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工经济是为人们带来福利,还是增加了“剥削”?

专栏号作者 李北辰 / 砍柴网 / 2019-11-14 17:28
"
自由职业者并非真的“自由”。

科技自媒体 | 李北辰

狂欢过后,一切趋于平静,今年双11在喧嚣中结束。按照惯例,接下来的一周,就是大众对快递包裹的望眼欲穿。

今年天猫双11共创造了12.92亿个订单。12日晚,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张勇也赶往中通,圆通,韵达,申通等快递公司,表示“感谢全国300多万物流人,大家创造了新的世界物流高峰。”

而几乎就在等待快递小哥的过程中,我无意中刷到一条新闻,读到一个久违的名词:“零工经济”。

最近,58同镇联合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县域治理研究中心对1.6万余名县域居民进行调研,发布了一份《2019中国县域零工经济调查报告》。根据报告显示,35.11%的县域零工工作与互联网相关,如网约车,外卖,网店等职业。“互联网+”类零工在各种零工类型中排名第一,这意味着,网络已深深植根于下沉市场用工领域,与互联网相关的零工经济已成为县域民生的重要支撑。

早在许多年前,就有学者断言,零工将成为未来人类社会一大重要的经济形态。而在当代中国,零工经济也已随互联网的下沉直达广大县镇。

什么是零工经济?美国学者黛安娜·马尔卡希在《零工经济》中写道:“如果把当前的工作世界看作一把尺子,设想它一头是传统意义上由企业提供的职业阶梯,另一头是失业,那么两头之间范围广,种类多的工作选择便是零工经济。”

而这把尺子的两端,正日趋由互联网搭建。快递小哥,外卖骑手,网约车司机,他们身披不同的颜色,终日穿梭于城市中间,维系着当代人的效率与体面。

其实谈及零工经济,在全球范围内,人们多少有些误区,比如打零工“是因为经济低迷”,“是找到稳定工作前的过渡期”。事实上,大概两年前,麦肯锡全球研究院就曾在一份报告中破除过这些误区。

首先,全世界投身零工经济的人并不少。在欧美,有10%到15%的适龄工作人口通过打零工谋生,还有10%到15%的人把打零工作为主业之外的副业。MBO Partners连续9年发布的《美国独立工作者市场状况报告》同样显示,美国独立工作者市场在持续增长,2019年达到4110万人,他们过去一年创造的收入价值1.28万亿,相当于美国2018年GDP的6.2%,等于西班牙GDP的总值。

其次,零工经济的井喷与全球经济的低迷并无正相关。相反,受益于灵活的工作形式和较低的准入门槛,自由职业有可能促进宏观经济的复苏,解决部分失业人口的就业问题。调查显示,欧美国家就业市场中有1亿不完全就业人口,都表示想要更多的工作。

更重要的是,至少对于一部分人来说,打零工看起来并非是某种“过渡”。麦肯锡的数据显示,大约70%的自由职业者是自愿打零工,且与传统行业的人相比,他们对自己的工作似乎更为满意。

尤其在中国,也许是出于对城市化进程的某种乐观,也许是刻意渲染对城市中产处境的悲观,在一些传播甚广的文章中,互联网甚至“重构了城市的社会秩序,零工们获得前所未有的工作机会,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打破阶层的壁垒。”

当然,就像一枚硬币的两面,当新事物出现,有人看到明面,自有人翻到暗面,自诞生以来,对零工经济的利弊一直都有争端。

早在两年前,《自然》杂志一篇文章就曾发问:零工经济是为人带来福利,还是增加了“剥削”?就像人性底色总在“自由”和“安全”两端摇摆,尽管个体看似自由,却在一定程度上失去了社会保障,社会缺少一张安全网为他们兜底。

而平台与个人之间的这道桥梁,也并不像想象中那般稳固。牛津大学数字地理学家马克·格雷汉姆团队调查的68%的受访者曾表示:网络平台给予的工作机会是家庭收入的重要组成,但在零工经济平台上,明显供大于求,劳动报酬很低,且工作要求往往很紧急,导致很多人必须加班加点——关于这一点,外卖小哥和快递员应该深有体会。

更何况,自由职业者并非真的“自由”。

研究劳动社会学的学者梁萌曾以互联网家政工为例指出:金融资本与互联网技术共同构建了互联网家政业“强控制-弱契约”的用工模式,通过轻资产战略延续家政工弱契约的劳动关系,又通过管理控制的多元化主体加强对劳动者的管理控制,形成强控制的劳动过程类型。

而关于零工经济的未来,就像她总结的那样:“当‘互联网+’的浪潮以横扫一切的气势扑面而来的时候,我们对这类强控制-弱契约用工模式的关注就显得更加必要。据此,我们将得以窥见未来工作变迁的可能方向,并深刻理解资本、技术对劳动的改变将要把劳动者带向何方。”

嗯,在某种程度上,零工经济是洞察社会的一面镜子,它让人们知道,在稳定与自由,安逸与焦虑,沉闷与活力,公平与效率之间,无论是个人还是社会,其实都在不停地左右摇摆,而我们能做的,只是让摇摆的力度尽量舒适可控。

作者:李北辰,独立撰稿人,国内数十家媒体专栏作家,曾供职《南都周刊》《华夏时报》《财经》等媒体

分享到
零工经济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