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博会背后的中国企业力量

专栏号作者 一点财经 / 砍柴网 / 2019-11-12 16:56
"

伊利的发展,在某种程度上说,是中国企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大量优秀的中国企业坚持着创新,坚守着品质。他们不仅是先进生产力的代表,也是社会责任感的代表。他们能走到今天,是充分竞争的全球市场磨砺出来、筛选出来的。

来源 / 一点财经

作者 / 刘 煜

编辑 / 邱 韵

如果说每个企业都有一股元气,进博会便是他们元气汇聚的一个“道场”。

这是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181个国家、地区、国际组织参会,超过250家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参展,展览面积超30万平方米,万商云集……

或许,很多人对中国的印象还停留在“世界工厂”上,但转眼间,透过进博会,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活跃在国际舞台上,并引领世界。其中,中国乳企龙头伊利尤为典型。

大企业要有大格局、大视野,也要有大担当。“激活长板优势、共建全球健康生态圈”, 这是伊利在董事长潘刚的带领下,探路全球化进程中交出的一份实实在在的 “中国方案”。2019年新一届进博会上,这个“方案”被再一次演绎和落实。

11月8日,伊利与利乐、芬美意等13家全球战略合作伙伴现场签约,打造行业内首个 “可持续发展供应链全球网络”,并向世界发出邀约,凝聚全球合作伙伴力量,共建生态圈、共筑健康梦。

有宏大愿景,也有落地方案。全球视野背后,是伊利一颗颗战略棋子的渐次落地。围绕健康生态圈,伊利不断完善全球产业链、打造全球智慧链以及不断优化全球价值链。

凡此种种,尽显“中国作为”。

01

伊利“进博时间”

太丰富了,两只眼睛都看不过来了!保税展示交易馆、美妆亲子馆里、食品健康馆....每家企业展台前都驻足了不少采购商,他们或驻足观看,或询问着产品信息。

太火爆了,签约台都不够用!短短两三天时间,在进博会供需对接会签约台前,你能亲眼目睹一对又一对展商客商“相亲”成功,然后高高兴兴签约。

伊利联合13家全球战略伙伴打造行业内首个“可持续发展供应链全球网络”

“丰富”“火爆”也是这一届进博会留给众多参展商的普遍认知。但在更深层次上,他们也有着更多诉求。按伊利集团执行总裁张剑秋的话来说,他们此行的目的是“深化全球合作,引领合作共赢”。这并非是一句空话。

短短两三天时间,伊利的进博会“成绩单”可圈可点。

其一,展现全球协作重要成果。进博会期间,伊利旗下全资子公司大洋洲乳业公司携金领冠睿护、金典新西兰纯牛奶等8款产品亮相,这些产品都是伊利集团整合全球资源,深化全球合作,共筑世界品质的成果。

其二,“朋友圈”再扩容 。11月6日,伊利与全球最大多元醇生产商法国罗盖特公司达成长期战略合作。未来双方将在新产品开发、技术革新和食品安全等领域进一步深化合作。

其三,成立业内首个 “可持续发展供应链全球网络”。11月8日,伊利与利乐、嘉吉、芬意美、杜邦、益海嘉里、罗盖特等全球13家战略合作伙伴签约,共同打造行业内首个“可持续发展供应链全球网络”,激活全球乳业长板优势。

不论是合作成果亮相,还是全球朋友圈再扩容,再或者是打造全球供应链网络,伊利的每一步是都是出于对产品品质的追求与把控,也是不忘做一杯好奶的初心追求,更是面对全球战略性考量所做出的选择。

进博会伊利展台前,参观者络绎不绝

“在伊利人眼中,世界上只有两种人,一种人是喝牛奶的,一种人是不喝牛奶的。”伊利人的使命就是将所有人都变成享受牛奶营养与健康的人。

回顾伊利过往发展,其通过严格制定并不断完善企业的绿色规则,进而引导产业合作伙伴,一起在行业的上中下游,构建起了一条绿色生态循环链。

而下一个十年,它将链条伸向了全球,并用整个产业链共生共荣的维度丈量乳业的和谐与繁荣。

02

“一杯好奶”背后

企业的使命与价值观决定发展上限,而产品本身才是决定市场的唯一杀手锏。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理事长孟素荷也指出,“当市场向健康发出强烈需求的时候,只有那些有前瞻视角、深厚积累的企业,才有能力回应市场的需求”。

今年4月,潘刚在《人民日报》发表署名文章,提出要积极构建“全球健康生态圈”,并表示要“用全球资源做一杯好奶,让世界共享健康梦想”。

而在协同全球资源做一杯好奶的路上,他很明白合作的重要性,“独脚难行,孤掌难鸣,要汇聚产业链上所有合作伙伴的力量,在全球范围构建多元化的朋友圈,才能让全球健康产业合作更深入。”

行胜于言。今年7月,伊利与南美洲最大的乳制品出口公司科拿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8月,伊利全资收购了新西兰第二大乳业合作社威士兰;11月,伊利与法国罗盖特达成战略合作……不断扩大的朋友圈,成为伊利全球共享健康梦想路上的强大助力。世界知名企业利乐公司大中华区副总裁吴峻直言,“伊利是一家具有全球战略眼光的企业,它着眼全局,链接全球,将乳业发展推向了一个更广的领域”。

在走向世界的同时,伊利也从未放弃过对技术与创新、品质与价值的追求。除了强大的供应链之外,伊利的国际化布局之路上,智力资源与产业资源亦在同步展开。潘刚认为,在国际化的进程中,不仅要完善全球产业链,更要打造全球智慧链,汇聚全球技术、人才等智力资源,让全球智慧在为全人类提供健康营养的过程中发挥更大的价值和作用。

正是基于这种理念,2014年,伊利在大洋洲建立生产基地,成立大洋洲研发重心;同年,与全球顶尖农业科技学府——荷兰瓦赫宁根大学合作成立欧洲研发中心(2018年升级为欧洲创新中心);而后又在美洲主导实施“中美食品智慧谷”,与众多美国高校和研究机构展开合作……一系列国际化合作背后,伊利在完成“全球织网”的同时,也打造了一条“全球智慧链”;一系列智慧碰撞背后,源源不断的科研成果转化为高品质健康产品,为全球更多消费者提供健康服务。

“一杯好奶”背后,透视的是中国乳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国内到国际化的历史缩影,也是中国企业走向世界的步步轨迹,在此过程中,伊利也展露出“一家有担当的现代中国企业风范”,它以自己的品牌与战略愿景感召着更多的同行者。

03

中国企业力量

“随着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发展,健康事业正站在一个全新的历史起点上。作为一家健康食品企业,为全球消费者提供健康产品是伊利的使命,为人类健康事业贡献力量是我们的责任。”

纵观伊利的发展路径,可以发现,真正影响企业持续成功的主要重心不是公司的战略目标,也不是发展战略和运营管理的流程,而是专注于为顾客创造价值的力量。而一个能够创造顾客价值的公司应该是基于整个价值链或者价值网思考的公司。

“作为中国健康食品企业的龙头,伊利推动构建全球健康生态圈、持续推进产业与智慧的积累,是为了优化价值链,以此来实现完成价值的共创。”

正如潘刚所言,伊利国际化的过程中持续优化全球价值链,让更多国家和地区的消费者从产品品质、行业发展、经济推动、环境友好等不同维度共享发展红利、共享健康成果,让“全球健康生态圈”不仅能创造商业价值,更能创造社会价值,真正实现价值共创。

而11月10日正式启动的“伊利现代智慧健康谷”便是这样一个典型的价值载体,它承载着未来“全球乳业战略中心、世界乳都品牌中心、健康青城活力中心”的希望与梦想。也肩扛着“四个世界一流”的责任——世界一流的产业发展基地、世界一流的创新研发中心、世界一流的乳业大数据中心、世界一流的文化旅游度假区。

伊利集团董事长潘刚在“伊利现代智慧健康谷”启动仪式上致辞

在大洋彼岸,以高科技产业集群为标志的“硅谷”,曾引领着全世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浪潮。现如今的中国,一座全球健康产业的新“硅谷”,也将冉冉兴起。伊利现代智慧健康谷将形成集产、学、研、文、旅、商、居为一体的综合性多业态融合的产业体系,逐步实现奶源基地智能升级、乳制品高端创新与研发,积极发展乳业共同体,实现乳业全产业链的协同发展与互惠共赢。

而透过伊利发展与创新实践,中国企业也得以在国际舞台上频频彰显出“中国力量”与“中国作为”。乌拉圭驻华大使费尔南多•卢格里斯认为, “伊利现代智慧健康谷”为行业发展再一次贡献了新方案,未来将以此为契机与伊利密切合作,共同实现健康梦想。

中国在发展,时代也在变化,中国企业也早已甩掉落后的代名词,相反,他们中已经涌现出一批具备世界竞争力的企业——先进生产力的代表是他们,引领行业发展的是他们,高品质的产品代表也是他们。

04

结语

“未来,伊利将持续推进全球化,在融合过程中提供中国方案、中国智慧、中国标准,在世界舞台彰显中国力量。” 2018年首届进博会上,伊利集团执行总裁张剑秋如是表态。

时隔一年,在新一届进博会上,伊利除了拿出亮眼成绩单,更是为中国乳业的发展起到了非常重要的引领作用。潘刚带领下的伊利,如同许多优秀的中国企业那样,坚持着创新,坚守着品质。他们不仅是先进生产力的代表,也是社会责任感的代表。他们能走到今天,是充分竞争的全球市场磨砺出来、筛选出来的。他们能在全球织就庞大“朋友圈”,能全球办厂,没有真功夫、硬功夫,是不可想象的。

过去并未过去,远方还有远方。一个“中国企业崛起”的新时代,已经到来。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