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公司叫对手:马云感谢微信 雷军“示爱”华为

专栏号作者 龚进辉 / 砍柴网 / 2019-11-08 23:18
"
有对手并不是件坏事。

1_副本

科技自媒体 / 龚进辉

日前,马云在谈及支付宝与微信的竞争时表示,蚂蚁(指蚂蚁金服)和支付宝最应该感谢的就是微信,因为如果你要打拳击,一定要和一个高手打。“正因为竞争激烈,让我们练就了一身武功。”

他进一步表示,蚂蚁已形成了整个思考体系,从2004年至今,蚂蚁所具备的能力,无论是风控能力、安全能力、信用能力还是技术能力,都达到世界最高水平。没有微信的逼迫,蚂蚁员工就会睡懒觉。由于有微信这样的公司,自己就可以退休。

“他们天天训练我们的人,突然有一个八段、九段天天给你下棋,你就不会睡懒觉。我对互联网整个竞争局势来看,我还是对我的团队充满信心,因为他们年轻,他们需要有人鞭策,他们需要优秀顶级的对手,所以像微信这样的公司,我觉得对蚂蚁是一个巨大的福报。”马云说道。

在马云看来,微信能够做成今天这么大规模,碾压它几乎不可能,证明腾讯是一家了不起的公司。阿里与腾讯展开各种各样的竞争,使得阿里、腾讯都越来越强盛,归根结底比拼的是未来战略、人才体系、对组织的思考和对未来世界的判断,彼此互相交流和学习很好。

“没有这些市场上的竞争者,一家企业是不可能获得成功的。”他认为。不得不说,马云这番表态说得很有水准,充分体现了一个成熟企业家对竞争的清醒认识。他曾反复强调,竞和争是两回事情,我们共同要竞,未必要争,在公司内部希望大家多竞少争。

事实上,作为国内实力最强的两大互联网巨头,阿里、腾讯掀起的全面竞争,以及到底谁更强,一直是行业热议话题。无论是马云还是马化腾,只要其中一位出现在行业论坛,大概率会被问及对对方及其公司的看法。

依稀记得2017年12月,马云和马化腾同时亮相2017财富全球论坛,两人不约而同被问及二马关系如何。马化腾如是说道,

“我和马云认识好多年了,以前我们还是互联网小弟。现在互联网业行业的竞争无处不在。大家说你们竞争很多,确实,在10多个地方都有竞争,好处是正常合理的竞争其实是促进发展。但是大家往往会发发现,行业中第一、第二名存在,第三名往后就不见了。不好的地方就是竞争的地方太多了,多到我有时候会遇到,啊,这个也竞争。哦,好吧,有时候会有点困扰。”

马化腾所言非虚,阿里和腾讯的确呈现全面开战的态势,竞争空前激烈,双方在SNS社交金融、泛文娱体育、医疗健康、游戏汽车交通、电子商务、硬件、海外、旅游房产、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领域有交叉布局,甚至在一些领域直接竞争。换言之,阿里、腾讯的势力范围无处不在,几乎渗透用户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两大巨头在各个领域免不了上演激烈厮杀。

马云则表示,腾讯是一个伟大的企业,在不到20年的时间内,能够靠创新发展,令人敬佩。“我会和他们竞争,但我们不恨他们,而是要尊重竞争对手。”他还透露与马化腾一起做公益,参与环境保护。

今年4月,在2019中国绿公司年会上,马云在谈及阿里与腾讯的竞争时直言,有对手其实是一件很快乐的事,没有腾讯,就没有不断调整、不断完善的阿里。“在阿里的发展过程中,腾讯是我们的伴侣之一,它不是我们最终要打败的对手,你要为社会持续创造价值,你的身边需要有这样一个对手。阿里很幸运,有这样一个对手在旁边不断鞭策自己。”

在我看来,无论是支付宝、微信还是阿里、腾讯,完全碾压或消灭对手几乎不可能,未来将呈现二者并存、彼此鞭策的发展局面,只不过在常态化激烈竞争中各有胜负。当然,无论谁胜谁败,都比过去的自己要好,这种进步正是相互竞争的必然结果。

2_副本

与阿里、腾讯激战移动互联网类似,手机圈也有一对相爱相杀的玩家,即小米和华为。3天前,小米掌门人雷军在小米CC9 Pro发布会上公开“示爱”华为。他直言,“干翻华为”的口号被误解了,只是玩笑话,与华为不是恶性竞争,而是相互比拼相互超越,拥有华为这样的友商是小米最大幸运。

雷军表示,对相机技术研究越多,越是觉得华为厉害,但是越觉得华为厉害,小米越要超越。小米做1亿像素手机,就是要做拍照机皇,于是把华为作为赶超目标。如今,小米CC9 Pro尊享版终于与华为最贵旗舰机Mate 30 Pro相机评分并列全球第一。

他透露,小米为了把相机做好,在全球9个城市进行研发布局,也感谢有华为这样的友商,与华为携手同行,相爱相杀,相互比拼,相互超越,共同成长。“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希望大家支持华为的同时,也支持更年轻的小米。”

我认为,雷军表白华为句句真心,他并不认同“世界上最刻骨铭心的仇恨就是友商”这种偏激观点,刻意强调吊打友商或把友商按在地上摩擦,而是认为友商起到很好的鞭策作用。尽管小米在与华为的竞争中互有胜负,但只要双方保持正常、良性的竞争,彼此为师,而不是发展成恶性竞争,就能实现共同进步。

有一种公司叫对手,对待对手的态度往往能体现一个企业家的心胸和格局,应该向马云、雷军等商业大佬多多学习,在与对手打交道时,做到尊重、学习、重视,把对手当磨刀石,而不是一味妖魔化、针锋相对甚至表现出不屑或害怕劲敌。

一言以蔽之,无论在哪个领域,有对手并不是件坏事,相反是巨大福报或最大幸运,因为最懂你的是友商,没有竞争就没有进步,对手可以彼此成就。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