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时代AI应用面面观:工业、农业、服务业,行行有机遇

专栏号作者 龚进辉 / 砍柴网 / 2019-11-15 21:55
"
百度携手中国移动共同掘金5G时代。

科技自媒体 / 龚进辉

“AI系统和生物一样,是在不断进化的。AI的演进,离不开技术与产品在实际应用场景中的互动。5G使得AI的应用场景更广泛,必将推动AI系统更加快速进化,带来无限可能。”11月15日,在第七届中国移动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上,百度CTO王海峰发表了名为“5G加持 AI进化”的主题演讲,并对5G时代的AI发展做出上述判断。

1_副本

从1956年达特茅斯会议提出“人工智能”的概念至今,AI已历经六十余年的发展,这期间有过高潮也有过低谷。近年来,得益于深度学习技术的发展,加上计算能力的提升、互联网应用的普及和大数据的爆发,AI技术已经走出实验室,迈向广泛的应用场景。

结合AI的发展历程,王海峰认为,AI系统是不断进化的。如同生物的进化有赖于自身进化和环境进化的相互作用,AI系统一方面在自我不断演进,另一方面,AI应用的场景,也在用户使用AI技术和产品的过程中不断迭代,并推动AI系统持续创新。

百度AI多年技术积累和产业实践的集大成——百度大脑,也在不断进化。从2010年开始布局,时至今日,百度大脑构建了完整的AI技术体系,核心技术发展进入“多模态深度语义理解”阶段,AI能力全面开放。在AI算法、计算架构和应用场景融合创新的基础上,百度大脑升级为“软硬一体AI大生产平台”。

2_副本

百度大脑“软硬一体AI大生产平台”基于算力和数据,以飞桨深度学习平台为基础技术底座,打通了人工智能产业化应用落地相关的全部流程,包括深度学习平台、通用AI能力、定制化训练平台、部署与集成,以及应用的技术解决方案,同时有完整的AI安全体系保障,实现了AI技术的标准化、自动化、模块化。

目前,百度大脑已经对外开放了210多项AI核心能力,日调用量突破1万亿次,广泛应用于工业、农业、教育、交通、文化娱乐、企业服务等各行各业。在深入推动产业智能化发展的过程中,百度大脑也在不断进化。

作为百度大脑的基础技术底座,飞桨深度学习平台核心技术领先,集深度学习训练和预测框架、模型库、开发套件、工具组件和服务平台等为一体,全面开源开放,服务150多万开发者,是功能完备、自主可控的产业级开源开放深度学习平台。

那么,5G的到来又会给AI系统进化以及产业智能化发展带来哪些助力?王海峰认为,相较4G,5G有更高的传输速率、更低的延迟、更密集的连接、更大的带宽和更高的效能,它使得AI的应用场景具备了更好的基础条件,让AI更广泛应用,AI的技术和产品在5G赋能的应用场景下也会更快进化。

3_副本

例如,百度的计算机视觉技术应用于工厂的质检车间,可以进行静态质检,进而节约人员成本、提高质检效率。而5G带来的信息和数据传输超低延迟,可以帮助实时规避错误、降低损耗,并做到多设备联动及不同操作的按需定制,进而实现实时的预测性维护,大幅度提高生产力和安全性并有效降低成本;同样,有5G大带宽、低延时特性的加持,百度人工智能地图将可以实现高精视觉定位AR导航、信号灯配时动态实时呈现、图像秒级回传助力城市交通应急高效管理等功能,人们的智能出行将会拥有更大想象空间;百度联合浦发银行、中国移动共同打造的国内首个银行“数字员工”,在5G的赋能下,将可以在任意渠道提供自然便捷的智能交互服务。

4_副本

百度和中国移动一直在保持全面深入的合作。面对即将到来的AI +5G时代,双方已经早早地发挥各自优势联手展开了布局。去年的中国移动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上,百度就与中国移动联合产业链合作伙伴发布“产业数字化联盟”,携手抢占AI+5G风口。今年4月的百度云智峰会上,百度携手中国移动展示了5G+边缘计算的8K超清直播,这也是双方围绕5G+AI开展合作的重要成果。11月14日,中国移动又邀请百度登陆2019年中国移动全球合作伙伴大会,百度大脑、百度智能云、百度Apollo、小度智能硬件、百度小程序、百度公益“科技为更好”等业务的核心成果,通过六大区域17个展项纷纷亮相。面向未来,双方还将发挥各自在AI和5G技术上的优势,开展更加广泛和深入的合作,借助5G加速AI应用落地,不断推动产业变革,创造更多可能。

5_副本

百度一直在积极推动AI技术创新和产业智能化。王海峰表示,拥有5G加持的AI将更快地进化,智能时代也将加速到来。AI+5G将为社会进步贡献更大的力量。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