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c-12中国赛入华五年,起底阿里体育的高校体育布局之道

专栏号作者 科技观察线 / 砍柴网 / 2019-11-12 10:47
"

易体网消息,上海作为中国体育产业发展的一张名片,素来都是各类国际大赛争相落户的首选地,也是中外体育产业发展先进思潮的碰撞和交汇地。

近日,作为每年NCAA新赛季揭幕战重头戏的Pac-12中国赛,在上海宝山体育中心火热开赛,两支Pac-12联盟内球队科罗拉多大学博尔德分校和亚利桑那州立大学为大家奉上了一场精彩绝伦的“学霸”大战。这场大战在国内不仅掀起了球迷们的热切关注,也成为中美体育与文化沟通的重要桥梁。

据了解,今年是Pac-12连续第五年登陆上海,自阿里体育2015年成功将其引入中国,Pac-12中国赛的影响力不仅连年提升,内涵也越来越丰富。时至今日,每年11月如期而至的Pac-12中国赛,其意义已远超一场NCAA常规赛。

Pac-12入华这五年

11月9日,在阿里体育演播室举行的Pac-12中国赛赛前发布会上,Pac-12联盟主席拉里·斯科特表示:“通过与阿里巴巴的深入合作,Pac-12中国赛的影响力逐年提升,中国赛的内涵也越来越丰富。”

与此同时,阿里体育副总裁刘勇表示:“ 阿里体育作为CUBA的独家运营商,从Pac-12中汲取了不少办赛经验和理念,2018-19赛季在大体协的支持下对CUBA进行了一系列锐意改革,不仅提升了比赛的精彩程度,也大大提升了这一中国最高级别校园篮球赛事的社会关注度。”

作为美国最成功的大学体育联盟,Pac-12在历史上共获得过465项全国冠军,素有“冠军联盟”之称,由斯坦福、华盛顿大学、南加州大学等12所学术和体育均出类拔萃的美国西部大学组成。此次来华的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太阳恶魔队已经参加了108个NCAA赛季,历史上共培养出28名NBA球员,上赛季以23胜11负的优异战绩创球队自1980-1981赛季以来最佳成绩。

纵观国外的球员培养体系,高校是其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许多知名球星都是在高校联盟期间因为优异的表现,从而进入职业梯队,高校不仅是选拔体育人才的舞台,也是培养体育人才的重要基石。

作为Pac-12的引入方,阿里体育耕耘高校体育领域很久,将Pac-12引入中国也是其高校体育版图的重要一环,随着Pac-12在中国与日俱增的影响力和日益丰富的内涵,阿里体育的高校体育探索道路迈进了一大步。

除了赛场上酣畅淋漓的比赛和碰撞,赛场下中美两国球员的交流与切磋,也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曾两次当选全美最佳主帅、并在2010年入选奈史密斯篮球名人堂的亚利桑那州立大学主教练鲍勃·赫利亲历了两国球员的友谊赛后表示:“中国大学生球员在组织、跑动和传球等方面做得不错,整场比赛相当激烈。”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这场备受关注的比赛,还通过优酷体育、五星体育、美国体育电视频道ESPN2在中美两国同时直播。不仅为国内球迷奉上了一场精彩的篮球盛宴,也成为对外展示中国体育和文化的重要载体。

赛场外的体育思潮碰撞

就在Pac-12中国赛酣战之际,一场关于体育产业发展的思想交流大会在赛场外也同步进行。中美两国体育交流的历史由来已久,从建国之初的“乒乓外交”到刚刚落幕的第五届中美大学体育教育峰会,体育作为中外交流的载体,重要性日渐突出,尤其是在教育的促进方面,体育更是有着深远和积极的影响。

自2010年以来,中美双方成功举办七届中美大学生体育文艺周、十届中美学校体育学术研讨及战略对话、此外还有校园篮球教练员培训班等一系列活动,交流与合作的广度与深度不断加强。

众所周知,美国的大学体育文化在全球处于前列,这种体育文化对于大学生整体素质的养成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其发展历程和理念有许多值得我们借鉴和学习的地方。

这也是阿里体育作为中国高校体育的拓荒者,将Pac-12引入中国的重要原因。通过赛事的落地,让中国球迷特别是年轻大学生有机会观看到原汁原味的比赛;通过友谊赛让中国的大学生球员得到提升;通过媒体传播,对内让更多的人关注高校体育的发展,对外能够宣传和输出我们的体育和文化。

此外,在会上谈及美国体育教育的发展时,亚利桑那州大学迈克尔克罗博士时候表示:“在美国,体育是整体教育中非常重要的部分,我们认为体育是全球性语言,是一个能让大家互相联系和交流的方式。随着现在的大学也变的越来越全球化,因此体育也应该全球化。Pac-12希望能够实现这些大学的愿景,所以我们从中国开始了全球化的倡议。”

阿里体育的高校体育布局逻辑

提及每年的十一月,双十一是大家最为津津乐道的话题。

对阿里体育来说,每年的十一月也是非常特殊的一个月,今年亦如此。刚刚结束的杭州马拉松,阿里体育再创赛后记录,成为国家田联竞标赛事,朝着国际田联白金赛事进行冲击;Pac-12中国赛如约而至,成为所有体育迷共同狂欢的节日。

正如对Pac-12中国赛的精心耕耘一样,对培育和推动中国高校体育的发展,阿里体育也一直在路上。

在赛事方面,2017年阿里体育和教育部大体协达成战略体系合作,运营中国大学校园的篮球联赛、足球联赛、马拉松联赛。

以2018年到2019年赛季CUBA为例,赛程长达9个月,共有4100多场基层赛、分区赛、全国赛、总决赛。四个阶段,覆盖全国32个省市和自治区。同时,在大体协的主导和支持下,CUBA进行主客场赛制改革,让比赛下沉到各个学校,触达各个学生,参赛队伍达到1600多支,现场到场观众超过350万,线上播出观看人次超过1.2亿。

在大学体育建设方面,阿里体育投入10亿打造校园体育赛事,通过与大体协的紧密合作,进一步提高中国学生体育水平,提升学生对于体育参与热情,提升中国体育校园商业价值。

在校园体育服务平台打造方面,围绕高校和中学体测和运动锻炼要求,通过阿里巴巴的平台和技术,打造了学校跑步打卡工具,智能体测方案以及赛事活动满足学校和学生需求。不仅帮助学校和老师释放更多人力资源,提高管理效率,还提升了学生们的锻炼热情和积极性。

正如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副主席蔡崇信曾所言:“阿里将尽其所能提高中国年轻人的健康、思想和幸福。阿里体育运营校园体育的手段之一,是通过运动与学分的结合,来强化体育的教育功能,以期在应试教育的背景下通过体育改变传统的教育模式。”

高校体育是整个体育产业发展与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而对当前方兴未艾的中国体育产业来说,高校体育的发展尤为关键。

对成立于46号文颁布之后的阿里体育而言,其2015年成立之初就引入了Pac-12,促进和推动中国校园体育发展的目标从一开始就纳入了企业文化基因。时至今日,通过篮球、足球、跑步这三项在高校普及面最广、参与人群最多的项目,阿里体育也已实现全面布局校园体育的初衷。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