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讲透八大行业中的消费升级趋势 | CBNData报告

专栏号作者 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 / 砍柴网 / 2019-11-08 23:20
"

咖啡偏爱手冲,装修必须简洁精致风,穿着小众中带有设计感……对“多金又会花”的当代年轻人来说,品质感渗透在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不难发现,当下年轻人群生活品质升级已经成为一种趋势,并进一步推动相关产业的供给及服务转型升级。

11月8日,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CBNData)联合1688质享家及新零售设计用户与设计洞察中心共同发布《八大生活升级趋势蓝皮书》(下简称《报告》),基于CBNData消费大数据和1688平台采购商行业趋势调研数据,揭示八大生活升级趋势的具体表现,深入剖析消费趋势如何影响产业供给与服务。

年轻消费力推动消费升级

伴随着国人收入水平的提升与生活质量的改善,国内的消费市场也发生着重要变革,品质化生活成为共同的追求。CBNData《报告》显示,消费者对各个品类消费品的品质升级皆有追求。

从人群总体来看,与生活质量直接相关的家用生活类消费品是消费者优先考虑升级的品类。在与日常家居生活相关的商品上,消费者对品质的需求尤为强烈,美妆个护、小家电、家居日用等品类的品质需求占比均高于平均水平。

多元消费人群分类下,不同人群对品质生活的定义十分多元,既有爱好国潮文创的“国风新青年”,有钟情置办智能家电的“科技发烧友”,也有追寻地道风味的“美食鲜达人”……他们在家装、家纺灯饰、家电数码和安防、美妆个护、百货、食品生鲜、办公文教、宠物等八大领域都展现出充满个性的品质追求。

品质青年的八面生活

|“一站式”打造温馨小家

在装修这件事上,冗长的过程、耗时的沟通总是令人备受折磨。因此,随着90后、95后成为线上家装行业的主要消费者,以全包和半包为代表的打包装修服务不断“升温”,它既可以为消费者打造个性化定制的空间,又省去装修沟通过程中的繁琐,且有完备周到的售后服务,成为年轻家装消费者心中的“省心之选”。

CBNData《报告》显示,“一站式”家装服务消费占比的提升度显著高于其它单项装修服务,仅在2019年6月18日,天猫到家生活服务消费当天同比增长超过3000%。可见在体验为王的时代,如何保障家装消费者售后服务体验成为行业关注的焦点,“家装后市场”拥有巨大的开发潜力,万师傅、鲁班到家等平台的涌现,代表互联网售后“一站式”服务的发展,让消费者摆脱后顾之忧。

|“个性式”家装选择

如果说家是个人表达的空间,那么装修设计就是房子的灵魂。CBNData《报告》指出,随着家装设计在家居家装中的比重不断提升,除了对品牌及好货一如既往的追求外,消费者对高颜值有“实料”的家居诉求开始凸显。

CBNData消费大数据显示,线上个性家居订单近三年迅猛提升,新中式、轻奢、北欧ins风成为消费者最偏爱的三种家装风格。以管木匠家具为例,从销售表现上看,在原有的北欧实木家具产品系列中增加轻奢实木家具系列后,其品牌产品的月销售额翻了一番。

此外,充满设计感的沙发和吊灯等轻奢类家居用品也受到年轻消费者的欢迎,在最近90/95后热度提升最快的家居品类中,吊灯、羽绒被这类更有品质的轻奢单品位列前二。

|“智能式”生活管理

现下不少年轻人都是黑科技小家电的忠实粉丝。CBNData《报告》显示,近年来线上家电数码市场扩大,家电消费呈现出智能化、便捷化、高颜值、健康化四大趋势。

“智能化”的家电比普通家电更懂消费者的心,更为贴近消费者的使用习惯,年轻的90后、95后消费者的消费增速明显高于其他代际。同时在懒系生活当道的如今,小巧易携带也是家电发展的一大趋势。年轻人工作节奏快、压力大,其对“懒人家务神器”的需求高于整体人群。不仅如此,黑科技小家电还进行了更强的功能升级和更细分的功能开发,主打健康生活和护肤美颜的小家电品类增长迅速。

|“挑剔式”美妆洗护

走过全民雪花膏的时代,如今消费者有了更多的美丽选择。2015年至今,化妆品零售规模稳步上升,增速持续高于整体社会消费品,并且线上美妆环境为消费者提供了更多自由的空间。在这样的背景下,消费者在美护产品的选择上变得更加挑剔讲究,“护肤成分党”逐渐扩大。

一方面,有修复、美白功能的化学原料成分受到“成分党”们的关注,拥有“网红”美白成分烟酰胺、具有修复功效的寡肽和神经酰胺等成分的美妆产品,消费热度明显提升;

另一方面,主打天然植物萃取成分的美妆洗护产品也备受消费者的青睐。近年来天然植萃沐浴露销售额呈现突破式增长,在沐浴品类的市场占比大幅度提升,消费渗透率增长一倍多。

|“绿色式”生活百货

随着环保知识和观念的普及,越来越多的居民开始支持绿色出行与生活,企业也纷纷开始推进绿色生产与管理。以揭阳春暖花开金属制品厂为例,其作为潮汕商盟的骨干成员,大量投入资金购买环保设备以及建设环保设施,致力于将经验技术分享到产业带更多工厂供应商,一起为环保升级做贡献。

CBNData《报告》还发现,为了满足日常“轻旅行场景”,各种便捷的收纳产品成为消费者的购买热点,产品消费逐年翻倍式增长。此外,垃圾分类成为新热点的当下,分类垃圾桶也成为了人们在日用百货类目中的购置热门。

|“地道式”美食尝鲜

民以食为天,饮食永远是消费者最关注的话题。但随着消费升级的进程不断推进,“地道”和“源头产地”逐渐获得吃货们的信赖。

CBNData《报告》显示,近年来,电商平台助力消费者和商家快速高效地相互连接,在外的游子虽然离家千里,也能即刻享受“家乡味道”,在1688这类综合电商平台上,产地年交易规模增速高达40%。此外,追求健康、保健养生也是线上食品消费者的消费大趋势。

|“国风式”文创消费

如果要提名2019年最瞩目的时尚关键词,“国潮”当仁不让。越来越多潮流品牌主理人完成了原创设计与国际化的惊艳碰撞,满足了年轻消费者对时尚个性的追求。

国潮崛起正当时,近年来古风文具热度不断提升,古风笔记本消费一路走高。但值得注意的是,新的国风青年们拒绝千篇一律,设计感和个性化是他们在消费选择中考虑的重要因素。

此外,文房四宝作为传统文化的传承载体,热度进一步提升,其中毛笔作为中国传统书写工具最能保留古风古韵,是与各类文化IP元素联名的首选。文房四宝协会理事李小平表示,与传统文化复兴最直接相关的就是书法教育,它会极大地推动文化用品这个产业的市场增量。

|“科学式”养宠爱宠

随着养宠已经进阶成为一种生活习惯,近年来宠物消费持续走高。CBNData《报告》指出,更细分的宠物食品用品和多元化服务是未来行业发展核心竞争要素。浙江宠物行业协会专家王胜认为,当下的消费者更注重实用及颜值兼备的宠物用品。

此外,针对细分养宠需求进行产品开发也是行业关注的重点。以宠物推车为例,这种为年纪渐长或者疾病而导致行动不便的宠物打造的出行工具,非常受消费者欢迎,其线上消费增速跻身不同类型宠物生活用品的前五名。

消费升级驱动的供给升级

毋庸置疑,消费趋势的品质升级推动着全新商业模式的改革,也推动各大平台从供应效率、技术工具、货品布局、金融服务、运输配送等多个环节上发力,在信息、渠道、资源等多个方面助力商家降本提效,实现优化与价值再创造,更好满足消费者需求。以1688家市场为例,平台通过制造在线化、产地品牌化、流通智能化和本地服务的网络化,实现整体流通链路的数字化升级。

此外,1688家市场平台也引入各种不同类型的优质服务商,持续赋能商家,完善本地服务和企业服务。如以广州橙心网络为代表的专业运营服务公司,能够为企业提供全面的营销运营服务,帮助降低电商经营门槛及投入,帮助提升企业运营水平,提升业绩。

义乌收纳百货、南通家纺、遵义白酒、郑州女裤、揭阳五金、青岛家具、颍东食品、玉林中药材等都是中国著名的优质产业带。在阿里货通天下战略驱动下,平台与优势产地、行业协会机构及标杆商家合作共建,充分发挥区域产业优势。这些优质产业带的标杆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发挥出重要的作用,如管木匠电商孵化基地提供电商相关服务,帮助中小企业进行互联网转型升级,带动家乡高密家具微小企业实现“互联网+”;春暖花开金属制品厂依托揭阳五金优势产业带与商盟成员共享经验,引领产地商家共同发展。

可以预见,未来阿里货通天下的战略将进一步推动技术的普惠化,降低各行业的数字化门槛,为品质生活创造更多想象空间。

更多消费行业洞察,

敬请期待2019第一财经数据盛典

↓↓↓

2019第一财经数据盛典

早鸟票现已限量开售

购票及合作相关事宜

11.13前购买 立减500元

可添加微信ID:bossCBNData

报名链接:https://www.huodongxing.com/event/5514167282400?utm_source=%e4%b8%bb%e9%a1%b5&utm_medium=banner_340863131401&utm_campaign=homepage&qd=6628363043952&type=SITE_BANNER_AD_CLICK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