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客赴美IPO,长租公寓魔咒会被打破吗?

专栏号作者 小谦 / 砍柴网 / 2019-11-06 23:29
"

抢在蛋壳、自如之前,青客公寓率先迈出赴美上市第一步,预计在11月5日将以"QK"为股票代于在纳斯达克挂牌上市,成为国内首家在海外递交招股说明书的长租公寓企业。

11月2日,距离上市仅4天,长租公寓服务商"青客公寓"再次更新了其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递交的F-1招股文件。而这次更新,有一点值得注意——青客公寓选择将这次IPO的发行规模从此前的520万股ADS下调近一半至270万股ADS。也就是说,以每股ADS 17至19美元的发行区间计算,青客公寓的最高募资金额,将从此前的近1亿美元减少至约5000万美元。

还未正式上市,就已经将目标下调一半,这番举动让青客公寓看起来对于赴美上市似乎信心不足。

实际上,根据其招股书显示,青客公寓仍处于巨额亏损状态,选择上市,也是为了补足资金。国内长租公寓领域,大多走的都是烧钱扩张模式,陷入持续巨额亏损、盈利困难的魔咒。此次青客上市,究竟能否打破长租公寓的行业怪圈呢?

想为千万青年人才解决住房问题,青客公寓成行业领跑者

根据资料显示,青客公寓2012年成立于上海,"青客"寓意"青年客人",定位为地铁边、租得起、有管家的青年公寓,立志为1000万青年人才解决住房问题。

青客赴美IPO,长租公寓魔咒会被打破吗?

自2012年成立后,青客公寓很快拿到了纽信创投的天使投资,并且随后还拿到达晨、赛富、凯欣资本等机构的融资,到2018年C轮融资完成,青客公寓四轮股权融资总规模已经超过了一亿美元。这些融资数据足以说明,青客公寓这几年的发展势头迅猛,资本市场对于长租公寓这一块也还是比较看好。

招股书显示,截至2019年6月30日,青客公寓运营覆盖上海、苏州、杭州、南京、武汉、北京6座城市的总计96854间房间,复合年增长率为114.4%,其中,上海为主要市场,拥有超过6万间房源。拥有如此之多的房源背后,可能是青客公寓烧掉几亿资金之后的结果。

通过跑马圈地,以高价大量租赁个人业主的闲置房源,精心设计装修后出租给青年白领,大部分房子都按照原有房间数出租,同时也会对部分面积较大的客厅隔成房间,也就是我们所说的"改造房",打造一个"N+1"模式。

有人说,青客公寓实际上就是一个"二房东"的身份,把业主的房子长租下来,改造后再转手租给租客。那么这个"二房东"究竟有没有把房子都租出去呢?

根据灼识咨询的报告,就总租赁房间价值和数量计算,青客公寓为国内长租公寓运营商的第三位;同时,国内约80%的租客都希望租赁月租金小于2000元的房间,如果以此类房间数量来计算,那么青客公寓位居行列第一。此外,青客公寓2017年和2018年的平均月末入住率为91.6%和92.4%,同样为行业最高。

经过早期粗放式发展之后,长租公寓领域迎来大洗牌,一大批不具备精细运营能力的长租公寓倒下。今年以来,杭州"中择房地产"、乐伽公寓、君创公寓、、德寓公寓、国畅公寓、诚客快租等多家中小型长租公寓接连被曝拖欠房东租金,资金链断裂。据房东东信息数据统计,目前已经38家长租公寓出现严重经营问题,今年下半年,公寓爆仓数量陡增。

在这样的背景下,青客公寓还能做到行业最高出租率,并且将成为国内海外长租公寓第一股,确实具备先发优势。但同时,这也说明,消费者对于长租公寓还是存在一定的市场需求。

传统租房痛点多,品质化长租公寓成"宠儿"

一般来说,毕业季也是租房高峰季。根据教育部发布的消息,2019年应届高校毕业生达到834万人,规模再创下新高。这其中,大部分毕业生都面临着毕业租房的问题。

长期以来,国内住房租赁市场的供给主体以个人出租为主,规范化和专业化服务缺失,很大程度上制约了住房租赁市场的发展。租房流程复杂、参与角色多、租客的时间成本投入大,额外支出多,房源的质量也没法保障,更别提入住后的管理、维修等。这些,都是传统住房模式存在的弊端。

但是,机构化的长租公寓行业出现并且发展迅速,通过提供专业化的运营管理服务,一定程度上解决了,以个人业主出租为主的住房租赁供应模式中,长期存在的户型、产品、服务"错配"问题。比如在看房阶段,租客就省下了不少精力。现在的长租公寓平台几乎都开发有"线上租房系统",可以根据租客需求智能推荐房源,并且展示的图片基本真实,租客直接点开房源页面,就能完成租赁。

同时,在产品方面,长租公寓设施齐全,租客可以拎包入住。像青客公寓这种平台,房源都是经过统一管理,进行了品质升级,配齐了品牌的家具家电,还提供包括服务管家、保洁、维修、客服等租后服务,租客不用担心入住之后的一系列"售后"问题。

从市场情况上来看,装修时尚、强调社区文化、管理更人性化的长租公寓,的确受到了90后为主的租客群体追捧。品牌长租公寓注重设计感的大单间、公区服务和社群体验,契合了青年群体的租住需求。除了提供高品质的产品、服务和满足社交化需求外,租客的安全问题也得到了保障。

在租客安全上,青客公寓首先对租客就会进行筛选,以高学历、固定工作、稳定收入为标准,对租客进行信用评估、资料审查。每个租客在入住前须提交个人身份证,统一输入公司租房信息系统,做到人房信息一一对应,如果租客更换,信息系统将在24小时内更新数据,确保人房信息准确无误。

可以说,对于20-35岁的城市青年租客而言,长租公寓会是他们最具性价比的选择,价格低、装修潮、地铁近、够安全,这些,都是租客选择长租公寓的理由。而根据独角兽早知道所报道的数据,2020年国内租房市场规模将达2.71万亿,但是长租市场在租房市场的渗透率却还不到10%。

如今青客、蛋壳、自如等领域内头部企业纷纷寻求上市,也是长租公寓行业内资本涌动的表现——仅2017年就有20家长租品牌公寓完成融资,金额突破418亿,数据不多,却足够让资本眼红。

烧钱扩张却巨额亏损,青客公寓未来挑战重重

虽然市场空间广阔,租客需求也在,但是目前整个长租公寓行业的发展困境却不容忽视。

青客赴美IPO,长租公寓魔咒会被打破吗?

首先就是巨额亏损问题,根据招股书数据显示,财务方面,青客公寓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8.90亿元,较2017年的5.23亿元增长70.3%,但同时净亏损金额也较2017年的2.45亿元进一步扩大至4.99亿元;截至2019年6月30日止9个月,青客公寓的营业收入为8.98亿元,同比增长51.4%;净亏损则为3.73亿元,2018年同期为3.24亿元。

巨额亏损跟青客公寓疯狂扩张,收购房源不无关系,高价掠夺市场闲置房源,然后进行装修改造——2018年,青客公寓对房源的装修,平均每一个房间需要花费2万元,而依靠单薄的租金差价来盈利,按照目前的运营效率,需要6年才能回本。重资本租赁物业、通过持续运营获得营收和利润,再加上大量的技术、供应链、管理、折旧等层面的成本,长租公寓的利润已经被被大幅度地摊薄。

而青客公寓的收入结构又过度依赖租赁收入,根据数据,2017年租赁收入占比97.35%、2018年租赁收入占比89.55%、截至2019年6月30日止9个月的占比88.29%,也即是说,青客公寓近9成的收入都是来源与租金收入,至于增值服务,包括宽带网络、公共事务、青客优选以及房东或租户的赔偿金等所占比例也是寥寥无几。

再一个就是续租率问题,截至2019年6月30日止9个月,青客公寓与租户签订的平均合同期限为11.7个月,其中68.3%的合同期间长于12个月。不过,在同一时期内,47.3%的租户在合同到期前就已退租,入住超过1周后停止合同就将被扣除保证金,只有5.1%的租户选择了续租。2018年,每一租户的平均入住时间为8.5个月,截至2019年6月30日止9个月,每一租户的平均入住时间为7.7个月,不到一年。

不到一年的平均租期,近半的租户退房,个位数的续租率,是长租公寓共同的尴尬,频繁换租不仅意味着公寓空置成本、获客成本增加,也反映出长租公寓服务的客户满意度尚有较大提升空间。

近年,不断有长租公寓企业被"曝雷",其中杭州乐伽公寓就是一个典型的案例。频频被曝雷的长租公寓,一个很严重原因就是"租金贷"——即金融机构向租客贷款,租客按贷款合同还款,金融机构一次性付给长租公寓运营方租金,长租公寓向房东支付租金。

与大多数长租公寓服务商一样,青客公寓也选择同金融机构合作,为租户提供租金贷服务,租客可以向金融机构借款以预付较长时间的租金,青客公寓则会为预付半年或一年租金的客户提供5%或10%的折扣,并将该部分预付租金用于进一步的扩张和房屋装修。根据招股书数据,截至2019年6月30日,青客公寓已经与11家金融机构达成了合作,而其租户的65%均使用了租金贷服务。

长此以往,"租金贷"模式肯定会出现问题,一旦没有资本进入,长租公寓企业就可能"跑路",让租客和房东都陷入被动局面。并且,针对"租金贷"泛滥,各地政府早已相继出台整顿措施,三令五申之下,长租公寓未来发展更加不可预测。

对于这次上市,青客公寓想要补足资金的目的不言而喻,至于募集资金的用途,青客公寓在招股书中表示,IPO募资到的资金将分别用于扩张所覆盖的公寓和房间数量、投资于技术方面和基础设施以及用于一般营运用途。

其实,从某种意义上来说,青客公寓完成的四轮融资虽然总额超过一亿美元,但都是风投资金,不足以支撑企业发展。而这次赴美上市,通过资本上市来借力,这种做法现可以形成比较好的导向,具有积极意义。

未来,对于长租公寓的发展,可能更多还是依靠增值业务。毕竟这些长租公寓平台掌握了租客信息、房屋信息等大量数据,成为了"流量主",还能够准确获取租客的生活习惯。有了数据之后,长租公寓平台可以通过这些数据来分析客户群体,丰富自己的生态圈,比如拓展广告业务、配套服务、以及商业租赁来实现盈利。

疯狂烧钱之后,回归理性,做好租赁的稳健经营和规模扩张之间的有效平衡,或许,青客公寓还能继续作为领跑黑马一路向前,打破长租公寓盈利魔咒。

本文来源:美股研究社(公众号:meigushe)http://www.meigushe.com——旨在帮助中国投资者理解世界,专注报道美国科技股和中概股,对美股感兴趣的朋友赶紧关注我们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