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双十一,小米手机销量为何不给力?

专栏号作者 雄墨商业观察 / 砍柴网 / 2019-11-12 16:36
"

科技自媒体 / 雄墨商业观察

2019年双11期间,小米手机的销量数据成了业界焦点议题之一。

一、小米2019双十一战报统计口径遭质疑

小米今天的双十一战报发布得不是那么积极。双十一当天开始半小时后,小米方面方在社交媒体发出首份战报—— “2分钟小米天猫官方旗舰店支付金额超1亿”的战报。

小米这份战报一经发出,即引来业界热议。

大家对小米这次双11战报数据之所以特别关注,是因为其统计口径显得与众不同。这种统计口径存在两个令人疑惑之处:首先,该数据中不再明确指明市场最关心的手机销量;其次,这个数据实际上统计的是小米旗舰店中所有品类的销售合计,也就是俗称的“杂货铺”数据。

而且,小米的这个做法,与过往每年双11形成很大反差。例如,在2018年双11之后,小米就立即高调宣布了“小米手机销量增长94%”。今年小米战报数据只字不提“手机”二字,难免不让人产生疑虑。

与小米的尴尬数据口径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华米OV中其他三家国产厂商,全都一如惯例明确公布了今年双11的手机销售情况,显得信心十足。例如,vivo不但宣布首小时内官网手机销量比去年同期大涨3.75倍,而且还指明其IQOO NEO 855版手机,获得了多个平台2000-2500元价位销售榜首;另一手机厂商OPPO则宣布其双11线上3小时销量就超过了今年618全天。各型号销售总量则实现了首小时销量高达456%的同比增长。

最引人注目的是华为旗下的荣耀品牌。双十一结束后,荣耀发布战报称荣耀手机获得了天猫+京东+苏宁易购手机品类的当天销量冠军。

或许是为了回应网友,11月12日,小米创始人雷军在发给小米员工的全员内部邮件中特别提及了2019双十一小米手机的销量——双十一全天小米手机全平台销量超105万台。

双方战报发布后,大家都在为各自以为的“冠军”在争吵。也各有各的数据支撑,都没有问题。

不过就事实来看,在手机全渠道总体销量上看,荣耀明显是高于小米的。

二、这个双十一,小米手机销量为何不给力?

前两年一度如日中天的小米手机,为何在实现港股上市后,开始走起了下坡路?

从2019年的情况来看,最关键的因素还是产品不给力。历经2018年底的销售不景气后,今年初雷军亲自制定了双品牌策略,将红米独立运营,主打原来小米领衔的“性价比大旗”,而小米品牌则开始向高端市场挺进。

这个双品牌同时并进的思路是好的,然而执行起来并不容易。今年小米在两个品牌下推出了一系列新机型,试图大幅抢占市场。然而事与愿违的是,这些产品中,没有一个能成为销量旺盛的“爆款”。例如,极受雷军期待的Redmi note8和小米9等,虽然在堆料上有诚意,但消费者却普遍感觉与vivo 、OPPO、荣耀等友商机型比较起来缺乏亮点

小米手机还有一个更令人担忧的情况,就是在缺乏爆款产品的同时,其原有的性价比优势也在逐渐失去。自2018年下半年以来,像vivo、OPPO这样的传统线下品牌,纷纷开始推出专门的线上品牌,并将性价比作为主要卖点之一,其目标显然就是直接与小米争夺市场份额。今年刚公布的双11数据显示,vivo旗下的iQOO品牌、Z系列都获得大卖;而OPPO的Reno则成为吸引年轻消费群体的“王牌”。

小米最大的竞争对手荣耀品牌更是如此。荣耀今年不但延续了以往承接华为高端技术、并向中低端市场延伸的策略,而且在性价比方面更加激进。例如,正在热卖的荣耀V20机型,不但采用了旗舰级的麒麟980处理器,而且还把价格做到了1700元档次,在性价比上几乎“碾压”小米的数字系列、以及红米K系列,甚至形成了“降维打击”的效果。在这些品牌的全线围攻之下,小米的情况更是不容乐观。

回头看,小米手机今年在国内市场上,没能拿出哪怕一个爆款。拿不出过硬产品的小米手机,今年总体遇冷也就不足为奇了。

三、失去手机市场优势的小米有点危险

据3月底发布的2018年财报数据,在小米的年营收总额中,手机占据的比例高达65%以上。换句话说,手机在小米的整个产品线中,占据的一直是“火车头”般的关键地位。

从2018年底以来的情况,以及今年双11的销售数据来看,小米手机业务这个“火车头”,正在面临失速的危机。

而手机产品的失速,对小米来说是个危险的事情。

仔细观察小米今年双十一的战报会发现,其上特别标注了“小米智能生活”的字样。也就是说,小米如今公布的数据,是统计了包括智能家居产品,箱包等各品类之后的总业绩,实际上就是AIoT大战略旗下所有产品的业绩之和。一言以蔽之:小米现在在避免谈论手机,并重点宣传AIoT大战略。

从只侧重手机,到向全面AIoT战略的转移,长远而言当然是一个正确的方向。但是必须强调的是,以物联网技术为基础的AIoT,未来虽然会向去中心化方向发展,但由于技术上尚存瓶颈,行业普遍认为至少在两到三年时间内,仍然需要一个明确的信息中心入口。以目前的技术发展状况而言,2-3年内只有手机才能够承担起与人互动、并操控大量智能设备的中心节点角色。换句话说,相当长一段时期内,手机仍然是AIoT体系的中心。一个品牌如果不能拿出销量高、对用户影响力大的手机产品,其AIoT体系也将很难取得理想的市场销售。小米现在就想虚化手机的作用,转而强调AIoT,有点一厢情愿了。

现在的小米,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那种“不服就干”的精神。

“生死看淡”的雷军,该加油了!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