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Q3财报看百度如何从“企稳到上行”

专栏号作者 龚进辉 / 砍柴网 / 2019-11-10 00:53
"
百度已重回增长轨道。

1_副本

科技自媒体 / 龚进辉 

北京时间11月7日(美国东部时间11月6日),百度(Nasdaq:BIDU)公布了2019年第三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报告期内,百度实现营收281亿元人民币,归属百度的净利润达到44亿元人民币(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

财报数据显示,无论是核心业务表现还是AI业务商业化探索,百度都保持着稳步向前的发展趋势,从财务表现来看,百度已经重回增长轨道。

通过持续的投入和布局,百度构建了中国领先的以知识和信息为核心的移动生态。第三季度财报显示,9月,百家号内容创作者达到240万,同比增长57%。百家号内容创作者的优质内容可同时分享到信息流,并被用户搜索获取。百度智能小程序月活跃用户达2.9亿,同比增长157%。

对百度而言,内容成本的投入对于夯实移动基础至关重要,而研发投入则显示了其战略的坚定。自2013年以来,百度各季度的研发支出占总营收的比例一直在9%~18%的高位浮动,本季的研发占比为16.7%,依旧显示出百度对于技术创新的重视,也再次证明技术底座对于百度业绩的支撑意义。

QuestMobile最新发布的《2019中国互联网秋季大报告》显示,国内移动互联网总体用户、市场已经达到了顶峰水平,2019年至今,月活跃用户仅增长了200万。而百度本次财报显示,百度App持续保持强劲增长势头,9月百度App日活跃用户达1.89亿,同比增长25%。相比之下,上升趋势相当明显。

小度助手的增长也保持了迅猛的势头。据Canalys, Strategy Analytics和IDC等领先的市场研究公司调研显示,第二季度小度智能音箱出货量排名中国市场第一。根据IDC的数据显示,小度在家系列产品在全球带屏智能音箱市场中排名第一。

此外,Apollo在智能交通领域初期商业化上取得突破性进展。9月,全国首批45辆自动驾驶出租车队在长沙开启试运营。同时百度车路协同系统落地长沙,以帮助车辆灵活应对交通状况,克服传统盲区路况,提高交通效率和安全性。近期,百度在武汉获得15张自动驾驶路测牌照,在河北沧州获得30张载人测试牌照,百度自动驾驶路测牌照总数达150张,占中国全部获批自动驾驶路测牌照一半以上。

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在今年第一季度推动百度进行业务、组织和文化的变革时,要求百度上下“必须保持战略定力,提高精细化运营能力和创新力,热爱用户,尊重用户”。

对此,有互联网分析人士表示,坚守核心业务、发挥技术优势,注重生态建设、寻求长期回报,是百度逐渐稳步立足、继而持续上行的根本原因。无论是内容生态的持续建设和打通,还是AI战略下的技术与服务的深耕,都可发现其内在的战略决心。内容生态的完善、智能营销的成熟,无疑都将为百度服务用户、赋能产业提供坚实的基础。短时看,已初见成效;放眼长久,更充满想象空间。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