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托罗拉Razr,万元情怀机被千元机吊打

专栏号作者 王金晓 / 砍柴网 / 2019-11-15 22:00
"
一万多元的价格,买不到顶配,买不到大屏幕,只能买到一个带着大下巴、刘海屏、屏幕大小也没有差异的手机

科技自媒体 / 王金晓

如果只看下面这张图,你可能会以为自己生活在2004年。这款像极了摩托罗拉Razr V3的手机着实勾起了一代人的回忆。

这可能是联想为数不多的能引起如此广泛议论的手机。可是,15年前的产品设计放到现在除了情怀还剩什么?硕大的“下巴”、高通710处理器、刘海屏、只有1600万像素的摄像头能否配得上它1万多元的价格?

万元机搭载千元机配置

如果要给摩托罗拉Razr做一个定性,那么它可能只限于“折叠屏”这一个概念,因为无论从其他哪个角度看,它几乎都算不上“高端”。

摩托罗拉Razr的配置大概什么水平?根据目前其公布的部分参数,简单对比几款千元机。

挑选的分别是1599元的realme X2、1399元的Redmi Note 8、1699元的荣耀20青春版、1898元的iQOO Neo(以上均为6+128GB版本官网价格)。

从上图可以看出,整体配置上,摩托罗拉Razr基本被几款千元机吊打,更不必说旗舰手机。

在高通骁龙855 plus成为旗舰机基本配置的时代,摩托罗拉Razr竟然还是骁龙710。

在千元机都能配置后置三摄甚至四摄的时代,摩托罗拉Razr竟然还是1600万像素摄像头。

在千元机几乎标配4000mAh电池的时代,摩托罗拉Razr竟然还是2510mAh。

高价低配,摩托罗拉Razr的价值可能就只剩下情怀。

当然,受限于折叠屏的工艺,摩托罗拉Razr可以类比华为Mate X折叠屏、三星Galaxy Fold折叠屏、小米MIX Alpha环绕屏等,这种创新性值得肯定。可是上述几款产品的配置均是旗舰级别,摩托罗拉Razr被甩的可不止一条街。

这让人觉得很奇怪,既然已经打算卖上万元,为何摩托罗拉Razr不直接上顶配,反而搭载一个低端手机的配置?这岂不是让愿意为情怀买单的用户交“智商税”?

联想能引领折叠屏新潮流吗?

不考虑配置,只看联想在这款手机上的创新。明显的感受是:这款手机很酷炫,有很多让人眼前一亮的设计,但也存在不少瑕疵,也很难成为折叠屏的最优解。

折叠屏的出现本身就是为了满足用户对大屏幕的需求。近年来,手机屏幕越变越大,屏占比越来越高,折叠屏的出现可以兼顾手机的便携性和平板的屏幕尺寸,本质上是市场的需要。而摩托罗拉Razr的思路则是通过折叠屏让手机变得更小。摩托罗拉如果想引领潮流,需要基于一个假设,即用户更需要便携,对屏幕大小不太在意。可现实是,大部分用户并不介意现在手机的尺寸问题。

摩托罗拉Razr的设计思路客观上又衍生了新的问题。首先,2.7寸小屏幕变得很鸡肋。一方面,增加一块小屏幕便是增加一份重量,这可能让同样大小的手机变得更重。同时,两块折叠的屏幕加上2.7英寸的小屏幕,3块屏幕叠在一起厚度远超普通手机,显得很笨拙。另一方面,受限于屏幕尺寸,2.7英寸小屏幕只能显示通知、音乐控制、自拍等,相比于三星、华为,这个块屏幕的功能太少,一块智能手表就可以取代。

更为突出的问题是屏幕展开后的刘海屏和“大下巴”。原本折叠后已经可以实现自拍功能,可这款手机在展开后仍然采用了刘海屏,自拍功能重复且影响观感。更奇怪的是,展开后的“大下巴”非常突兀。玩游戏时影响操作体验,看剧也有些碍事。

如果试着猜测一下摩托罗拉对这款手机的设计思路,除了致敬经典,也有很多产品上的妥协和权衡。在摄像头上,后置屏幕折叠后变成了前置屏幕,所以不能放置太多摄像头影响美观,客观上降低了像素。前面的屏幕太小,只能在展开后增加摄像头,最终无奈选择刘海屏。

一万多元的价格,买不到顶配,买不到大屏幕,只能买到一个带着大下巴、刘海屏、屏幕大小也没有差异的手机,除了看着比较酷炫,其他也没有太多亮点。对于联想来说,这款手机也很难承担起重整旗鼓的重任。

从2014-2015年的黄金斗士、乐檬、S系列、ZUK、VIBE、Moto,到2016年的“去联想化”战略,再到2017年取消ZUK,只保留联想和Moto,在不断的产品线调整中,联想移动业务变得越来越挣扎。

IDC数据显示,2019年第三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约9,890万台,同比下降3.6%,前五大手机厂商市场份额占比已经达到了94.9%,联想所在的“其他”阵营,份额只有5.1%,出货量同比下降了59.3%。联想移动业务也在走下坡路,今年上半年,联想移动业务收入30.12亿美元,同比下降7%至30.12亿美元。

如今,联想依然保持发手机的频率,可是市场越来越集中,联想也依然拿不出足以撼动市场的产品,翻身仗变得越来越难打。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