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盛集团IPO:销售费用率双倍于同行,现金流呈"过山车"

专栏号作者 号外 / 砍柴网 / 2019-11-14 23:08
"

冠盛集团IPO:销售费用率双倍于同行,现金流呈

文/《壹财信》

作者/白羽

早在2017年6月29日,证监会就曾受理过温州市冠盛汽车零部件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冠盛集团")的上市申报材料,但之后其首次IPO却因"调整上市计划"而于2018年6月终止。2018年9月13日,冠盛集团从新三板摘牌,此举或为再次冲刺IPO。

重整旗鼓后的冠盛集团于今年4月再次提交了招股书申报稿重启IPO,并于10月9日更新了招股书,拟在上交所主板发行4000万股新股。曾被监管部门和媒体重点关注的股份代持问题现已不复存在,但毛利率下降、海外销售和经销模式等问题都遭到了媒体的质疑。

《壹财信》研究后发现,冠盛集团的资产负债率和销售费用率均高于同行业平均值,除此之外,其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呈"过山车"走势,客户拖欠货款、回款慢等问题或对生产经营产生一定的影响。

资产负债率、销售费用率均高于同行

冠盛集团主要从事汽车传动系统零部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等速万向节、传动轴总成和轮毂单元,所属行业为汽车零部件及配件制造行业。

据招股书,2016年到2019年1-6月,冠盛集团的资产总计分别为113,255.64万元、116,396.02万元、135,637.85万元、148,071.69万元,负债总计分别为65,274.63万元、61,437.57万元、70,439.34万元、76,627.81万元,资产负债率分别为57.63%、52.78%、51.93%、51.75%。

招股书中,冠盛集团披露万向钱潮、正裕工业以及雷迪克三家同行可比上市公司,其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资产负债率对比如下图:

冠盛集团IPO:销售费用率双倍于同行,现金流呈

(截图来自招股书)

综上,冠盛集团报告期内的资产负债率均高于同行业平均值,除此之外,冠盛集团的销售费用率也是远高于同行。

冠盛集团IPO:销售费用率双倍于同行,现金流呈

(截图来自招股书)

对此,招股书中解释,这主要是由于冠盛集团以海外销售为主,海外销售收入由于存在佣金、质量补偿等费用,销售费用率一般比较高,且冠盛集团下游客户相对较为分散,销售人员数量较多,公司管理和维护客户的费用也相对较高。

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如坐"过山车"

据招股书,报告期内,冠盛集团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16,470.99万元、7,289.44万元、15,293.85万元、-2,436.70万元,现金流忽高忽低如坐上"过山车",甚至最新一期的现金流转为负数。招股书中披露,2019 年1-6月由于一季度春节休假当季销售相对较少,使得二季度销售占比相对较高,因此多数销售仍在信用期内,客户截至6月30日暂未回款,此外,期末公司暂未办妥保理手续的应收账款金额较大(以应收款项融资核算),以上综合导致2019年1-6月公司销售商品现金流入占营业收入比例较低。

因此,冠盛集团生产经营中存在的被拖欠货款以及大客户回款慢等情况应引起重视,一方面存在坏账风险,另一方面则会影响公司的现金流,而本次IPO的募投项目中就有补充15000万元的流动资金一项。

《壹财信》发现,报告期内冠盛集团就有一起因客户拖欠货款而将对方告上法庭的诉讼。

据温州市瓯海区人民法院2016年11月2日作出的(2016)浙0304民初3815号民事判决书,因客户浙江信阳实业有限公司(下称"被告")自2012年开始向冠盛集团采购产品,也未签署合同,冠盛集团按照被告订单指示履行供货义务,但被告一直未按照交货产品总额支付货款,每次经多次催促后被告才支付一小部分货款。随后由于被告拖欠货款太多,冠盛集团于2014年底停止向被告供货。从2012年2月至2015年,被告共计欠货款1,557,594元,后冠盛集团从被告处拉回部分产品,而被告财务人员签字确认的实际入账金额为1,302,970元,法院最终判决被告需要向冠盛集团支付货款966,540元及其逾期利息损失。

除了国内客户拖欠货款,冠盛集团的国外大客户回款慢也一直是其生产经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据招股书,2019年1-6月冠盛集团与前十大客户销售金额、占比和结算方式及周期如下:

冠盛集团IPO:销售费用率双倍于同行,现金流呈

(截图来自招股书)

其中,在报告期内均位于前十大客户名单的AutoZone Inc.与Advance Auto Parts,Inc.两大客户回款周期相较于其他客户明显较长,结算方式为签收后360天电汇。并且,据招股书,2017年末部分AutoZone Inc.应收账款暂未完成保理手续,导致2017年度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同比提高了2.18%。冠盛集团也将AutoZone Inc.和Advance AutoParts,Inc.的应收账款出售给了银行(银行无追索权),以加快应收账款的回款速度。

招股书披露,截至2019年6月30日,冠盛集团公司应收账款余额为365,400,493.97元,坏账准备为23,764,249.14元;截至2019年6月30日,冠盛集团公司存货账面余额为371,325,027.80元,存货跌价准备为8,472,621.78元。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