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高管说谷歌电脑是“便宜货”,实则为抢夺教育市场

专栏号作者 最极客 / 砍柴网 / 2019-11-14 17:35
"
从表面上看,Phil Schiller是在嘲讽谷歌电脑是“便宜货”,但他这种言论的背后实际上另有“玄机”。苹果不仅仅是为了嘲讽谷歌的产品,更是在为未来布一个很大的局。

科技自媒体 / 东方亦落

11月13日,苹果在官网上发布了新款的16英寸MacBook Pro,该产品采用剪刀键盘,并将Esc键实体化。内置i7六核处理器,16GB内存,512GB SSD版本售价18999元起,而i9处理器1TB SSD版本售价22199元起。

苹果营销高级副总裁Phil Schiller在最近的一次采访中宣传这款16英寸的MacBook Pro,同时还颇有嘲讽意味地谈到谷歌Chromebook笔记本电脑,表示“使用它们的学生不会成功”。因为Chromebook笔记本电脑“是进行必要测试的廉价工具”、“如果想测试孩子,任何一个便宜的笔记本都能做到这一点”。

从表面上看,Phil Schiller是在嘲讽谷歌电脑是“便宜货”,但他这种言论的背后实际上另有“玄机”。根据Futuresource Consulting发布的数据显示,去年在美国K12领域中出售的笔记本和平板中,有六成都是Chromebook。之后是搭载微软Windows操作系统的电脑,占有率为22%。而搭载了苹果iOS和MacOS的电脑所占份额仅为18%。

出现这种状况的原因之一在于,Chromebook比微软和苹果的电脑价格更低。虽然Phil Schiller称之为“廉价工具”,但教育市场中的用户还是会倾向于选择价格相对较低的Chromebook,而非动辄上万的苹果电脑。

除了价格方面的优势之外,Chromebook在教育市场中已经打下了一定的基础。围绕文档、表格、演示展开的教育套件、谷歌的云服务,这些都能让谷歌电脑与教学迅速融合。而谷歌的课堂软件Classroom允许学生在任何一台Chromebook中登录,调出他们的个人资料。加之谷歌在教育市场入局早,所以学生们已经习惯了在课堂上使用Chromebook进行学习。

为了证明苹果的产品在教育方面强过Chromebook,Phil Schiller表示根据苹果内部多年前的一项研究来看,想要最大限度地提高学生的参与度,提升学习效果,学校需要购买像苹果iPad这样的“尖端学习工具”。

然而事实却是,苹果的产品在学生们眼中更多地被看作是娱乐工具。尽管苹果在教育方面下了很多功夫,但很难留存用户。最初在课堂上使用苹果产品时,学生们会有新鲜感,但新鲜感总会过去,而且大家已经习惯用Chromebook,甚至有“上课谷歌,下课苹果”的说法。

其实苹果在许多领域的地位都不低,但是对于并不十分擅长的教育领域却似乎格外重视。甚至营销高级副总裁都不惜冒着“有失风度”的名声,在公开场合diss谷歌的Chromebook。

苹果和谷歌有着不同的编程语言和操作系统,因而苹果有意通过硬件进军教育领域,推广自家的编程语言与操作系统。去年年初,苹果在芝加哥某学校发布了“Everyone Can Code(人人能编程)”计划,向学校免费分发计算机科学课程。此外,苹果还为一些高中生开设了学习苹果编程语言Swift的相关课程。

试想,如果使用苹果编程语言的人多了起来,就很容易形成一个“标准”,就如当初苹果的iOS系统和Apple Store的普及。尤其是在教育市场中,在编程“全球热”的态势之下,选择何种语言编程,会影响一代人的习惯。同理,如果孩子们用惯了苹果的操作系统,他们极有可能成为苹果的忠实用户,在未来成为苹果产品的消费主力。

所以苹果不仅仅是为了嘲讽谷歌的产品,更是在为未来布一个很大的局。只不过有谷歌、微软这些强劲的对手,苹果想达到目的也并非易事。即使苹果作出了将入门级iPad降至300美元出售给学校的决定,但问题的核心并不在于价格而在策略,苹果的娱乐化策略很容易影响教育市场的消费者对其产品看法,恐怕短期内很难改变当前的格局。

分享到
苹果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11月14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苹果公司今天发新款的16英寸MacBook Pro。
将 iPad 变为 Mac 设备第二块显示屏是不少双持 iPad 和 Macbook 用户一直以来的愿望,Luna Display 曾经是市面上实现第二屏的最佳解决方案,具有等比例显示和画质传输无损等优点,之所以说「曾经」,是因...
据外媒报道,品牌咨询公司Interbrand周三发布了最新的2019年“全球最有价值品牌排行榜”(Best Global Brands)。
2011 年 8 月 25 日,乔布斯从苹果 CEO 宝座上退下,库克成为苹果帝国的掌门人。8 年过去了,对于库克的表现大家有着截然不同的看法。一派认为:在库克的领导下,苹果未能推出像 iPhone 一样的创新产品,...
10月11日消息 针对“苹果10亿美元收购英特尔基带业务”对行业的影响,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日前开始向行业内终端企业询问相关意见。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