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锋科技携流量主播“忠城之行”,打造县域IP新高度

专栏号作者 黑马良驹 / 砍柴网 / 2019-11-07 23:15
"

科技自媒体 / 黑马良驹 

最近一段时间,县长做网红直播带货的新闻特别多,越来越多的县级政府领导都开始通过短视频直播平台和网红,推广自己主政的城市和地区。

这的确是一个好现象,说明越来越多的县级城市领导意识到短视频直播平台以及网红经济的重要性。通过短视频直播平台和网红直播带货,不仅可以促进土特产的销售,还可以推广县城的旅游景点,扩大县城的知名度,从而激活县城的经济。

但是,对于一个县城和县域市场而言,网红直播、直播带货都是一些创新点的突破,还没有形成长效的机制。有没有可能通过网红经济给县域市场带来长效的变化,甚至重塑县城的IP呢?

最近,黑马哥在一个名为“无锋公益、忠城之行”直播活动中,看到了这种可能性。这个活动是由重庆市忠县人民政府主办,无锋科技承办。在此次直播活动中,无锋科技打破传统方式,携手千万级流量主播旭旭宝宝、朱一旦、呆妹儿小霸王、彡彡九户外、雨神等在忠县开展为期两天一夜的活动,以直播的方式向全国观众展示忠县特色城市文化,将“忠义”“电竞”“忠橙”等地方特色标签真正展现在每一位观众眼中。

这时候,很多网友就会问了,这次直播活动跟以前的城市推广并没有太多的区别呀?重庆忠县一个相对比较陌生的地方怎么能够与时下最时尚的“电竞”结合在一起?这次直播活动到底给忠县带来什么样的城市新形象?

首先,此次直播活动耗时两天一夜,是一次沉浸式的直播推广。

以往的各种网络直播活动,基本上都是走马观花,网红直播也基本上是走过场。而此次直播,则是让网红在重庆忠县真正沉下心来,深入地体验当地的风土人情。在两天一夜的时间里,各大主播通过斗鱼、Bilibili等各大流量平台向全国观众展示忠县的城市特色,围绕“忠文化”宣传忠县城市形象,以流量赋能当地发展。

活动期间,主播们在政府相关部门的带领下了解当地美食,并前往“三峡橘乡”田园综合体,参观柑橘时空馆、柑橘博览园等,了解当地特色柑橘文化。除主播外,重庆派森百橙汁有限公司、重庆市忠州腐乳酿造有限公司等当地知名企业也一同参与活动。

主播们的重庆忠县直播活动,最终也取得亮眼的成绩。其中朱一旦在忠县录的一支名为《劳力越戴,责任越大》的视频,在B站上强势霸屏,播放量当天占据TOP1的位置,得到网友的热烈关注和响应。

再者,场景化体验忠县景区,让粉丝深度感知“忠义”文化。

从某种角度来看,旅行其实就是真人版的游戏。网友们之所以喜欢看游戏主播们的直播,就是因为主播在游戏直播中有带入感,可以带给粉丝们场景化体验,让粉丝们感觉身临其境。

各位大主播也把这种场景化体验,带入到旅游景区的直播和体验当中。活动期间,各位大主播不仅体验了当地的特色美食,石宝寨、白公祠、忠州博物馆、大型山水实景演出《烽烟三国》等一个个忠县特色旅游景点也在主播的镜头下活灵活现地展示给观众,让粉丝深度感知了历史悠久的“忠”文化。

在旅游景区方面,忠县也不乏亮点。位于忠县境内的石宝寨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被称为“世界八大奇异建筑之一”。在巨型围堤环绕下,石宝寨成为长江上一处大型江中“盆景”,享有长江“小蓬莱”的美称。白公祠位于重庆忠州镇城西,始建于明崇祯三年,是与洛阳香山“唐少传白公墓祠”齐名的两座白居易祠之一。

而《烽烟三国》则是重庆忠县的大型山水实景演出,是一场以三峡港湾为舞台、三国文化为主题、忠义精神为灵魂的文化盛宴。

跟随主播们的镜头,观众和粉丝通过观看直播,身临其境地感受忠县的各大景区,感受忠义旅游文化风韵,与主播一同沉浸在忠义之州带来的独特魅力中。

第三,电竞新标签重塑县城IP。

那么,忠县作为一个内陆县城,又是如何跟时下非常流行的电竞联系在一起的呢?

殊不知,对于有着悠久历史的忠县来说,却有着时尚、年轻、新潮的“电竞”标签。据忠县县委书记赖蛟介绍,近几年忠县大力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已经初步形成集赛事、研发、旅游、文化、教育为一体的电竞产业生态圈。今年7月,忠县充分利用电竞产业优势,创新地发展网络直播、短视频从业者收入结算业务,目前已吸引网红主播个体户690余户在忠县注册落地,开展收入结算2.07亿元,实现税收1455万元。

除此之外,忠县在电竞这个新兴产业早有布局。忠县三峡港湾电竞馆是目前亚洲首个专业的、规模最大的电竞场馆,占地110亩,可满足近6000名观众同时入场观看,在此曾成功举办2017CMEG(全国移动电子竞技大赛)总决赛、2018CMEL(全国移动电竞超级联赛)总决赛、TGEG(长江三峡电子竞技大赛)等多项文体赛事活动,在行业内已经拥有了极高的知名度。

除了忠县在电竞行业的先发优势和产业布局之外,忠县政府还非常重视与优质机构的资源嫁接和资源整合。以承办方无锋科技为例,其在电竞领域可谓是深耕已久,有着丰富的电竞圈资源,其子品牌炫石互娱自成立以来,仅用了一年半的时间,已经发展成为国内顶尖的直播经纪及内容制作公司,始终位列游戏公会估值排行榜TOP3。旗下签约优质主播6000余人,其中拥有2000万粉丝的知名电竞主播旭旭宝宝,是无锋科技的联合创始人,另一名游戏主播呆妹儿小霸王拥有粉丝1200万。像无锋科技等强势电竞和网红资源的注入,可谓是为忠县的电竞产业注入更多的想象空间。

那么,当初忠县为什么会选择把电竞作为县域经济的新标签呢?

1、市场潜力巨大

去年11月,王思聪创办的IG电子竞技俱乐部,在全球性的英雄联盟比赛中替中国队赢得首个冠军,让大家认识了方兴未艾的电竞行业。

在今年全球经济普遍低迷的环境下,电竞产业却异军突起。今年上半年,中国电竞市场实际销售收入达465亿元,电子竞技用户规模达4.4亿人。电竞产业的迅猛发展直接带动上下游产业特别是游戏直播、短视频等泛娱乐行业爆发式增长。而忠县之所以布局电竞产业,正是看重了电竞行业还是新兴产业,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在快速发展的新兴产业中,如果你产业布局的早,就有很大的机会去分一杯羹。

2、跨区域运营

最近一段时间,一篇在鹤岗买房的网文刷屏,主人公是一名海员,除了半年的船上生活之外,剩余的时间就是玩游戏,看游戏直播。这个事件说明,随着5G的普及和万物互联,网红和电竞产业完全可以跨区域运营,甚至在三四线甚至县城形成产业集群。不一定非要绑定在北上广深这样的大城市。

在黑马哥看来,三四线城市由于房价低,生活成本便宜,如果政府相关的政策和服务到位,反而比一线城市更加具有优势。而忠县,在电竞网络直播的结算业务上已经占据了先机。

而随着忠县跟无锋科技这种强势机构合作深入,未来在电竞赛事承办、直播推广、网红孵化、主播培训等各个层面上,都存在着巨大的想象空间。

3、构筑数字经济和电竞产业链

在黑马哥看来,此次忠县的“忠城之行”,虽然通过主播和KOL的影响力,围绕“忠文化”宣传推介忠县城市形象,强化了“忠义”、“忠橙”、“电竞”等标签的文旅品牌,提升了“忠橙”区域公用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但是,忠县在数字经济和电竞行业的野心,不仅仅是网红和流量的传播价值,还想通过与电竞行业的跨界联合和嫁接,真正形成当地数字经济和电竞行业的产业链。

据忠县县委书记赖蛟介绍,忠县发展电竞产业的总体思路是以举办各大电竞赛事为切入点,构建集赛事举办、内容制作、娱乐体验、人才培养、装备制造为一体的电竞产业生态圈,打造“电竞产业圣地•玩家体验天堂”。

“忠城之行”的案例,给县城的IP推广带来哪些启示呢?忠县直播的案例,说明县城利用电竞和网红经济,不仅可以通过流量和网红,对忠县原有的“忠义”、“忠橙”这些IP进行品牌提升和传播推广,提升城市形象和知名度。同时,又可以通过产业布局和强强联合,让数字经济和电竞产业在当地沉淀,逐步形成县域经济发展的新引擎,甚至成为城市的新标签。

而对于无锋科技这类电竞泛娱乐产业的头部机构来说,与忠县的签约合作意味着“互联网+直播”业务的线下再升级。未来,无锋科技将在拓宽直播领域、孵化主播IP、加强内容制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开展主播线下教育培训、线下直播试点的业务,极力打造拥有完整电竞泛娱乐产业链的超一流数字网红营销公司。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