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方科技带病IPO:官宣文件信息不一,环评或应依法补充申报

专栏号作者 号外 / 砍柴网 / 2019-11-14 17:34
"

有方科技带病IPO:官宣文件信息不一,环评或应依法补充申报

来源 / 《壹财信》

作者/邵叶蓁

作为一家在行业内深耕多年的物联网接入通信产品和服务提供商,深圳市有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有方科技")早在2017年就曾欲闯关创业板,后因上市计划调整,撤回了递交的申请材料,于2018年4月创业板IPO终止审查。

2019年5月,有方科技再次冲击资本市场,这次IPO转向科创板并获上交所受理。随着招股书的披露,《壹财信》发现,有方科技存在的问题较多,子公司亏损连连且募投项目实施主体出资未实缴;多份官宣文件信息披露不一致,特别是其中有一个募投项目与环评文件的项目内容有较大出入,其环评材料或应依法补充申报。

子公司多数亏损

募投项目实施主体出资未实缴

截至招股书签署日,有方科技共有四家全资子公司,分别为东莞有方通信技术有限公司(下称"东莞有方")、东莞有方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东莞物联")、深圳市有方物联网有限公司(下称"深圳物联")、有方通信技术(香港)有限公司(下称"香港有方")。

其中,东莞有方成立于2013年,注册资本1,200万元且已全部实缴。据招股书,东莞有方承担基础技术和新产品的主要研发工作,2016年至2019年1-6月,东莞有方的净利润分别为-116.85万元、-219.38万元、-191.21万元、-45.32万元,报告期内连续四个期末的净利润都为负。此外,东莞有方还是此次募投项目"研发总部项目"的实施主体。

东莞物联则成立于2018年10月22日,注册资本100万元,实收资本为0元。据招股书,东莞物联同样承担公司基础技术和新产品的主要研发工作。2018年至2019年1-6月,东莞物联的净利润分别为-89.39万元、-167.25万元。与此同时,东莞物联也是"4G及NB无线通信模块和解决方案研发及产业化项目"、"5G无线通信模块和解决方案研发及产业化项目"和"V2X解决方案研发及产业化项目"此三个募投项目的实施主体。

深圳物联成立于2018年11月13日,注册资本1,000万元,实收资本为0元。暂未开展业务。

香港有方成立于2017年,为有方科技海外采购和海外销售的平台。除2018年净利润为233.54万元外,2017年、2019年1-6月,香港有方均亏损。

综上,除香港有方2018年净利润实现正数以外,四家全资子公司报告期内全部亏损。

值得一提的是,东莞物联、深圳物联的注册资本未实缴,其中东莞物联还是其中三个重要募投项目的实施主体。

监管部门在组织保荐代表人培训时,要求发行人、构成合并报表主要部分的重要子公司、募投项目的实施主体注册资本都要足额缴纳。

官宣文件多处信息存出入

一募投项目环评或应补充申报

据招股书,有方科技此次IPO拟募集资金55,649.12万元,分别用于研发总部项目、4G及NB无线通信模块和解决方案研发及产业化项目、5G无线通信模块和解决方案研发及产业化项目、V2X 解决方案研发及产业化项目、补充流动资金等五个募投项目。

招股书披露,研发总部项目投资总额为23,000.00万元,已于2017年4月开工建设,预计于2019年12月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共计32个月。其中土建部分已由公司自筹资金投入,所以该项目拟使用募集资金6,653.88万元,主要进行购置相关研发设备和研发总部大楼场地装修,其中设备购置为3,364.38万元,涉及到的购置设备名称多达87种,建设期共6个月。

而此前,上交所对有方科技在建工程的建设期、研发总部大楼是否完工等问题进行过问询。不过我们从有方科技回复中可知一处细节,研发总部大楼项目的主体工程由1号研发总部大楼、2号研发总部大楼、地下室三部分组成。

与此同时,招股书还披露,研发总部项目已于2016年3月10日获得东莞市环境保护局出具的环评批文东环建(松山湖)[2016]33号。

但是,通过对比招股书和上述环评批文的环境影响报告表发现,研发总部项目的建设内容、建设期、设备均存在出入。

据该项目的环境影响报告表,研发总部项目内容为:拟建10层高研发总部大楼(1号)和7层高研发总部大楼(2号)各1栋共两部分,没有问询回复中的地下室这一部分。

其次,环境影响报告表还显示,研发总部项目从2016年3月开工,于2017年10月完工且投产,共计20个月,比招股书披露整整少了12个月。

最后,根据环境影响报告表,研发总部项目主要设备较少,且与招股书中披露的购置设备名称、数量都难以匹配。

综上,有方科技招股书中披露的研发总部项目建设内容仅为购置设备和装修部分,和东环建(松山湖)〔2016〕33号批文的内容有较大出入,但招股书依然使用该项批文来申报募投项目进行建设。

上述批文明确指出,"禁止其他非许可生产工序、设备、原料的投入使用等违法行为,若需新增必须依法申报"。显然,研发总部项目或应依法进行补充申报,而是否补充申报我们也不得而知,未查到相关信息。

除此之外,其他三个募投项目也出现招股书与备案文件信息存在出入的情形。

据招股书,4G及NB无线通信模块和解决方案研发及产业化项目的建设期为24个月。而据备案文件,该项目起止期限为自2019年3月1日至2020年12月1日,建设期为21个月,比招股书所披露少了3个月。

5G无线通信模块和解决方案研发及产业化项目的建设期为36个月。而据备案文件该项目起止期限为自2019年3月1日至2021年12月1日,建设期为33个月,比招股书所披露也少了3个月。此外,招股书中关于"5G无线通信模块和解决方案研发及产业化项目"的购置设备也与环境影响报告表有出入。据招股书,该项目拟募集资金22,210.51万元,其中设备购置费合计6,020.76 万元,共包括3套5GSUB6测试仪表成套设备总价1,034.10万元、3套5G 毫米波测试仪表成套设备总价4,986.66万元。而根据环境影响报告表,该项目的研发需涉及到83种不同名称的设备,与招股书所披露难以匹配。

V2X 解决方案研发及产业化项目的建设期为27个月。而据备案文件,该项目起止期限为自2019年3月1日至2021年3月1日,建设期为24个月,比招股书所披露也少了3个月。

同时,以上四个募投项目的环境影响报告表中均有披露环保投资,但招股书却未提及。

研究过程中,《壹财信》发现有方科技存在的问题还远不止于此,并向公司进行了求证,但截至发稿时也一直未能收到回复,相关问题我们也将继续关注。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