呆萝卜员工感慨:从通知被裁,到办理离职手续,不到三十分钟

专栏号作者 财经三剑客 / 砍柴网 / 2019-11-06 23:21
"
如今的职场,笔者是真不敢用“裁员”这词了,每说裁员,这些大厂的公关们就会指着我说,你在造谣。

科技自媒体 / 财经三剑客

前言:

如今的职场,笔者是真不敢用“裁员”这词了,每说裁员,这些大厂的公关们就会指着我说,你在造谣。所以什么裁员?这都是不存在的!用华为的话来说,叫“去平庸”,阿里叫“拥抱变化”。各行各业正式进入挤泡沫元年啊!每一家都不承认自己是裁员,“中国话”怎么说,听上去永远都是那么的好听。能把裁员说的如此理直气壮、振振有词,也就我国的这些资本家们了。原因无他,汉字的含义实在是博大精深。至于原因嘛,大家都懂。如果曾经的互联网是“风来了,猪都会飞”;如今就是“风过去了,满地都是猪”。

在互联网职场论坛,一位职场人发帖“造谣”到,呆萝卜裁员,被优化了,摆脱996。这样的“谣言”也是瞬间引起了网友的围观与议论,我们先来看看网友们都是怎么说。

有网友就说到。远离呆萝卜,承诺只是承诺,承诺的社保不缴纳,在试用期结束前一天 删除所有账号致使无法上班,所在岗位本没有考勤制度却以考勤有问题没理由逼迫签订离职协议,当月出勤22天发4天工资,以总部不设某岗位要求必须去外地或者降薪60%转岗留本地,这样够详细不?

也有网友认为。上半年大量招人,年底大批优化,很正常吧。不过手段确实不太好看。永远把身体放在第一位在现如今996的工作时间下,大部分人都在过度消耗自己的身体,且不说平时因为工作压力过大而带来的一些小病小痛和职业病,可怕的是现如今那些职场猝死的案例,对待身体,一定不要心存侥幸。

也有网友说到。996,强制,周六不来还扣钱,而且连正式邮件都不敢发一个,毫无契约精神这公司的口碑主要是给他们合肥那边给搞没了 ~采购的圈子里烂的不行~杭州研发产品这边合肥的拖着不付猎头费,哪家做互联网的猎头手上还没几个人了 ,上来就是公司连猎头费都不付的你还敢去~~一来二去,直接搞到大家听到这家公司都怕 ~~

也有网友爆料到。商业模式不复杂,合伙人+直营、一级城代采购。但这么快?上半年还疯狂扩招,上次那个梁HR不是实名硬刚说没有裁员这么一说吗?生鲜不赚钱,近两个月鼓吹合伙人机制,把风险交给合伙人。疯狂找人,待遇奇高,必有问题,这种成本控制都不做的不行的。

也有网友证实到。属实,都不要来了。呆萝卜某部门试用期员工离职,正常提前3天即可,公司说他没有职业道德,拖了他7天。公司裁员无赔偿时,他们的道德呢,公司裁员把员工的简历弄得那么难看,他们的道德呢。这样的公司就应该倒闭。

也有网友吐槽到。情况属实,不要来了,奉劝各位。从通知你被裁,到办理离职手续,交电脑,不到三十分钟,立马走人。没有任何赔偿,立马麻烦离职证明,我都怀疑是不是事先打好的。

看了网友这么多“谣言”,笔者最后也总结几句。

笔者今天就来聊聊生鲜这个方向。这个方向的代表公司大致有盒马鲜生、每日优鲜、美日鲜蔬……等几家公司。先说说笔者的观点,这个行业大家有的功能都差不多,商业模式不复杂,合伙人+直营、一级城代采购。各家都是半斤八两,没有一家特别突出。生鲜赚钱不赚钱,大家都知道。前段时间的松鼠拼拼在出现大裁员后就开始大规模鼓吹合伙人机制,同样也是把风险交给合伙人。

在如今这个经济环境下,未来1年内应该会出现大洗牌了。如果没有新资金进去,最终只会有一家公司活得下来。

写在最后:

这些年经济寒冬,我们看到了很多的创业公司的情况,这其中,给我们职场人留下最大的冲击,那就是坑,这是大多数去过创业公司的人的反馈。当然,这也不是所有的创业公司都是这样的,但是目前绝大多数的创业公司都存在这样的情况。创业公司的死法千千万,最常见的无非就是缺钱。

缺钱的又分三种:

1、上一轮烧完了;2、盈利遥遥无期;3、没找着接盘侠。

成功的Boss们在媒体的笔下,大多都是相似的,但失败的Boss,却各有各的不同:有些Boss创业失败,也会想尽一切办法安置好追随自己的员工;但有那么一些Boss,在创业失败后,连工资都不发,直接卷款就跑路了……

最后,笔者在这教大家一些最基础的“闭坑指南”,教你如何一眼看穿一家公司要出大事。

创始人频繁跑会;核心团队内讧;法人突然变更;团队整体裁撤;关键岗位长期空缺;直属上司行迹诡异;基础岗批量下线;核心岗位异常高薪;制造虚假繁荣;品牌公关癫狂。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