加强其全球研发实力是一个理想的选择。”目前,华为在全球有14个研究中心,36个联合创新中心。

华为的风格向来是,哪里有人才,就在哪里设研究中心。据说每年营收的10%都拿来做研发。在欧盟发布的一份工业研发投资排名榜中,前50名中国企业仅华为一家上榜,BAT的研发费用加总都不及华为。

华为重视研发,更重视对研发人才的奖励。

双11期间,有消息称,华为将给员工发放两份特别的奖金:第一,人人一个月阳光普照工资,11月发放;第二,对参与国产组件切换的人员发放20亿元奖金,总人数约2万,人均10万。

华为方面回应,该消息属实,但具体金额暂未透露。阳光普照工资除年中绩效为C/D的没有,其它都有。按华为的工资标准算,这意味着能拿到阳光普通工资的人,每人这个月至少都将多出2万左右的工资。

双11是一年中最关键的一役。对于华为来说,多了一层意义。在双11之前的几个月里,华为刚打了一场国际硬仗。那场硬仗刚开始,华为万年备胎一夜扶正,海思浮出水面,力挽华为于狂澜之中。

世界为之震惊,侧目。

两场硬仗放在一起,便有了这笔惊世大奖。一位华为员工忍不住,在脉脉上爆了料。瞬间,全网就炸了。两笔奖金再一次让外界看到,华为对员工、对技术的重视,这种重视成就了一个创新不断的华为。

3

新一代创新领导者

阿里巴巴线上渠道数据统计,Mate30系列的中国购买者中,超过40%来自于苹果用户。这意味着有大批果粉开始转向华为阵营。

2007年6月29日,身穿帽衫的乔布斯向世界介绍了初代iPhone,从此世界为之疯狂,一个万亿美元的苹果就此崛起。在乔布斯手上,苹果重新定义了手机。12年后,身份互换,重新定义手机的重任交到了华为手上。

iPhone11发布之后,苹果还是那个苹果,iPhone还是一部手机。性能一流,但终究还是一部手机。但同在9月发布新机的华为已经不再是当初那个华为,华为手机已经全面转向智慧终端,成为5G引领者。

当华为开始定义下一代手机时,苹果变成了一家帐面上躺着1万多亿人民币现金,越来越会赚钱的公司,市值曾两次突破万亿美元。乔布斯离开后,苹果成为了一家为股东负责的公司,追求高利润的公司。

有人说,如果华为每年在研发上少投入一点,每年起码将多出上百亿的现金收入。去年,华为的研发费用是150亿美元,位列全球第五,拿掉一个零头,就是350多亿人民币,可以再发17次20亿奖金。

但华为选择了把钱花技术研发上,诞生了一系列黑科技,比如Mate30系列的隔空控屏和多屏协同等。前者可以彻底解放友手,实现用悬空手势控屏;后者可以将手机屏幕投射到电脑上协同操作办公。

华为在高端手机市场崛起与苹果并立甚至反超,并不是最重要的,因为手机本身将是过去式,华为真正值得被记住的地方在于,它正在激活以手机和智慧屏为中心的AIoT生态,5G时代的大门就此被打开。

5G时代面临的最大的问题是什么?是巨头之下千千万万的中小硬件创业者该如何入场。他们无力承担高昂的研发成本,这就好比快递公司不可能自己去修路,中小企业不可能自建物流一样,基础设施限制了发展。

基于这一点,华为推出了1+8+N全场景战略,形成了手机与智慧屏两大中心,并推出了HUAWEIHILink平台和HAG智慧服务平台,开始整体推动AIoT迭代升级。“屏”的边界被打破,智慧开始变大。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