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Q3财报看苏宁多业态场景加速融合的化学效应

专栏号作者 杨思亮 / 砍柴网 / 2019-11-03 23:21
"

科技自媒体 / 杨思亮 

尽管国内零售行业处于增长趋缓、盈利乏力等不利大环境,但增速稳中有升的苏宁易购,凭借不断买买买的大手笔刷屏,还是让外界对中国零售行业未来保持一定的增长信心。

苏宁易购昨晚发布2019年第三季度报告,多项核心数据依旧飘红。比如今年1-9月,苏宁易购实现营业收入2010.09亿元,同比增长16.21%,其中线上平台商品交易规模1714.37亿元,同比增长24.27%,归母净利润为119.03亿元,同比大增94.28%,显示苏宁多业态融合以及数字化改造后的规模效益仍在持续释放。

财报同时显示苏宁部分领域出现一定趋缓,除了与主业家电市场大环境疲软相关,也受到门店调整及去年同店基数较高影响,算是企业发展过程中的结构性问题。就像招商证券认为苏宁估值目前处于历史低位,尽管整体家电类企业面临压力,但苏宁是全渠道经营家电龙头,市占率约为22.6%,维持“强烈推荐-A”评级。

苏宁零售家族不断扩员

众所周知,今年以来企业发展外部环境仍较弱,零售行业整体发展势头不容乐观。苏宁易购却反向开挂大手笔操作,先后收购万达百货和家乐福中国80%股份,大快消品类快速崛起,形成了线上苏宁超市、线下家乐福超市、苏鲜生精品超市、苏宁小店全覆盖的渠道网络,苏宁零售家族成员越来越庞大,且仍在不断扩员,可见苏宁全场景零售布局的力度。

今年双十一发布会期间,苏宁首次对外系统介绍全场景零售的概念和内涵,除了苏宁易购APP、苏宁广场、苏宁小店三大场景互联网门户,苏宁还在家电3C、家居家用、商超、百货、母婴、汽车等多个垂直领域都有布局。此外苏宁易购门店业态覆盖CBD、社区、购物中心、县镇商圈、超市、百货购物等多种不同的场景,可谓苏宁编织了一张越来越密集的零售大网,覆盖越来越多的细分人群需求,多业态融合发展趋势明显。

在整个全场景融合运营中,苏宁显然是想借高频低价刚需商品拉新引流,苏宁以家电3C数码起家,利润空间虽高、但消费频次不高;而百货、超市、小店等多为生鲜、快消、日用品为主,高频消费与用户互动机会更多,除了拉抬活跃度,还可拉动低频消费水平提升。从三季度财报明显可以看出用户数和复购率增加,可以看出苏宁多业态发展策略取得不错的成绩。

财报披露截至9月30日,苏宁易购零售体系注册会员数量达到4.7亿,苏宁易购年度活跃用户数同比增长48.29%,苏宁易购线上实物商品订单(不含苏宁易购天猫旗舰店)同比增长61.83%。

以收购家乐福中国为例,自6月份以来,苏宁和家乐福通过积极融合与场景升级。家乐福中国商品副总裁龚文瑞在不久前举行的苏宁双11发布会上表示经营效率正在稳步提升,预计四季度门店及线上销售将实现同比增长并实现盈利。

值得一提的是,苏宁极物作为苏宁“高频带低频”多业态融合的核心产品,三季度在无锡和重庆新开两家旗舰店,都得到了不错的市场反应。

据苏宁方面公布的数据,苏宁极物旗舰店在重庆来福士开业当天,单店单日客流量超过1.87万、转化率21.2%、平均用户停留时长超过41分钟。如此高的转化率和到店停留时长,让人眼前一亮。

苏宁三季报透露未来针对家电3C家居生活专业店,将加快苏宁极物整合入驻,进一步提高生活家居类商品的占比,提高到店客流及转化。

社交电商与门店数字化

统计数据显示,相比1-9月份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29.67万亿元,同比增长8.2%,增速同比下降1.1个百分点;网上实物商品零售额累计同比增长20.5%,增速同比下降8.1个百分点。相比苏宁线上整体销售规模增长24.27%,高速增长的背后显示苏宁电商运营思路已经超前于行业。

特别是今年以来,苏宁加大了对社交电商的重视和投入。前三季度苏宁持续推动社交电商,借助苏宁拼购、苏宁推客、苏小团等小程序矩阵打造O2O服务社区。聚焦社交电商的发展,在有效带来新增用户的同时,也降低了流量成本。三季报显示,1-9月苏宁易购的广告促销费率同比下降。

苏宁对社交工具的运用,同样加快了门店数字化改造的步伐,场景融合效应进一步凸显。

财报显示,苏宁通过千里传音、金矿、苏宁V购、店+、预售、拼团、秒杀等互联网化营销工具,提高店面的互联网化运营能力;建立门店的社群运营能力,大力发展苏宁推客、苏宁拓客、苏小团,突破门店的局限,开辟社区、社群市场,7-9月来自门店的苏宁推客订单环比上季度增长56.61%,保持较快增速。可见苏宁门店数字化与互联网化工具的应用打造出不小的想象空间。

结语:苏宁有望保持中高速增长基本面

纵观苏宁三季报,最大的亮点是会员生态越来越繁荣。苏宁三季报公布两个新数据:年活跃用户数同比增长48.29%,线上实物商品订单(不含苏宁易购天猫旗舰店)同比增长 61.83%。意味着苏宁易购年度活跃用户数增长迅猛,用户复购频次增加,购物粘性增强,苏宁易购的忠实粉丝队伍越来越庞大。等到外部环境好转时,这部分忠实粉丝会成为助力苏宁重回高增长的最强冲锋部队。

就像光大证券研究报告写的那样:外部经营环境不改苏宁对于推进全场景零售布局的决心,预计苏宁在下沉市场及百货、便利店等业态的探索将持续推进,收入端仍有较好增长表现,锁定未来盈利潜力。(完)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