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社交有复起之势,但互联网还有它容身之处吗?

专栏号作者 最极客 / 砍柴网 / 2019-11-08 23:22
"
在中国的线上社交格局中,校园社交想出头不容易,但是时代在变,人们的需求也更加多元化。

科技自媒体 / 东方亦落

近日,百度在安卓应用市场中推出了一款名为“听筒”的社交APP。该产品主打校园社交,在注册环节上传校园卡或学生证完成学校认证之后,就可以获得金庸大师的武侠小说中的人物名作为用户名,而没有完成认证环节的用户,则在系统随机提供的用户名称中选择。

这款应用中有地图社交、线上匹配、匿名广场等板块。可以查看周边好友、发布匿名动态等,尤其是开启了校园地图之后,可以匹配邻校用户。看上去在这款应用中,校园社交是亮点,而作为校园社交开创者的人人也有了新的动静。

最近人人新版在App store中重新上线。保留了此前就有的校园库、发布新鲜事、结识同校好友等功能,并增加了树洞、表白墙、学习工具等功能。从这些功能来看,人人想要继续校园社交的路子,在这条赛道上重新崛起。

曾经有段时间,人人在校园社交的圈子中异常火爆,大家在这里分享心情,寻找小学、初中、高中失散多年的校友。然而后来的人人终究是没有在社交领域坚持到最后,悄无声息地淡出了大家的视线。

此次重新回归的人人,页面看上去比之前让人眼花缭乱的各种板块清爽多了。不过或许是刚刚上线的缘故,用户的UGC内容并不是很多,多数用户主页依然是信息寥寥。

自去年下半年开始,校园社交这条赛道上就又热闹起来。字节跳动以300万美元投资了“Summer校园”,之后又收购了“Biu校园”、京东数科推出了“梨喔喔”,阿里推出了“Real如我”。

互联网从业者们为何又开始青睐校园社交?如今的社交领域,熟人社交被微信牢牢把持,陌陌在陌生人社交领域也有独占鳌头之意。那么新机会何在?在人人退场之后,校园社交领域就很长时间都没出现过什么有代表性的应用,这也正好留出了空白,让巨头们进场争夺一番。

可是情况貌似并不乐观。即使是承载了一代人青春记忆的人人,评分在App store中也一直在下跌,有的用户时隔多年找不到密码,有的用户找不到发日志的入口,还有的用户看到人人中记录着自己过往的“黑历史”倍感尴尬。

这样看来,人人想打情怀牌已经不灵了,而其他的校园社交应用似乎也没什么太大的名气。虽然校园社交可以作为进场的起点,但粘性不高。因为人们不会永远处于学生时代,一旦毕业,就几乎不会再用这些校园社交产品,那么这些应用想要提升用户存留率也就更难了。

不过校园社交并非没有机会。想要提升存留率,关键是要在校园以外找到可延伸的点。比如一个人从学生时代步入社会的过程中会进行社交链重构,对于校园社交产品就是一个很不错的机会,如果能在这方面做好,那么在社交领域中占得一席之地也并非难事。

在中国的线上社交格局中,校园社交想出头不容易,但是时代在变,人们的需求也更加多元化。抓住校园用户的痛点,通过应用加以解决,相信再产生校园社交的重量级平台也是有可能的。

分享到
校园社交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曾几何时,朋友网日活量可以媲美QQ,人人网更是被当做中国版的Facebook。如今,二者一个停摆一个没落,究竟是校园社交这条路走不通,还是他们没找到正确的行走姿势?
首页推送的都是热门直播,而不是熟悉好友的动态,社交如今已经不是人人网的标签了。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