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花板已至,携程、途牛和飞猪等OTA平台下半场将走向何方?

专栏号作者 江湖老刘 / 砍柴网 / 2019-11-15 22:46
"
OTA平台要“紧紧”依靠互联网,而不是“仅仅”依靠互联网。

科技自媒体 / 江湖老刘 

近几年,互联网在大数据和移动端的推动下,取得了飞速发展。于此同时,“互联网+旅游”的模式,带动了传统旅游行业的升级,即产生了“在线旅游”(OTA,Online Travel Agency)市场。

互联网流量红利几乎被收割殆尽,在线旅游交易规模也已超过万亿,行业的领头羊发展逐渐露出来它的天花板,在线旅游的下半场该往哪走?

在线旅游飞速发展,转型将至

当下,旅游度假愈发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据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8年在线旅游用户规模已达到3.57亿,相较2013年增长了1.25亿用户,预期2019年在线旅游用户规模将达到3.85亿人。但对比之下比前几年,年增长率将下滑至7.8%。

据了解,中国在线旅游交易规模在2013年到2018年期间,分别为2180.3亿元、3166.6亿元、4737.7亿元、7394.2亿元、8923.3亿元、9754.25亿元,虽然规模持续增长,但是增速从2017年开始出现放缓的迹象。

据《中国在线旅游市场年度综合分析2019》显示,中国在线旅游交易规模增速从2013年到2018年分别为30%、45.2%、49.6%、56.1%、20.7%、9.3%,其中2016年增速最高,超过50%,而2018年仅为9.3%,增速首次低于两位数。

北京电子商务协会会长丁同欣分析表示,在线旅游交易规模增速放缓,一方面是在线旅游市场规模基数已经达到一定体量,在往上发展必然有一个“瓶颈期”,另一方面,整个旅游市场的收入也在放缓。

江湖老刘团队认为随着在线旅游模式的发展遇到瓶颈,在线旅游业的转型升级是大势所趋。由于互联网用户发展规模达到了一个稳定增长的模式,线上旅游的用户规模红利达到了一个饱和的状态。在前期依托互联网人口流量红利的发展模式已经不具有发展前瞻性。

流量红利转移,机遇转变

当互联网流量红利天花板开始显现,大众都感觉流量红利在渐渐消失,但是却总忽视其实人们用在手机上的时间并没有减少。可见流量人口红利消失了,互联网流量时间红利在增长。而在这个趋势逐渐明显时,占领边缘就是最大的优势。

据极光发布的《2019年Q2移动互联网行业数据研究报告》显示,2019年第二个季度移动网民人均APP每日使用时长为4.7小时。在线旅游APP大众较为熟悉的有携程、去哪旅行、飞猪、美团,同程、艺龙等几十个软件,线上旅游APP对用户来说选择众多,要想选择哪款,一是使用习惯,二是优惠力度,三是酒店信息完善程度,所以各OTA平台要通过自身的优势去吸引用户浏览的时长,发展忠实消费人群。

携程作为传统OTA模式的开拓者,现在已经提供了几乎全部旅行相关服务。虽然携程在高星级酒店占有优势,但也受到来自美团酒店和飞猪的挑战。因为携程的主要用户是具有较强消费能力的中年人,而美团酒店和飞猪的用户更加年轻,未来将拥有巨大的购买力。

相比较背后有百度支持的携程,和有腾讯支持的美团点评,飞猪在最大程度上得到阿里系的资源支持,但体量不够大。三者尽管各自侧重的业务点不同,但各方都会有业务交集,未来很定会有一场激烈斗争。

江湖老刘团队认为面对流量红利转移,线上旅游不能依赖互联网的人口红利要转移阵地,要精准定位,把握优势,占据新的至高点,注重品质保障,提供更加全面化,人性化,个性化的服务。在市场千变万化,线上旅游这个市场已经呈多样化发展,这块市场蛋糕已经被瓜分的差不多了,无论哪个平台都有自身完整的体系,现在如何在大众视野里更加显眼,推动再发展才是重中之重。

紧靠互联网技术,线上线下双渗透

在线旅游的下半场不能因为互联网流量红利见天花板就否定互联网的优势。在《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9》中显示,截至2019年6月,中国互联网普及率达61.2%,网站数量518万个。互联网的发展为线上旅游提供了技术基础,比如5G的到来。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线上旅游肯定是可以再上一个台阶的。

在线上旅游的下半场还是兼顾线下门店的市场。对于对线上旅游没有信赖感的群体,更相信看得见的线下旅行社,因此线上旅游应该对线下门店的经营和品牌形象塑造好好下功夫,做到线上线下双渗透,扩大市场。

对此2019年携程开启线下市场的扩展,在现有1700家线下门店的基础上增开1300多家,其中660家要落地到县级城市。携程在线上旅游发展的基础上加上线下门店“复兴”的加持,以此来把握面对流用线下实体店激活更多的用户。

众所周知,旅游业的发展主要是得益于经济的发展,人们对于精神生活有了更高的追求,而互联网的发展带来的技术变革为线上旅游发展扬起了发展的风帆,但是在这一片发展的巨浪中是扬帆起航,乘风破浪,还是淹没在这片风浪中,这要看能不能稳稳抓住互联网发展的机遇,在互联网人口流量红利殆尽的情况紧靠互联网技术,实现下线上线下双渗透。

互联网流量红利殆尽,在线旅游的下半场该走向何方?这由市场决定,而市场对于线上旅游的需求是非常大的,江湖老刘团队认为在线旅游的下半场是技术的较量,是发展方式创新的较量。是被选择还是被市场摒弃?主要看适应消费者的需求,发展靠市场,怎样发展看自身。要“紧紧”依靠互联网,而不是“仅仅”依靠互联网,所以即使互联网流量红利殆尽,在线旅游的下半场也会走向发展的方向。

江湖老刘,TMT行业观察者,社交电商行业分析师,知名IT评论员。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11月5日消息,2020年3月美团将迎十周年。近日,美团通过内网发出一则全员通知,鼓励全体员工参与一项名为“更好的十年”内部大讨论。
据介绍,此次合作后,携程租车业务板块将与瑞卡租车共同扩大“携程优选”标准覆盖范围,并在全国范围内为用户提供“携程优选”租车服务。
当地时间9月16日,“2019年斯坦福中国经济论坛”在美国旧金山举办。携程执行董事局主席、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梁建章作为论坛主办委员会成员之一发表演讲。
日前有消息称,美团将进军招聘领域。对此,美团方面回应蓝鲸TMT记者称,美团基于在本地生活服务业多年的深耕积累,对商户经营问题保持高度关注。
美团配送总经理魏巍今日在第十届中国电子商务物流大会上表示,随着开放平台的业务发展,美团配送业务规模已增长99%、合作商家拓展了211%、覆盖门店数量已增长305%。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