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瓷厂”蒙娜丽莎:一个传统制造企业的创新样本

专栏号作者 科技快评 / 砍柴网 / 2019-11-12 16:39
"
在数字化、AI能力成为企业标配的过程中,人们很容易被自带光环的互联网头部企业吸引,而忽略分布在各行各业,数量庞大的实体制造企业。

科技自媒体 / 科技快评 

2016年,小米MAX发布,作为全球首部全陶瓷手机,温润如玉的质感,光彩夺目的色泽,一问世便惊艳众人。惊艳很大程度上来自于陶瓷的独特气质。 

在普通人的印象中,陶瓷还是地砖、卫生用具等家装建材产品,但注入科技力量之后,陶瓷的形态、质感、应用场景正在无限扩大。

别看陶瓷手机面积不大,但其技术含量极高,且良品率低,对生产技术要求很严格。如果说小米MAX,是陶瓷工业在追求小的维度上,实现的创新与突破。那么,在另一端——大的维度上,中国陶瓷工业也在取得突破,且技术含量不低,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

11月5日上午,来自陶瓷之都佛山的民营企业蒙娜丽莎在人民大会堂发布了一大块陶瓷新品。你没看错,就是一大块(如下图所示),它的正式名称是3600mm×1600mm陶瓷大板,这是当前国内自主研发生产的最大规格陶瓷大板。

01

01

这场发布会还吸引了中国轻工业联合会老部长、中国陶瓷工业协会名誉会长杨志海,原国家建材局局长张人为,中国陶瓷工业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吴越申,中国建筑卫生陶瓷协会常务副会长吕琴等等行业协会领导出席。

陕北民谣说“他大舅他二舅都是他舅,高桌子低板凳都是木头”。3.6米长,1.6米高,再高再大不还是块陶瓷吗?值得那么多协会领导站台吗?答案是十分值得!因为它足够大,大到了由量变引发质变。

3.6米大板是陶瓷工业的一次飞跃

陶瓷大板带来的质变有哪些?根据现场专家的讲解,大致有以下几点:

1、拓展了新的应用场景,甚至可以跨界“出圈”。

以前,建筑陶瓷主要用于室内,但陶瓷大板则可以应用于高层幕墙、轨道交通等建筑领域。中国建筑卫生陶瓷协会副会长吕琴预计,新应用场景可为行业开拓每年数千亿的蓝海市场。更重要的是,凭借优异性能与技术优势,陶瓷大板可以破界,进入家具、厨卫、整屋定制等新行业。

02

基于陶瓷大板设计的全瓷厨房空间

打个比方,以往的陶瓷砖是传统的功能机,仅用于“打电话”、“发短信”。陶瓷大板像是智能手机,可以拍照、听歌,基于移动互联网还能实现收发邮件、购物、订外卖、骑单车等等丰富功能,破圈抢了mp3、数码相机、笔记本电脑的功能和生意。虽然智能手机还是手机,但已经实现了质变。

2、提高了单价和行业价值空间。

传统的陶瓷砖行业竞争惨烈,以至于终端市场上,陶瓷砖平均售价不足100元/平方米。说白了,一些陶瓷企业关注的焦点是如何通过低价打垮竞争对手,而不是如何做出更好满足用户需求的产品。而陶瓷大板凭借可随意切割、无放射性超标、施工环保等优异性能,每平米售价最高可近千元,为行业摆脱低价竞争泥淖提供了机遇。

为啥说单价高了行业会更有发展空间?任正非之前接受外媒采访曾表示,“华为可以给客户提供更大的价值,因此我们的价格是贵的。如果我们卖得便宜,可能会把别的一些厂商挤压死了,所以,我们坚决像苹果一样卖得贵。”

从行业长远发展来看,高附加值、高单价的新品出现,将带给行业新的增长曲线。如同苹果、华为不断刷新行业标准,带给用户更好的体验,从而带动全球手机行业、通信行业投入更多精力做研发、做产品迭代,走向价值竞争而非价格竞争,最终收益的还是消费者。

3、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

跟其家电汽车等制造业类似,中国建筑陶瓷工业现代化也源于“外国师傅”。1983年,中国引进意大利首条全自动墙低转生产线,拉开了中国建筑陶瓷工业现代化的序幕。初级的技术师傅会教,但越往后越高附加值的技术和产品,就只能靠自己突破。

蒙娜丽莎董事长萧华现场表示,“至今我还记得十多年前,研发陶瓷薄板时的情景,意大利同行在装备、工艺、技术、产品等领域对我们全面封锁。”好在蒙娜丽莎一直坚持自主研发,最终研制成功并建成了国内第一条陶瓷薄板生产线。

“以这块陶瓷薄板为起点,经过1200×2400陶瓷薄板、1200×2400陶瓷大板,最终迭代出1600×3600陶瓷大板。最为可贵的是,我们的生产线,全部采用国产设备,在产品、工艺、技术等领域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

为了产出这块陶瓷大板,蒙娜丽莎还联合恒力泰研发出了国产首台最大吨位压机——恒力泰HT36000。这台36000吨超大吨位的大板压机也由中国陶瓷人自主设计、生产与制造,拥有自主知识产权。

03

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3600×1600陶瓷大板生产线 

对此,中国陶瓷工业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吴越申认为,虽然我国陶瓷砖产销量、出口量已连续13年稳居世界第一。但在大规格陶瓷砖、陶瓷板的工艺等部分关键核心技术和重大装备上,依然受制于国外技术垄断。“蒙娜丽莎的3.6米陶瓷大板是用自己的配方、自己的技术、自己的装备生产出来的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真正改写了大规格陶瓷板的全球市场格局,让陶瓷工业发达国家对我们刮目相看。”

不论从应用领域拓展、行业价值提升还是自主知识产权等维度看,1600×3600的陶瓷大板这个“新物种”,都为中国陶瓷工业带来了一次飞跃。

如何做从0到1的创新?

十多年前,快评君曾去过一次老家的陶瓷厂,嘈杂、粉尘满天飞的恶劣生产环境,给快评君留下心理阴影,一度认为所有的陶瓷生产都是比较低端的存在。但蒙娜丽莎,展现了一副完全不一样的景象。实际上,对它了解的越多,越能被陶瓷工业的科技创新所吸引。

蒙娜丽莎集团副总裁刘一军现场简要介绍了公司的创新历程:2007年,建成国内首条年产100万平米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900×1800×5.5干压陶瓷板示范生产线并产业化;2009年,蒙娜丽莎主编的陶瓷板国家标准和建设部应用技术规程发布;2011年,蒙娜丽莎代表中国参与ISO国际标准起草,这也是中国陶瓷行业的第一次受邀参与国际标准的起草; 2013年,成为国家认定的企业技术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以及徐德龙院士工作站,成为行业同时拥有三个定级科研的企业……

04

蒙娜丽莎早在2013年就建立了博士后科研工作站 

看得出来,蒙娜丽莎一路以来的创新,很多实现了从0到1的突破,原来中国没有的,中国不行的,一步步变成中国有且优。那么,蒙娜丽莎在陶瓷工业持续创新,接连取得突破的秘诀是什么?

1、压强原则

任正非说过华为成功的秘诀,其中一条是,压强原则。即将有限的资源集中于一点,在配置强度上大大超过竞争对手,以求重点突破,然后迅速扩大战果,最终达到系统领先。

从诞生开始,蒙娜丽莎就专注陶瓷,尤其陶瓷薄板的生产,这条主航道十多年没有变过。而且从一开始就将技术研发作为突破口:2007年,蒙娜丽莎的诞生就源于那条打破意大利技术封锁的陶瓷薄板生产线。截至今年6月,蒙娜丽莎集团累计获得专利授权658项,其中发明专利86项(含国外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67项,外观设计505项。

足够多的专注、足够多的投入,意味着蒙娜丽莎足够沉得住气。物理学上,当受力面积一定,压力越大,压强就越大;专注于陶瓷板领域这一赛道,蒙娜丽莎多年持续给予投入、给予压力,自然收获的压强就越大,实现的突破就越多。

2、系统原则

企业创新不同于基础理论创新,它涉及方面多,还要把理论变成实践。具体到陶瓷工业,创新的产品要出来,就离不开原料配发、生产装备以及人才技术等方方面面的储备,任何一端存在短板都无法产出创新成果。

蒙娜丽莎的创新正是多方面的系统创新。比如,开发出可透光等多种新型材料,研发出仿石、仿木等陶瓷新工艺。再比如前面讲到的国内最大吨位压机,博士后科研工作站、院士工作站带动人才梯队培育等等。缺材料、工艺就自主研发突破,缺装备就自主研发生产装备,缺人才就与华南理工大学、陕西科技大学等各大高校建立产学研基地……蒙娜丽莎的创新是有系统保障的。

3、平台原则

企业要自主创新并非所有都要自己重新做一遍,而要善于整合各方资源。在华南理工大学教授吴建青看来,蒙娜丽莎的创新也蕴藏着一种平台思维,“提供了很好的创新平台,使得从事科研的、从事标准的、从事建筑的、从事装备生产的,包括专家学者等等,都能汇集到这个平台发挥自己的作用。”

任正非也曾说过类似的话,自主创新不是什么都自己做,那是农民的思维。蒙娜丽莎做创新并没有“闭门造车”,而是敞开大门搞创新,集各家所长,各方智慧与企业自身的经营实践结合,产生1+1>2的效果。这种平台思维无疑能提高创新效率,缩短从理论到实践的落地过程,也是蒙娜丽莎接连实现突破的秘诀。

结语:

在数字化、AI能力成为企业标配的过程中,人们很容易被自带光环的互联网头部企业吸引,而忽略分布在各行各业,数量庞大的实体制造企业。但唯有在各行各业涌现越来越多的“蒙娜丽莎”,不断创新、打破现有格局,才能真正迎来AI时代,数字经济时代。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