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民游戏王者荣耀,如何成为中国传统文化IP的顶级流量入口

专栏号作者 镜像娱乐 / 砍柴网 / 2019-11-03 23:26
"

作者:高暖

科技自媒体 / 镜像娱乐

“梁山伯与祝英台,前世姻缘配拢来”,戏腔婉转、蝶翼生风,是中国人最熟悉的、甚至每个人都能哼上几句的《梁祝》。

国人热爱以不同的形式演绎这个耳熟能详的爱情故事。1954年,中国总理兼外交部长的周恩来在出席日内瓦会议时,邀请卓别林等国际知名人士观看彩色越剧电影《梁山伯与祝英台》,并将其称作中国的“罗密欧与朱丽叶”。

2019年10月,迎来四周岁的《王者荣耀》公布了这样一段视频。人气游戏角色,源自历史上著名唐代女官的“上官婉儿”穿越而来,拜师越剧艺术家茅威涛,学习女小生唱腔,反串梁山伯。这是王者荣耀四周年的英雄限定皮肤 —— 上官婉儿,越剧主题的《梁祝》。

这是一次跨越次元和时间的文化交流。

回顾《王者荣耀》这四年,从各方面的影响力来看,《王者荣耀》都有着其他游戏产品难以比肩的巨大流量。“开黑、推塔、打野、青铜、王者……”等一大批本来仅限于游戏玩家群体内的词语,早已成为大众嘴边的流行用语。

同样,如果来到传统文化这一领域,《王者荣耀》也必会引发一场新的化学反应。

每天当玩家进入王者峡谷的时候,他们面对的,不仅仅是竞技、团队合作与社交,还可能有越剧、昆曲、敦煌、长城……一批中国最顶级的传统文化IP,通过这样一个巨大的流量入口,与成千上万中国的年轻人,在这个互联网时代用新的方式进行着属于他们的文化交流。

当我们逐个来看王者荣耀和传统文化的联合时,也才会感受到,《王者荣耀》不愧是传承传统文化的顶级流量。

水袖下的爱与美

在《大概一万人之中,才有一双梁祝,可以化蝶》这篇文章里写道,戏剧剪影、吊嗓子的咿呀声,最后生成一幅《梁祝》。

“上官婉儿-梁祝”皮肤,则在《王者荣耀》作为四周年庆限定皮肤推出。

英雄皮肤作为游戏内的重要元素,能够承载游戏设计者蕴含的情感思想,同时也是最直接地展示在广大玩家面前的元素之一。如果拥有这款皮肤,玩家将会看到身着裤装的女性角色,唱着戏词,面若冠玉、英姿飒爽,战斗中伴随蝴蝶翻飞。

不少玩家进行热烈讨论。古老的戏曲艺术,一度登上了社交网络的热点。

作为中国五大剧种之一,女小生是最能体现越剧独特性的地方。最初,越剧和其他剧种一样以男班为主,后来渐渐形成了以女演员为主的风潮。由于有“巾帼宰相”这一历史身份的设定,游戏里的上官婉儿文武双全,也与女小生气质天然契合。

在视频网站Bilibili的一个热门视频里,游戏角色上官婉儿拜师“越剧第一女小生”茅威涛,以浙江小百花越剧团团员的身份出道,头戴百花冠、手执折扇,活脱脱一个翩翩佳公子形象。

位于浙江的小百花越剧团,在江浙地区乃至全国拥有极高社会声誉。一些知名演员如何赛飞、陶慧敏等,均来自这一剧团。茅威涛不但是团长,也是中国戏曲家协会副主席。

中国传统曲艺名家、浙江小百花越剧团的灵魂人物茅威涛老师发微博官宣“收徒”,获得大量玩家路人关注

事实上,这已经是王者荣耀出的第四款戏曲皮肤。此前就有融入京剧元素的“霸王别姬”、融入川剧元素的“胖达荣荣”、 融合昆曲元素的“甄姬游园惊梦”。

作为一款MOBA游戏,《王者荣耀》在玩法上并不能直接与传统文化挂钩。但是,透过王者荣耀这个顶流入口,传统文化的美也被更多人所感知。百度平台的搜索数据显示,在上官婉儿的“越剧”皮肤《梁祝》官宣之后,关键词“越剧”的百度搜索量激增2倍。

从前,许多年轻群体也是对这类传统文化艺术并不“感冒”。但是,王者荣耀通过现代数字技术的加持,赋予了传统文化艺术新的表现形式,生动展现国粹之美,扭转了人们的固有印象。国民顶流,也自然而然,成为了新时代的"文化索引器”。

敦煌飞天,遇到虔诚与执着

公元336年,一个名叫乐樽的和尚出玉门关,西行。突见三危山金光闪耀,如现万佛,他周身被照得通红,锡杖也如水晶般透明,他庄重跪下来,朗声发愿,从今广为化缘,在这里筑窟造像。

此后,不断有人远道来此,出资开凿洞窟供养诸佛,以求智慧指引,千佛洞形成。

迄今,莫高窟仍保存自北魏至元以来各代洞窟492座、彩塑佛像2450座、壁画45000多平方米,被誉为“壁画艺术的长城”。

2018年5月,也有一行人来到莫高窟,要从古老的智慧与美感中,获得灵感。

徐言毅和她的同事们从成都飞往敦煌,要做一款真正的飞天皮肤。

王者荣耀设计师徐言毅向敦煌研究院美术工作者韩卫盟请教敦煌壁画知识

徐言毅是《王者荣耀》的一位2D美术设计师,她曾经做过5款飞天皮肤,均被团队成员否决掉。有手持莲花的菩萨、有反弹琵琶的宫女,均婀娜多姿、仙气飘渺。但借助图片信息,做出来的东西,总是差了什么。                                                   

“遇见飞天”皮肤设计过程中,多款并未纳用的设计过程稿

“到底什么是飞天?”他们谁也说不上来,虽然此前已经有杨戬的永曜之星和后羿的辉光之辰这两款皮肤带有敦煌元素,但这一次的难度明显不是一个级别。

游戏设计团队,希望贡献一款能得到专业人士和普通玩家都认可的飞天皮肤。莫高窟492个洞窟中,几乎窟窟有飞天,答案或许就在这里。

在刻苦向敦煌研究院请教,包括跟在专家后面反复临摹壁画后,徐言毅他们的团队有了新的设计思路。

半年后,“杨玉环遇见飞天”皮肤上线。

杨玉环衣袂飘飘,行走时体态柔美飘逸,动作轻盈自在,释放招式的时候一跃而起,在周身环绕的祥云与飘带中演绎出壁画里“反弹琵琶”的经典动作。

用大唐盛世最有名的女人,《霓裳羽衣舞》的女主角杨玉环来演绎飞天,将历史和神话传说融为一体,“杨玉环-遇见飞天”皮肤,像一颗石子,投在玩家心里,泛起有关敦煌的涟漪。

然而这个敦煌的故事还没有停止。后续,由“中国最年轻的造龙师”之称的绘画大家莲羊创作的《王者荣耀》敦煌飞天岩彩画——《舞乐飞天》,被赠予法国国家博物馆联合会,并在吉美国立亚洲艺术博物馆展出。

和敦煌的合作并不限于此。2018年,腾讯还与敦煌研究院发起“王者荣耀数字供养人计划,众多玩家纷纷参与到捐赠中来,用于第55窟的“数字化”保护工作。这一系列合作也受到包括中央电视台、《新华社》、敦煌研究院在内的官方机构和舆论的肯定。

飞天皮肤、“数字供养人”等内容在z世代年轻人的心中埋下一个念头:文化传承是每个普通人可以参与进来。有网友在敦煌皮肤的讨论下留言,准备报考兰州大学敦煌学系。

一位玩家@ Jade在远方说:给数字供养人计划捐了钱,又发了微博和朋友圈,为了至少不要在我们这代人手里消失掉。

国宝与诗仙

“云想衣裳花想容”,这是“杨玉环遇见飞天”皮肤相关视频在网上播放时最常出现的弹幕。其来自诗人李白的一首《清平调》,描写的对象正是杨玉环。

天宝三年,也就是公元744年,李白43岁,这时他刚从长安被谪,结束御用文人生涯。游玩至王屋山阳台观,李白欲访旧友道士司马承祯。

待到达后,李白方知友人已逝,李白有感而书四言诗《上阳台》,以表登临阳台观之感:山高水长,物象千万。非有老笔,清壮何穷?

这便是李白唯一的真迹。然而与李白本身得名气相比,世人对这件国宝所知不多。

目前《上阳台帖》是国家一级文物,藏于故宫博物馆, 2018年《上阳台帖》在央视一档文博节目《国家宝藏》上正式亮相。同日,王者荣耀游戏上线了“李白星元皮肤”:国家宝藏-上阳台帖。

一手持酒葫,喊着“将进酒,杯莫停”的台词;一手挽剑花写出上阳台帖25个字,这套皮肤从服装、发髻、武器到配饰,设计深度结合了《上阳台帖》。

作为《王者荣耀》最具人气的角色,在游戏里李白被设定为“执剑行走天下,拥有侠义之心”的刺客。而“上阳台帖皮肤”因为带着饮酒、落笔的元素,让豪侠、诗仙等人设形象在玩家中深入人心。

知乎的一个高赞回答里写道:李白(上阳台帖皮肤)的服装、发型、配饰都是以文人形象为基础设计的,配色主要选用了与书法作品相契合的青色和灰色,原本的酒壶配饰也替换为了《上阳台帖》卷轴,进一步还原了历史上真实的李白形象,还将飘逸洒脱的文人气质展现得淋漓尽致。

“《国家宝藏》第二季的成功,不仅根植于优秀传统文化的富矿,也源于与游戏这种流行文化形态合作的表达方式创新”。中央电视台导演,也是《国家宝藏》的导演吕逸涛表示。

光明网也发文表示,游戏可以助力传统文化焕发“年轻态”,和游戏的融合,对传统文化来说也是一次“破次元之旅”。

欢迎来到王者荣耀,传统文化的世界 

在中国的内容产业里,游戏最年轻,也最受年轻人欢迎,从某种程度来说,是当今中国最通俗的文化内容形式。

如何让“雅与俗”能够产出一点化学反应,进而让社会大众能够认识到游戏除了娱乐外还具有文化和社会价值,一直是年产值超2000亿的中国游戏行业所面临的最大课题。《王者荣耀》是其中最亮眼的样本。

在这款游戏初始的96个角色中,具有中国传统历史或者文化背景的就有73个。诸葛亮、孙悟空、后羿……中国人对他们家喻户晓。

在MOBA这个玩法至上的游戏品类里,正是那些熟悉的名字,让游戏获得了一定的情感内核基础。可能正因为此,《王者荣耀》的玩家天然对传统文化有很高的接受度。

如何理解呢?正如喜欢足球游戏的玩家,最爽快的时刻是在游戏中使用C罗或梅西破门一样。对于玩家来说,在王者中使用孙悟空一棒敲下或赵云长枪破万军的感受是有特殊加成的。

这种现象,有人称之为IP的情感黏度。因为有了这种IP的情感黏度,《三国演义》、《西游记》等中国传统经典,也能够在当代获得更多的生命延续。

这些因素不会必然使得一款游戏成功,但对于一款国民级游戏来说,却可能是必不可缺少的基因。

此外,东皇太一(屈原《九歌》中提及的神灵),苏烈(唐朝的军事将领苏定方),伽罗(隋朝的独孤皇后)等小众偏门历史人物,因为是游戏中的人气角色而获得了可能前所未有的大众知名度。17年3月30日东皇太一在游戏中上线之际,“东皇太一”四字百度搜索指数直线飙升,猛涨到13万以上,在搜索曲线上形成了一个醒目的小高峰。

当然,无需过于高估一款游戏给传统文化带来的助力。但正如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中心原常务副主任张晓明所说:“这些娱乐性的游戏,尽管不够严肃,但只要它足够有趣,能够引起孩子对历史文化的兴趣,便确实起到了索引的作用。

视频平台上用户基于王者荣耀敦煌飞天的自发创作内容

从游戏内的文化传承,到代表中国传统文化出海,王者荣耀与传统文化的有效结合,扭转了主流声音与社会大众对游戏的刻板印象。权威媒体《人民日报》,更是分别在今年两次与《王者荣耀》展开合作,共同推动传统文化的弘扬与传承。

游戏不再是游戏,也可以成为嫁接文化的桥梁,以更有趣、更数字化的方式,让海内外的年轻群体接受、传承传统文化之美。《王者荣耀》是从传统文化来的,现在他要拥抱传统文化。更难得的是,这种“自觉”不仅只局限在线上,更是延展到了线下,变得更为“普世”,辐射到了玩家之外的群体。

今年4月,王者荣耀衍生线下IP“峡谷开放日” 落地北京丰科万达广场。场馆内,围绕多位具有历史文化背景的英雄设置了特色展馆,既有以木匠鼻祖“鲁班”设置的 “机关学徒馆”,展示古代的木匠手艺;也有 “老夫子”介绍当地特色文化的“夫子文化社;还有王昭君、杨玉环等四大美人所在的“美人梳妆阁”…

受吸引来到现场的,不仅有王者的游戏用户;也有以家庭为单位的老少群体。对于他们而言,此刻的“王者荣耀”并非是一款游戏,而是让他们能够与千年前文化对话的空间。

而这样的尝试,还有很多。王者荣耀正在用自己的国民影响力,让更多的人群,隔着千年时光,追溯那段金戈铁马、英雄辈出的浩瀚历史;用新时代的数字眼光,重新去认识、理解传统文化的美学。

一位名叫@粥口与世无争的网友留言:17年5月,那时候只会玩甄姬一个法师。18年杨玉环出来了,我沉迷于她的颜,并苦练成了本命英雄。那年周年庆出了杨玉环的皮肤,遇见飞天的旋律成了我的手机铃声。 19年喜欢上官婉儿的美学,钟情她充满文采的台词,然后周年限定就是她了。谢谢你们,我很满足。

数亿用户的《王者荣耀》背后,听到的是什么?远古的驼铃?还是电竞赛场巨大的声浪?

其实年轻人不喜欢被定义。一千人心目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

然而,经典永存。

原创文章,转载请标注来源和作者,违者必究!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