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发布Q3财报:如何做传统企业的AI“摆渡人”?

专栏号作者 土妖 / 砍柴网 / 2019-11-10 00:49
"
“知止而后有定,定而后能静,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

“时间一直在走,没有尽头,只有路口。”克莱儿·麦克福尔在《摆渡人》一书中如此说道。

和“时间”一样,TMT行业的创新与变革,也一直都是“进行时”,也同样没有尽头只有路口。只不过,如今的路口来到了数字化、智能化尤其是产业智能化这个方向来了而已。

说到产业智能化,中国互联网行业人工智能、产业智能化最积极的推动者之一,百度正好于美东时间11月6日,发布了2019年第三季度财务报告。财报数据显示,在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百度实现营收281亿元人民币,归属百度的净利润达到44亿元人民币。在营收和利润双双超华尔街预期的刺激下,百度在美股盘后一度大涨6.4%。

“前段时间的积极变革,已经初步显现出效果。我们更好地把握了创新、速度、效率的平衡,让公司经营连续上行。”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在向全体员工发出的内部信里如此说道。李彦宏强调,“大胆创新胜过平庸保守,所有创造商业奇迹的公司,都是因为他们‘生而不同’。”

很显然,最大的保守是“站在当下看当下”,而最大的创新则是“站在未来看未来”。技术的不断夯实进步,是为“站在未来”——让百度技术水平保持领先;助力传统企业完成智能化转身,是为“看未来”——瞄准产业动向,助力传统企业进行智能化的升级。

当然,一家公司的财报,只是一个节点的经营业绩表现而已。在互联网行业进入下半场,2C向2B转型如火如荼时,我们更应该从长周期、宽视野角度去进行价值判断。

在这样的背景下,如果从互联网行业看百度这个公司,可以很明显的发现,百度正在以人工智能为核心,在为未来蓄势,并已经走在了复苏之路上;而如果从百度这个公司看互联网行业、看传统产业升级,那么如何借助百度这一在中国人工智能、产业智能化领域走在最前面的企业的力量,则成为了每一个亟需数字化、智能化升级的企业,都需要考虑的一个极为重要的现实问题。

实际上,在这方面,早已经有先知先觉的企业先行一步了。

产业智能化大胆创新,百度AI进入“三生万物”时代

在今年的百度AI开发者大会上,李彦宏曾经表示,“这是百度第三年举办AI开发者大会。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AI虽然不能产生万物,但是正在‘唤醒万物’。”一贯低调的李彦宏用的是“唤醒万物”这一说辞,其实土妖认为,“催生万物”更符合百度在产业智能化方面,当下正在做的事情。

而且这种“催生”是以“三生万物”的速度在进行的。众所周知,消费互联网时代,大部分是2C的业务,互联网公司也是在门户、搜索、社交、电商、旅游、O2O、共享经济智能硬件等一个领域接着一个领域进行争夺,整个行业呈现出来的是“线性发展”的路径。

与此大为不同,在产业互联网、产业智能化领域走的却是“指数路径”,是互联网最头部企业在基于产品、技术、服务创新,并由此构建起相应的平台和解决方案后,从而对外批量的赋能、复制的过程。

从1个产品或者解决方案面对1个互联网领域,到1个产品或者解决方案面对N个传统行业,这或许就是消费互联网和产业互联网最大的区别之一。也是李彦宏口中产业互联网、产业智能化“三生万物”的魅力所在。

实际上,百度以“催生”的方式“三生万物”,在刚刚过去的2019年第三季度中,已然得到了充分的体现。

汽车行业方面,在今年的百度AI开发者大会上,百度就宣布与吉利将在智能网联、智能驾驶、智能家居、电子商务等领域进行战略合作;此外,百度与红旗携手打造的中国首条L4乘用车前装产线也在长春投产下线……

众所周知,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这“四化”是汽车产业的未来趋势,而毫无疑问,以百度Apollo为核心,百度如今已经在智能化、网联化两大方面,深入渗透到汽车行业产业智能化的转型升级之中。

金融领域方面,百度智能云和浦发银行推出了国内银行业首位“虚拟员工”,在百度智能云强大的人工智能、交互感知、数据驱动等技术推动下,浦发银行在金融行业第一次以“数字人”的形式,为客户提供智能感知、自然交互、分析决策等优质服务。表面上,这是一个新颖的“数字人”,实际上,是百度参与到了浦发银行的“智能化流程再造”的过程当中去了。

在运输行业,致力于“将现代技术与港口发展深度融合,提升港口业务链效率,增强客户服务体验,支撑市场化、现代化、国际化新型企业集团建设”的河北港口集团,也找到了百度,希望百度能够在运输行业产业智能化方面,让河北港口集团变身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港口,实现智能化的跨越升级。

而在能源领域,国家电网旗下国网通信产业集团也已经决定将和百度在人工智能、云平台、数据中台、物联网、知识图谱、智慧物流、企业搜索等多个多维,进行全方位的合作。力图更加快捷高效地实现国网“三型两网”战略的落地,引领能源行业的智能化升级之路。

从中国汽车自主品牌销量冠军吉利,到今年一季度净利润增幅居上市股份行第一的浦发银行,再到中国电力行业排名第一、财富500强排名第二、专利数量全球第三的国家电网旗下核心子公司国网通信产业集团……各行各业如此多“第一”的公司,在数字化、智能化的道路上纷纷选择了“+百度”,也间接助力百度有力地推动了中国产业智能化的进程。

什么原因让各行各业的“第一”,一致选择“+百度AI”?

根据Gartner此前发布的报告,2018年全球人工智能市场规模高达1.2万亿美元,而到2022年,全球由人工智能驱动的商业价值将高达3.9万亿美元,增长可谓极为强劲。

无独有偶,德勤最近发布的《全球人工智能发展白皮书》也预计,到2025年的时候,全世界人工智能市场规模将超过6万亿美元,从2017年至2025年,年均复合增长率将达30%。

在这样的背景下,传统企业选择智能化升级其实并不难理解。只不过,汽车、金融、运输、能源、通信、媒体等,各行各业差异巨大,但是为什么他们在数字化、智能化升级的道路上,一致性的选择了“+百度”呢?核心在于这些行业虽然千差万别,但是数字化、智能化的底层逻辑却是一样的,而且选择“+百度”获得的利好也是一样的,这些是他们“英雄所见略同”的原因。就利好方面而言,主要表现在:

第一,是可以节省时间成本。人工智能是一个长周期的工程,而要把人工智能和传统行业进行深度融合的产业智能化,更是如此。百度在人工智能行业深耕多年后,再把其领先的产品、技术、服务,以解决方案的方式对外赋能,能够极大节省传统行业智能化升级的时间成本,有效推动各行各业的产业智能化进程和效率。

以汽车行业为例,当今世界自动驾驶领域两大巨头中,Waymo在10年前的2009年就开始启动自动驾驶业务了,而百度Apollo也在2015年开始大规模发力。作为高科技领域技术最为强大的公司,尚且需要花五年、十年才能有今天的成就,如果汽车行业的某一个厂商,要亲力亲为、从零开始,那其所要花费的时间成本可想而知。

第二,是可以节省成本费用。纵观整个商业领域,鲜有行业像TMT行业一样,投入如此之巨大。被业界所熟知的是,华为在2008年-2018年十年间,研发投入高达4850亿元;阿里巴巴达摩院三年的研发预算是1000亿元;百度每年的研发费用也超过100亿元,占总营收的15%左右,营收占比全TMT行业最高。试问,传统行业,哪一个行业哪一家厂商有如此高额的资金投入,资金投入的占比能够达到如此之高?

值得一提的是,上面说的成本,还只是成本费用方面的“研发投入成本”,携手类似百度这样的高科技巨头,还能够有效节省企业的“运营成本”。即使是像联通这样的巨无霸公司也不例外。在和百度合作后,在天津的试点运营中,智能客服在准确率达95%、客户满意度达90%的情况下,减少了12%的人工服务时长,而客服外包成本更是下降了10%。

第三,是可以节省试错成本。所谓的“试错成本”是“针对企业”来说的,而不是“针对行业”来说的,毕竟“只有失败的企业,没有失败的行业”。Gartner每年都会发布新兴技术成熟度曲线,在Gartner看来,每一个技术领域都大体要经历:技术萌芽期、期望膨胀期、泡沫破裂低谷期、稳步爬升恢复期、生产成熟期这几个阶段。

虽然基本没有错误的技术领域,但是如果企业在某一技术领域,没能熬过“泡沫破裂低谷期”,那么对企业个体而言,仍旧意味着其“错了”,而所有投入的成本自然都是“试错成本”。相反,如果不选择亲力亲为,而是选择和其它高科技企业进行合作,那无疑就是把这种试错成本进行了转移。这种让别人去“探路”,自己花一定的费用去“享受成果”的方式,有点类似给企业上了一个“技术保险”。

第四,是可以专注于本业,实现专业化分工。众所周知,“专业化”是社会分工的结果,同时也是人类社会生产和生活进步的标志。在产业智能化的过程中,对一众传统企业来说,如果还要分一大部分人力、财力、物力去人工智能领域,势必会影响最核心的本业,也会影响企业的经营效率。

要知道,即使是像三星这样的庞然大物,也是难以两头兼顾的。最近三星就表示,将停止自研 CPU 核心,未来将完全转向 ARM 公版架构。三星发言人 Michele Glaze 表示,“此项调整决定,是为了确保三星能在未来业务发展中维持一定的竞争力。”可见,在三星看来,选择用ARM的公版架构,比自研CPU核心,更具竞争力。这也再一次向传统行业企业表明,专注于本业,顺应专业化分工大趋势的重要性。这可是三星在浪费了200亿美金左右后,所得到的“血的教训”。

全栈全链全域,“摆渡人”的必经之路

现如今很多公司都声称要平台化、生态化,其实在土妖看来,公司平台化和平台化公司还是有很大的差别的。前者更强调业务的平台级优势,而后者则更加聚焦对外的赋能、辐射能力。中国互联网很多大企业都实现了“公司平台化”,但是却鲜有“平台化公司”。在电商领域,有极少数的平台化公司,但是这也只是局限于在“营销、销售”这些节点上的对外赋能。

然而大家知道,对企业尤其是传统企业来说,设计、研发、生产、运营才是更为核心的环节,而也只有这些环节被数字化、智能化赋能了,才谈得上推动传统行业产业化智能升级。

说到这,问题就来了。为什么在中国互联网行业试图“做平台”的公司很多,但是却很少有公司能够做成呢?土妖觉得,这既跟“能力”有关,更跟“态度”有关。而平台的中立性,无疑就是平台最重要的态度。“平台中立”,看似不难,实际上却要求每一个公司跟自身的“贪嗔痴”做斗争,真正实操起来是非常难的。

如果平台中立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当下的互联网行业,就不会出现,创业公司必须各种站队的现象;也不会出现个别超级App今天封杀这个、明天封杀那个,俨然成了中国互联网的流量裁判员的现象;更不会出现每年到双11的时候,就各种口水战满天飞的情况……

虽然环境如此恶劣,行业有点逆潮流而动的意思,但是互联网开放、共享、中立、平等毕竟是不可改变的核心价值和长远趋势,而且这也符合商业和社会发展的整体利益。因此,虽然短视的华尔街最近并没有对百度给出合理的价值判断,但是搜索出身的百度,天生的有中立基因和中立优势,而这一基因和优势,对人工智能、产业智能化来说,同样重要。由此,我们可以肯定,即使百度当下仍旧面临一定的挑战,但是未来还是充满想象空间的,毕竟这是一个“善良比聪明”更重要的世界。

当然,就“聪明”这个角度去看,百度也是如今中国互联网行业,促进各行各业产业智能化的第一推手,这其中有三个最为重要的原因:

首先,百度在产业智能化方面,有着全栈的底层技术能力。对互联网一知半解的人,总喜欢八卦中国互联网行业的市值排名今天怎么变,明天又怎么变,但是如果对互联网有一定了解的人就会知道,BAT仍旧是BAT,这既得益于他们在信息内容、商品、社交领域各霸一方,也得益于他们在技术、运营、产品方面各有所长。

在技术方面,仅仅是今年第三季度,百度就取得了一系列亮眼的成绩。百度飞桨入选“2019世界互联网大会领先科技成果”;在第57届国际计算语言学协会年会(ACL2019)中,百度共有十篇论文被收录;在WMT2019国际机器翻译大赛研讨会上,百度翻译团队在中文-英文翻译任务上获得冠军;在MRQA 2019阅读理解国际评测上,百度以平均F1值72.55%,超出第二名近两个百分点的绝对优势获得冠军。

此外,百度还创新性地提出全球首个上下文感知的机器同传模型,经过真实测试,AI同传效果媲美人类译员;在在线地图方面,用户只需在百度地图App上录制20句话,最快20分钟即可生成个人完整语音包……

实际上,上方所列举的也仅仅是百度在第三季度各个技术领域所取得成绩的一小部分而已。而放眼中国互联网行业,能够像百度有着如此重大而高频的成果输出,有着如此完备的全栈能力的互联网企业,可谓凤毛麟角。

其次,百度在产业智能化方面,有着全链的服务支持能力。所谓的全链服务支持能力,最为核心的是两点,其一是“生产能力”,其二是“学习能力”。在生产能力方面,百度最具代表性的产品和解决方案是百度大脑,如今百度大脑已经升级迭代到了5.0版本,5.0版实现了AI算法、计算架构和应用场景的融合创新。截至9月底,百度大脑已开放216项核心AI能力,日调用量突破1万亿次,开发者超过150万,企业用户发布模型超过16.9万个。

而在学习能力方面,IDC的《中国深度学习平台市场份额调研》这一报告显示,作为国内唯一自主研发的集深度学习核心框架、工具组件、服务平台为一体的深度学习平台, 百度飞桨(PaddlePaddle)已经成为中国企业使用度最高、市场份额最大的深度学习平台,与谷歌、Facebook并列“全球三强”。

再次,百度在产业智能化方面,有着全域的场景覆盖能力。这一点其实毋庸多言,比如在出行场景中,如今百度Apollo已经成为中国自动驾驶的代名词;在居家场景中,对话式人工智能系统DuerOS,无论在智能设备激活数量,还是智能语音交互次数方面,都领先于业界;而在生产、办公等场景中,百度智能云则无处不在,很多智能生产、智能办公的背后,都有一朵“百度智能云”在默默的支持着。

写在最后:

对于产业智能化,李彦宏表示需要修炼三重境界——“看山是山、看山不是山和看山还是山。”看山是山,是技术和产业没有产生融合;看山不是山,是指两者有了一定的合作,开始洞察和理解对方的领域;看山还是山,则表明一切事物,最终还是会回到其自身的本质上来。

产业智能化的本质是什么,毫无疑问,是技术创新和产品变革。作为中国产业智能化的“摆渡人”,百度之所以在各种困难和挑战中,仍旧保持着足够的战略定力,或许一是有技术信仰和产品信心,二是深刻理解了古人的智慧之言——“知止而后有定,定而后能静,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