锂电池产业遭遇“比克大魔王”:除了容百至少还有5家上市公司或受牵连

专栏号作者 挖贝 / 砍柴网 / 2019-11-08 23:22
"

挖贝网讯 容百科技(688005.SH)的一则公告,让自身以及中国第六大动力电池厂商(GGII数据)比克动力都陷入舆论的漩涡之中,投资者在担心的同时不免要问:受比克动力影响的上市公司是不是只有容百科技一家。

答案当然是否定的,作为中国第六大动力电池厂商的比克动力,会只有容百科技一家供应商么?据挖贝网不完全统计,受比克动力影响的上市公司,除了容百科技,还包括杭可科技(688006.SH)、中国电研(688128.SH)、杉杉股份(600884.SH)、长信科技(300088.SZ)、中利集团(002309.SZ)等上市公司,以及深创投、天星资本、中科招商等知名投资机构。

容百科技破发

2019年11月7日,容百科技(688005.SH)发布公告称,公司对比克动力的应收账款及应收票据(含前述已到期商业承兑汇票,不含银行承兑汇票)合计2.08亿元,其中逾期账款及已到期未兑付汇票合计2.06亿元,存在无法回收的风险。

受此消息影响,容百科技股价一度跌破26.62元的发行价,截止发稿时间其股价为27.89元/股。

寻找比克动力供应商

一家成熟的企业肯定不止有一家供应商,所以容百科技破发后,挖贝网就开始寻找比克动力的其他供应商,结果发现其供应商可能还包括杭可科技、中国电研、杉杉股份、当升科技(300073.SZ)等。

1.png

杭可科技为什么是容百科技的供应商?证据来源于杭可科技的招股书,其招股书显示,郑州比克电池有限公司、深圳市比克动力电池有限公司是其第二大客户,销售金额为8252.16万元,占其2018年营收的7.19%。深圳市比克动力电池有限公司是比克动力的全称,天眼查显示,郑州比克电池有限公司为深圳市比克动力电池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

第二大客户出现了财务问题,作为科创板挂牌公司杭可科技(688006)到目前为止并没有对此事进行公开说明。

2.png

天眼查还显示,目前比克动力与中国电器科学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杉杉科技有限公司存在买卖合同纠纷,在这2起纠纷中,比克动力均为被告,不过涉案金额未知。中国电器科学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是最近上市的中国电研的全称;股权穿透后,天眼查显示,上海杉杉科技有限公司的大股东为上市公司杉杉股份。

3.png

除了杭可科技、中国电研、杉杉股份,挖贝网还发现,比克动力也曾是当升科技的重要客户。当升科技当年的招股书显示,深圳比克是其2009年第三大客户,销售额为9490.12万元。不过,当升科技在2018年年报中只列举了与前5大客户的交易金额,没有列出具体客户名称,因此无法判断比克动力现在是否还是客户。

这些上市公司的损失可能大于容百科技

一家公司出现了财务问题,影响最大的,除了供应商,当属这家公司的投资者们了,因为这可能意味着,其前期投入可能存在无法收回的风险。挖贝网发现,比克动力的投资者中,有2家上市公司,即长信科技和中利集团,而且这2家公司的投入至少都有8亿元。

根据长信科技发布的公告,2016年2月5日,该公司与比克动力签署了《关于深圳市比克动力电池有限公司之增资扩股协议》,长信科技增资比克动力注册资本2285.9947万元,增资价款为人民币8亿元,增资完成后,长信科技持有比克动力10%的股权。

中利集团的入股时间稍晚于长信科技,2018年5月5日,中利集团表示,拟以自筹资金人民币3.5亿元收购西藏浩泽商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藏浩泽”)持有的比克动力3.41%的股权。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持有的比克动力的股权由4.88%增至8.29%。据挖贝网统计,中利集团入股比克动力的累计花费约为8.5亿元。

4.png

除了长信科技和中利集团,比克动力的股东还包括深创投、天星资本、中科招商等知名投资机构,不过投资金额未知。

众泰或许为比克动力脱困的关键

牵扯了如此多的上市公司和知名投资机构,比克动力事件的影响不可谓不大,那么比克动力破局的关键在哪呢?或许不再于其自身,而在于另一家上市公司,比克动力主要客户之一的众泰汽车(000982.SZ)。

6.jpg

根据比克动力发布的澄清公告,众泰系企业对其的欠款合计约6.21亿元,于是比克动力向众泰汽车发起了诉讼,该案于8月5日在杭州中院立案,此后双方达成和解协,比克动力撤诉,由于但众泰方面未按协议履约,目前比克动力已再次提起诉讼。

那么众泰汽车有能力偿还上述欠款么?众泰汽车财报显示,截止2019年第三季度,众泰汽车营收为54.01亿元,同比下滑59.59%;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60亿元,同比下滑283.02%;货币资金为20.78亿元。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