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顺风车即将重新上线,试运营方案涉嫌歧视女性乘客

专栏号作者 何玺 / 砍柴网 / 2019-11-12 10:44
"

科技自媒体 / 何玺

11月6日,滴滴出行发布官方消息称,去年下线整改至今的滴滴顺风车业务将于11月20日起重新上线进行试运营。

网友热议滴滴顺风车将重新上线

据官方信息,本次试运营,将首先在哈尔滨、太原、石家庄、常州、沈阳、北京、南通等7个城市展开。对于本次试运营,滴滴将顺风车业务的距离限定在市区50公里范围内,同时规定服务只在每天5:00至23:00时间段内开放。

在监管方面,滴滴出行官方强调,政府部门对于顺风车方便出行,疏解拥堵,节能环保的价值一直都是鼓励和认可的。滴滴会定期向各级主管部门汇报,请求专业指导,认真研究反馈意见。在试运营的城市,顺风车也会按照相关小客车合乘指导意见在当地提供合乘服务。之所以选择常州、北京等几个城市作为试运营地点,是在综合评估了不同城市的位置和规模等特点之后做出的决定。后续滴滴方面将根据试运营城市的用户反馈,持续优化产品,改进方案。

滴滴顺风车即将重新上线运营的消息发布后,引来了众多网友的热议。玺哥梳理了一下,意见大概有2类,一类是持开放态度的,认为顺风车回归是好事,便利用户,另一类是持质疑态度的,对滴滴顺风车能否做好安全还是很怀疑。

综合来看,广大网民对滴滴顺风车的看法是希望其既要做好运营,更要保障好安全。

这两天,玺哥仔细看了一下滴滴顺风车的重新上线试运营方案,相比以前来说,一些改进举措还是很明显的。

滴滴顺风车试运营方案中的重要改进举措

针对用户反馈中提及较多的希望平台对车主进行信用审核、保障司乘平等利益等问题,滴滴方面的重要改进举措有以下几条:

1、引入了失信人筛查机制。滴滴对用户规定了更严格的准入门槛。根据最新试运营机制,凡是身为“失信被执行人”的司机,一律不允许注册成为顺风车车主。同时,滴滴还在探索与第三方信用产品企业合作,以实现对注册车主更多维度信息的筛查,进一步提升乘客安全;

2、滴滴将原有的“信任值”改为了 “行为分”。在新的标准下,用户和车主双方将能根据收到的评价、投诉等信息,互相做出履约、友好等多维度综合评估,从而引导乘客与车主的行为,使得驾乘关系更和谐。

3、产品改进。滴滴在吸取去年一系列安全事件教训,做了一些改进。比较大的有以下几项:下线了“附近接单功能”, 并要求车主要在系统中留下“车主常用地点”,规定车主只能在日常行车路线上接载顺风车乘客,而且还限定了每日接单数量;设立乘客和车主双向确认机制、下线个性化头像、性别等个人信息展示、去掉非行程相关评价标签;

4、推出了 “女性专属保护计划”,被批评涉嫌歧视女性。

滴滴顺风车试运营规定,顺风车在试运营期间,每天服务开放时间为早晨5点至夜间22点。然而在此条规定之后,滴滴又用括号特别添加了一条:对女性乘客开放服务的时间为早5点至晚20点。也就是说,晚上8点钟之后,直到第二天早晨的5点钟,就不允许女性乘客使用顺风车服务了。这种专门针对女性的运营规定,很快就在网络上形成舆论热点。一些网友用“女性只能白天打车”来评价该规定,认为这实际上是剥夺了女性夜间乘车权益。

这个试运营方案,乍眼看去确实把乘客安全放在了极其重要的位置上,但随着越来越多的公众对此进行关注,批评的声音也开始多起来。在批评的意见中,很大部分都指责滴滴新推出的安全体系涉嫌“歧视女性”。

玺哥认为,滴滴方面出台这个规定,主观上的出发点,还是希望能减少意外事件发生。但问题在于,其采取的措施流于表面、过于粗暴和简单。

对此,玺哥认为有必要提醒一下滴滴方面,依靠剥夺女性夜间乘车权益的方法,并不能够真正保障女性的安全。恰相反,特定时段拒绝女性使用顺风车服务,倒是更有可能让夜间需要乘车的女性陷入危险境地!滴滴的这项偷懒而且急躁的规定,在玺哥看来就是为了让业务尽快上线,而采取的权宜之计,反应了一种将问题推给社会、自身不愿意承担责任的心态!

滴滴顺风车想要重回巅峰有点难

从滴滴顺风车试运营方案来看,总体有进步,但急躁之心也一目了然。

滴滴急躁的原因在于,当前的出行(顺风车)市场正在快速变化。2018年8月底下线之前,滴滴的顺风车业务在国内市场是一家独大的。但就在其下线整改的仅仅一年之内,整个出行领域已经出现翻天覆地的变化,多个平台都在抢滩顺风车市场,竞争空前激烈。

目前在顺风车市场活跃的主要玩家有哈啰、高德、滴答等几家。其中,哈啰出行尤其以强大技术基础和体系支撑引人瞩目。哈啰顺风车于2019年1月25日正式上线。上线后,其以杜绝“社交属性”、极其重视乘客安全 性、以及回归顺风车合乘本质的定位,迅速得到了乘客、车主的认可。

据《2019哈啰顺风车“十一”黄金周绿色出行数据报告》显示,今年十一期间,哈啰全国顺风车订单总量突破1600万单。截至10月8日,哈啰顺风车累计行驶3亿公里。

经过近一年的发展,现在的哈啰顺风车功能日趋完善,影响力在稳步提升。

除了哈啰出行外,阿里旗下另一个互联网服务平台高德地图也在6月6日宣布进入了顺风车市场。高德依托大量地图导航用户群,迅速实现了顺风车业务的拓展;

而另一家顺风车运营平台嘀嗒出行,也凭借车辆数量和价格优势吸引了众多司机和乘客。

总之,重新回归的滴滴顺风车,面对的是一个群雄并起的新市场环境。

而且这些对手都是资金、技术实力雄厚的平台。尤其是哈啰出行、高德等,背靠阿里系强大的生态体系,能够得到来自淘宝、天猫等电商平台、以及支付宝等支付平台的流量支撑,在安全方面还有来自蚂蚁信用的技术加持。

更紧要的是,当前出行市场的监管举措已经逐渐走向成熟。市场再以不会给滴滴以前那样肆意发展的机会。从滴滴公布的最新公布的试运营方案来看,其将运营范围限制在市区50公里范围内、以及对女性乘车时间的限制等规定,都令业务的发展空间受限。

不管是从市场环境还是竞争情况来看,滴滴顺风车业务想要恢复到2018年前的那种“巅峰”状态,都很难。

最后,玺哥的观点是,滴滴顺风车的回归是好事,毕竟用户有需求。但安全是重中之重,一点不能马虎的。

试营业方案具体效果如何,还得看后面的具体执行力度。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