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东生和他的TCL,会不会越走越远?

专栏号作者 江湖老刘 / 砍柴网 / 2019-11-13 23:43
"
目前的产品的价格不断下降,导致利润的下降,所以,李东生的这一改革无疑是不成功的。

科技自媒体 / 江湖老刘 

近日,TCL集团发布了2019年三季度财报,报告期内,TCL集团收入为149.57亿元,同比下降49.70%;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13.95亿元,同比增长54.31%。2019年前三季度,TCL集团营业收入为588.18亿元,同比下降28.48%;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34.87亿元,同比增长21.26%。

今年上半年,TCL集团正式宣告完成资产重组,智能终端及配套业务将被剥离。自资产重组后,TCL的利润相比下降幅度较大。在现如今一个家电市场成熟且竞争较大的时代,不禁试想,李东生和他的TCL还能走多远?

主业净利下滑,市场格局难破

财报数据显示,TCL华星深圳T1、T2工厂保持满销满产,T6工厂实现894.17万平方米的大尺寸产品出货面积,同比增长3.9%,出货量1945万片。但由于产品价格明显低于去年同期,实现销售收入91.9亿元,同比下降15.1%。TCL华星增收不增利,主营业务销售更多的商品,总营收增加了,但净利润却下降了。

公司净利润上涨,但主营半导体显示的TCL华星净利润有所下滑,产品价格也有所下降。

在华星光电上半年的业绩中,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在交流会现场表示“尽管净利润有所下降。但半导体显示产业仍处于供过于求的状态,产品价格几乎已跌至谷底,这种严峻的形势可能会持续两三年。”

事实上,TCL的主营业务的净利润处于下降。虽然高层通过资本运作不断加强主营业务,但帮助似乎很小。此外,在大趋势下,OLED不断发展和侵蚀着TCL的主要业务液晶面板市场,将来很有可能完全取代。

因此,TCL目前的困局也是其股价无法上涨的原因,虽然目前主营业务仍能带来现金流,但不拥抱未来的趋势,即使通过再多的资本运营,也只能“治标不治本”,李东生的无奈也只能是无奈了。

江湖老刘团队认为,作为有着一定市场地位且拥有较长上市时间的家电品牌来说,市场的影响力有目共睹。但是在这个高强度多品牌的现代社会,如果没有强有力的相应措施和策略的支持和应对,其品牌的忠实消费群体在多品牌的影响下就难以继续保持较高的忠实程度,其利润也会越降越低,最后的市场份额就难以想象了。

TCL集团“断臂”豪赌

2018年12月,TCL集团宣布将直接持有的TCL实业股份合计以47.6亿元的价格,出售给9家公司来控股,TCL控股将以人民币现金对价支付。

耐人寻味的是,TCL控股成立于2018年9月17日,尚未开始任何实际的业务活动,距当时仅仅成立近三个月。更意想不到的是,作为“烫手山芋”的智能终端企业,转了个手到TCL控股,神奇的23天扭亏为盈增加3亿元。

这一波的操作是非常神奇的:“断臂”豪赌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这意味着TCL集团将把其所有的智能终端业务,如消费电子、家电及相关配套业务全部转移;TCL集团将把重点转移到半导体显示和材料产业。

看似“断臂”自救,实则“豪赌”的做法引起了许多怀疑,股民认为此次TCL集团“贱卖”资产,存在掏空上市公司的质疑,TCL销售终端业务的必要性、理由等问题成为资本市场的热点话题。

TCL董事长李东生开始增持公司股票,以此来保护中小股东的权益,增强了公司投资者的信心。8月12日晚,TCL集团发布了其2019年半年度报告显示,TCL集团的收入和净利润均同比增长;TCL集团还宣布通过集中竞价交易,将增持上海银行5%的股份,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业务布局。

      加码金融,“豪赌”未止

当年的TCL智能终端团队原班人马,还犹如神助般的,自信满满的抛出了“五年2000亿元”的梦想计划——这等于再造一个TCL的豪言。

不过目前,家电行业将越来越强弱分明,作为家电行业的二线品牌,TCL控股五年内很难实现2000亿元的目标。

即使承受着股价的下跌,TCL半导体仍然期待着光明的未来,这本质上是一场资本“赌博”,留给股民的更像是一个重组陷阱。

江湖老刘团队认为,在面对着市场的变化顺应市场做出改变是有必要的,但是一味着追求者经济利益反而会适得其反。在新产品的研发要多顺应着市场需求,国人不认可只会导致效果越来越差,并且其所带来的经济压力也会很大,无疑,李东生的这一场“变革”是失败的,是福是祸,只能交给市场来决定,而可观目前及未来市场,总能给人一种难以维系之感。

综上所可看来,在如今高速发展且竞争压力较大的时代,市场局面有目共睹,我们看着有商人成功,也可以看着有人落寞。让我们不禁试想,TCL的未来是否可观,是否能成就之前的辉煌。

显然,目前的产品的价格不断下降,导致利润的下降,所以,李东生的这一改革无疑是不成功的,所以说,李东生和他的TCL会是越走越远?答案已经有分晓了。

江湖老刘,TMT行业观察者,社交电商行业分析师,知名IT评论员。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9月28日消息,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当地时间本周四决定依据《美国1930年关税法》半导体设备及其下游产品发起两起337调查。
9月5日消息, IFA展前夕,TCL在德国柏林举办以“MAKING LIFE INTELLIGENT”为主题的多品类联合发布会,并发布第一款针对海外市场的TCL品牌手机TCL PLEX。
9月3日消息,网易科技获悉TCL通讯将在德国柏林举行媒体发布会并发布第一款面向全球市场的TCL品牌智能手机。
公告称,本次增持后,李东生先生直接持股数量增至8.13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6.00%。本次增持完成不会导致公司股权分布不具备上市条件,不会影响公司的上市地位,不会导致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发生变化...
近日有消息称,华为今年将推电视产品,TCL集团相关人士对蓝鲸TMT记者回应称,华为是华星光电在大尺寸及中小尺寸显示屏上的重要合作伙伴,在大屏显示终端领域的合作已经展开,65吋产品已在验证中。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