锤子科技负债累累,罗永浩上演“绝地求生”?

专栏号作者 最极客 / 砍柴网 / 2019-11-06 23:36
"
罗永浩还没有被完全压垮。即使在外人眼里已陷入绝境,然而实际上罗永浩依然可以凭借熟练的自嘲与乐观的心态“绝地求生”。

科技自媒体 / 东方亦落

最近,科技企业的“老赖”名单中又添一员,就是时不时会处于风口浪尖的罗永浩。这个“手机界的段子手”被丹阳市人民法院发出的“限制消费令”近日在网上流传开来,这意味着罗永浩与贾跃亭一样都成为了老赖。

但老赖和老赖也是不一样的,比起贾跃亭的拖延逃避,罗永浩的处理方式更为积极。他在微博中发长文承认这一事实并对此作出回应,表示已经偿还了3亿元的债务并且会继续努力,哪怕是“卖艺”也要全部还清。

不管这是罗永浩的真心话还是公关文,都收到了相当不错的效果。不同于对贾跃亭的“喊打喊杀”,多数网友对罗永浩表现出了宽容与理解。

从评论来看,许多人认为罗永浩不逃避、有担当,并且隐隐透露出了“如果罗永浩再做产品,仍然会表示支持”的意思。

罗永浩的口才有目共睹,有他在,锤子发布会总是会变成“相声大会”,且不论产品如何,就是这种出色的营销能力,也已经成为了罗永浩可以在手机行业中拥有姓名的重要因素。而此次的个人品牌公关策略中,罗永浩是一个“还不起钱但不逃避”的形象,比起某些人有钱不还确实要强的太多。

锤子科技前不久又出了新手机,然而从其发展历程来看,罗永浩是很重要的点,甚至可以说罗永浩代表了锤子手机,有强烈的个人风格。现在罗永浩明确表示不再与锤子有瓜葛,锤子相当于在竞争激烈的手机市场中失去了主心骨,前途堪忧。再加上此前的一系列事件,恐怕锤子是再难崛起了。

但罗永浩还没有被完全压垮。即使在外人眼里已陷入绝境,然而实际上罗永浩依然可以凭借熟练的自嘲与乐观的心态“绝地求生”。现在这个社会,人们最痛恨的就是欠钱不还,相信有很多人都吃过这样的亏。而罗永浩10个月里还了50%债务的积极态度让人们无法与将其与“老赖”联系起来。

另外,罗永浩最近或许也是“水逆”,锤子科技倒闭负债累累,好不容易做了个电子烟又赶上“封杀”。这样一来,一个屡屡倒霉却始终正面以对,并且积极还债的“励志者”形象出现在大众面前,此时再打出一贯的“情怀牌”,舆论自然对罗永浩多了同情与好感。估计罗永浩今后无论想要在哪个领域发展,也都可以像当初做锤子一样获得一批支持者。

对于一个失败但不失信的人,人们总是愿意给予更多的宽容。关于罗永浩“卖艺”的诉求,已经有人伸出了“橄榄枝”。

这样的言论确有炒作之嫌,但对于一向善于抓住机会的孙宇晨而言,炒作也会找最有料、最吸睛的话题,这从侧面说明罗永浩这波公关十分成功。凭着罗永浩的口才以及对个人品牌的背书能力,卖艺应该会有很大的发挥空间,所以罗永浩说卖艺很可能不只是调侃,而预示着其未来的一种发展方向。

就像罗永浩在长文里写的:只要战士不下场,一切都有可能。不管老罗的创业是否算成功,他都是为了理想奋斗过的人,并且现在也不打算放弃。经过挫折,罗永浩应该会更加理性务实,选择合适的领域东山再起,未来我们应该可以再次看到罗永浩活跃的身影。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