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标准PK精选层标准:精选层包容性更强

专栏号作者 挖贝 / 砍柴网 / 2019-11-14 17:32
"

挖贝网讯 精选层准入标准出炉,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发展“路线图”基本清晰,新三板将成为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塔基部分,为国内资本市场发展源源不断培育、提供优质企业,精选层则在其中充当承上启下的角色。

对比科创板和精选层的标准。如果说科创板是中小企业的“掐尖”,而精选层和正在进行注册制改革的创业板或将成为资本市场的“腰部力量”。

弄清楚两个市场的标准,对清晰认识中国资本市场未来几年发展、新三板的走势有很多助益。

科创板标准PK精选层标准

行业准入区别

科创板精准定位于五大领域: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和新材料、新能源及节能环保、生物医药、技术服务。

精选层:除了不鼓励行业外,暂未作出明确的行业限制,包容性更强。

准入标准区别:

从数量看,科创板设置五套进入标准,精选层参考科创板设置四套进入标准,但总体思路看,都是围绕市值、营收、利润、研发等指标来设置进入门槛。

具体精选层,市值门槛2亿元,分别设置2亿、4亿、8亿、15亿等四个档。而科创板市值门槛10亿元起,设置了10亿、15亿、20亿、30亿、40亿等五档。

可以看出,科创板上市企业规模更大、精选层企业更精致,但两者都重视研发型企业。不过,出于对投资者保护的角度考虑,两个市场都对规模小、风险大的企业设置了更为严格财务指标。

在起步档中,精选层要求近两年净利润均不低于1500万元且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平均不低于10%,或者最近一年净利润不低于2500万元且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ROE)不低于10%。

而科创板要求近两年净利润均为正且累计不低于5000万元,或者最近一年净利润为正且营业收入不低于1亿元。

可以看出,精选层市值2亿元档对于利润指标要求更低,而科创板市值8亿元档的利润指标已经可以达到主板要求。

不过因此就认为精选层容易进,是认识上的误区。可能是出于对投资者、挂牌企业和市场的保护,全国股转公司对这档企业额外设置了净资产增长率指标。

ROE不低于10%究竟是高还是低?有一个数据可供参考,3700多家上市公司中,连续三年净资产超10%的公司仅639家。

第二档:两个交易所都非常重视营收、现金流,但精选层更注重成长性。

精选层的标准二设置中,主要围绕“市值+营业收入及其增长率+现金流”。其中,要求企业市值市值不低于4亿元,近两年营业收入平均不低于1亿元且增长率不低于30%,最近一年经营性净现金流为正。

而科创板相应标准中,要求企业市值不低于20亿元,近一年营业收入不低于3亿元,且近三年经营性净现金流累计不低于1亿元。

在这个标准档中,精选层更注重企业成长性,规定近两年营收增长率不低于30%。而科创板更注重企业现金流的长期经营稳定性,要求三年经营性净现金流累计不低于1亿元。

将研发作为准入条件档:科创板坚持“硬科技”不放松

精选层的标准三和标准四都研发投入提出了要求。前一个标准要求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低于2亿元,最近两年研发投入合计占最近两年营业收入合计比例不低于8%;后者要求市值不低于15亿元,最近两年研发投入合计不低于5000万元。

科创板的标准二则要求市值不低于15亿元的企业,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低于2亿元,且最近三年累计研发投入占最近三年累计营业收入的比例不低于15%。这意味最近一年的研发投入不低于3000万元。

仅从研发投入方面看,科创板要求更高,坚持“硬科技”这个宗旨不放松。

附-精选层、科创板进出标准对比(筛选核心部分):

1.jpg

对于较大规模的企业,科创板准入门槛放宽。标准四规定市值不低于30亿元企业,近一年营业收入不低于3亿元即可。标准五规定市值不低于40亿元企业,主要业务或产品需经国家有关部门批准,市场空间大,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果等即可。

总体分析下来,科创板对上市企业的要求更高、行业前景更好。而精选层主要瞄准的是处于快速上升企业。

退出机制都相对完善

不论是科创板还是精选层,均从财务类、交易类、重大违法等多个维度上对退市或降层做了规定。差异主要体现在财务类规则和交易类规则。 

1、财务类退出标准:

科创板:对近一年亏损,且营业收入低于1亿元的企业,会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另外对于最近一个会计年度净资产为负的企业直接退市。

精选层:1、最近两年净利润均为负值,且营业收入均低于5000万元;2、最近一年净利润为负值,且营业收入低于3000万元。只要满足其中一条,会被调出层级。

科创板和精选层都根据各自市场的企业特征设置相应指标。

2、交易类退出标准:

在交易类退出标准中,科创板、精选层所考量的维度有所相同也有所不同。整体来看,科创板要求更严。

两市场均对股价低于面值的情况作了退出规定。其中,科创板连续20个交易日股票收盘价均低于股票面值会被终止上市;精选层连续60个交易日股票收盘价低于每股面值会被降层。

两市场均针对股东数量这一指标作了退出规定。其中,科创板企业连续20个交易日股东数量均低于400人,会被终止上市;精选层则连续60个交易日股东人数均少于200人会被降层。

股票市值长期过低,也是两市场同时考虑到的退出维度,不过存在差异。科创板针对所有企业规定,连续20个交易日股票市值均低于3亿元会被终止上市;精选层则针对仅根据第四项准入标准(市值不低于15亿元,最近两年研发投入合计不低于5000万元)入层的企业,若连续60个交易日市值均低于5亿元,会被降层。

另外,科创板对股票一定时间内成交量做了要求,若通过交易系统连续120个交易日总成交量低于200万股,会被终止上市。精选层无相关要求。

精选层对公众股东持股比例做出要求,若企业在连续60个交易日内公众股东持股比例均低于公司股本总额的25%(公司股本总额超过4亿元的,连续60个交易日,公众股东持股比例均低于公司股本总额的10%),则会被降层,贴合了市场特点。

从准入标准看,两者虽然有部分指标重叠,但精选层偏重规模更小,更注重发展速度的企业,而科创板更注重快速发展的“硬科技”。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