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成双十一假发套消费主力,让他们变秃的是互联网?

专栏号作者 最极客 / 砍柴网 / 2019-11-12 16:26
"
到底是什么让本应朝气蓬勃的90后早早就秃了?互联网可能要占很大一部分原因。但现实真的值得90后焦虑至此吗?

科技自媒体 / 东方亦落

随着各大电商平台的双十一战报陆续出炉,人们更感受到了双十一的火热。在众多榜单中,天猫发布的一份“双十一假发套成交量排名”透露出一股清奇的画风。

万万没想到,秃的最厉害的不是已近天命之年的70后,也非步入中年行列的80后,而是才出校园、进入社会不久的90后。90后在假发套成交人数比例中以42.21%高居榜首,这可不是什么值得骄傲和炫耀的事情,从评论中可以看出,这一统计数据已经深深“伤”了90后的心。

就像评论里说的,有的人买假发套是为了cosplay或者单纯想换个发型而已,但为了遮掩住自己日渐稀疏的发量的人也不在少数。根据国家卫健委发布的调查数据来看,中国脱发人群的数量已经超出2.5亿,此外艾媒咨询发布的《2019~2021年中国脱发保健行业趋势与消费行为数据研究报告》也显示中国现在有六成人群25岁就开始脱发了。

脱发,已经成为困扰90后的重大问题,也带动了电商平台中相关产品的成交量。除了假发套,苏宁在双十一的前12个小时中,护发精油和头皮护理产品的销量也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45%,去年京东在618发布会上同样谈到了防脱发产品在90后用户中销量很好的事实。

到底是什么让本应朝气蓬勃的90后早早就秃了?互联网可能要占很大一部分原因。赶上了计划生育、经济腾飞的90后可以说是被父母宠着长大的一代,然而一旦离开学校进入社会,其抗压能力明显不如前辈们,工作、住房、婚姻...各种现实问题压得90后们难以喘息。

可能你会说,每一代不都是这样过来的,为何只有90后会压力大到脱发呢?在工作方面,现在各种社交软件交流沟通都很便捷,不少人下班也不能真正放松,需要随时守着微信待命,隐形加班的事例屡见不鲜。另外一些新兴行业崛起,其工作性质无法保证从业者的正常作息,于是熬夜加班也成为90后的工作常态,时间一长,不秃才怪。

当然,并不是每个人都需要熬夜加班的。但即使不加班,90后往往也不会早早睡觉。人躺在床上,手和眼睛却离不开手机,刷微博、追剧、打游戏。不是不困,只是白天的时间用于工作、处理复杂的人际关系、考虑各种现实问题,90后在扮演着不同的角色,唯独难以做自己。只有当夜幕降临,沉浸在互联网的世界中时,好像时间才归自己所有。

互联网发达有许多好处,足不出户都可以看到世界。然而互联网中的信息良莠不齐,在网上能看到校园霸凌却不能定罪、未成年人犯法没法被判刑、大学生被拐卖到山区等负面新闻,能看到含着金汤匙出生的人高调炫富,也能看到“第一批90后已步入中年”这类贩卖焦虑的文章。

90后虽已成年,但许多人都是刚刚步入社会,本来就已经感受到巨大的压力,又时常都能从互联网中接收到此类信息,焦虑就会更加严重。在这些因素的驱使之下,脱发也就在所难免。

但现实真的值得90后焦虑至此吗?其实我们为之焦虑的点,大部分都不会变为现实,更多的时候它是被人为制造出来的。在互联网时代我们难以避免被各种信息淹没,而那些负面的信息、贩卖焦虑的文章,都像是一种催化剂,让我们感到无以复加的压力。

如果一直陷入这种状态,即使是借网络逃避现实的压力,也不过是治标不治本,而且可能会形成恶性循环。想要保住发量,还是应该养成好习惯,以积极的心态面对生活,不然即使买了假发套,也不过是权宜之计。

分享到
互联网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10月9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微软针对美国农村地区的Airband宽带项目正在走向国际,新制定的目标是在2022年7月之前再让4000万人连接互联网。
Facebook、Twitter和其他主流网站是影响巨大的,这种价值和影响力不会因为一部分清醒者的离去而消失。
虽然广场大妈与日俱增,资本市场对银发经济产生巨大兴趣,可赚她们的钱远没有想象中简单。
这场关于996工作制的反抗早就箭在弦上。
风控最大的问题永远来自背后,来自虎视眈眈的业务方和想着拿内部数据获利的腐败团伙,这是我多年战斗下来最深的感触。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