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no Ace双11热销背后:OPPO发力圈层爆品的胜利

专栏号作者 龚进辉 / 砍柴网 / 2019-11-02 22:20
"
Reno Ace在双11赢得开门红,OPPO成功打入游戏圈。

科技自媒体 / 龚进辉

与往年相比,今年开启新十年的OPPO显得有点不一样。

这种不一样不仅体现在组织架构上,成立全球销售体系和全球营销体系,践行全球一盘棋的经营理念,还体现在产品发布节奏上,9月10日带来Reno 2,1个月后Reno Ace便发布,与过去R系列每半年一迭代的画风截然不同。

1_副本

在竞争日趋白热化的手机市场,OPPO每一次转变必然经过深思熟虑,也必然面临走出舒适区后的风险。目前来看,OPPO推出Reno Ace这步棋走对了,销量为证,继首销开售5分钟销售额就突破1亿元后,双11第一天Reno Ace再度卖爆了,斩获天猫平台全价位段手机销售额第一、京东平台2500-3500价位段销量和销售额第一、苏宁平台2500-3500价位段安卓手机销量和销售额第一的好成绩。

可以预见的是,在Reno Ace产品生命周期内,其成为爆品稳了。而随着时间推移,或许你会慢慢明白OPPO走这步棋的真正用意。

Reno Ace热销背后:为游戏而生

尽管Reno Ace已被众人熟知,但还是不免俗“安利”它的厉害之处:骁龙855 Plus、65W超级闪充、90Hz电竞屏、最高12GB+256GB存储组合。简单来说,Reno Ace拥有顶级配置,满足了你对旗舰机的所有想象,尤其是傲视群雄的65W超级闪充、“旦用难回”的90Hz电竞屏,更重要的是价格颇具竞争力,到手价2999元起,实力演绎什么叫真香旗舰。

其实,光90Hz电竞屏这一项,就可以判断Reno Ace主要面向喜欢手游的95后年轻人。深究后你会发现,其简直是为游戏而生,有望成为年轻游戏玩家的首选,不信就看下面四个实锤:

一、优化游戏体验。想要打造让年轻人爽到爆的游戏体验,不仅需要强悍的硬件配置,还离不开软件优化,以和平精英为例,FrameBoost可以使帧率稳定性至多提升41.1%,LinkBoost则能优化网络连接速度、稳定性与功耗。

二、与游戏厂商深度合作。为了充分发挥自身强大的硬件性能,Reno Ace的90帧率模式适用于六款热门手游,包括《和平精英》、《穿越火线》、《王牌战士》、《堡垒前线 》、《量子特攻》、《QQ飞车》。另外,OPPO与高通联合打造的GCP超现实画质增强技术,已支持《王牌战士》《王者荣耀》《和平精英》《坦克世界闪击战》和《斗破苍穹》五款游戏。

2

三、冠名手游赛事。用年轻人喜闻乐见的语言、活动,无疑是与他们沟通、打成一片的最佳方式,冠名电竞赛事成为逐鹿游戏圈的首选。这也就解释了为何OPPO成为《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官方合作伙伴、Reno Ace成为《和平精英》职业赛季第一季赛事手机,可以使OPPO更好地融入电竞圈子、了解电竞文化。

四、开发游戏周边。今年正值日本经典动画高达推出40周年,OPPO与这一超级IP合作推出多款周边产品,包括手机、游戏手柄、耳机、移动电源,可以在俘获大量高达粉丝的同时,加深自身在用户脑海中游戏手机的定位,从而占领用户心智。

不得不说,Reno Ace就是一款为年轻人量身定制的游戏手机,短期内市面上难以寻觅到与之匹敌的同类产品,双11热销在情理之中。它的推出,对OPPO只会加分不会减分。一方面,年轻游戏人群数量众多,亚洲游戏市场数据分析机构Niko Partners指出,去年国内手游玩家达5.98亿,年轻人是绝对主力;另一方面,去年手游营业额达到1057亿元,终端厂商作为这一成熟产业链的重要一环,自然大有可为。

Reno Ace代表OPPO圈层爆品的胜利

3

今年3月,OPPO正式官宣Reno系列,OPPO副总裁沈义人在谈及Reno定位时表示,Reno不同于以往任何产品,一切都是新的,从外到内,“Reno前所未有,所以没有标准答案,每个人心中都应该有一个属于自己的‘Reno’”。当时,我并不理解他的这番表态,想当然地认为Reno系列不过是R系列的替代品,并无本质区别。直到Reno Ace发布后,我的想法才彻底改观,开始明白沈义人那番话的真正含义。

从4月10日Reno首秀到10月10日Reno Ace发布,半年内Reno系列共发布6款产品,其中Reno 10倍变焦版、Reno 2、Reno Ace是主打产品,它们卖点各有侧重:拍照、视频录制、游戏体验。不难看出,Reno系列并非一成不变,而是以多元化、多面手形象示人,总有一款产品能打动你,而打动你的那个卖点,就是你眼中的Reno。

OPPO有意把风格各异的Reno 10倍变焦版、Reno 2、Reno Ace培养成各自细分市场的销量担当,传递出一个明确信号:是时候发力圈层爆品。Reno系列在强化普世性需求的基础之上,为用户带来稀缺性甚至独一无二的体验,形成自身独特卖点,从而吸引特定需求强烈的用户。换言之,Reno 10倍变焦版、Reno 2、Reno Ace均具有人无我有的杀手锏,来更好地渗透圈层、抢占市场。

比如,Reno 10倍变焦版是今年上半年唯二具备高倍变焦能力的手机之一,Reno 2采用Ultra Steady视频超级防抖技术。至于Reno Ace主打65W超级闪充这一卖点,原因在于游戏场景下续航对手机是个不小的考验,考虑到短期内电池技术难以突破,Reno Ace把快充视为告别电量焦虑的突破口。

4_副本

当然,Reno系列只依靠提供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技术,不足以融入拍照、视频、游戏人群,还需要通过各种活动来加深他们的印象,形成感知、产生认同,最终养成习惯,本质上是最大程度激发用户参与感。

比如,Reno 10倍变焦版拍照理念主打创造力,在产品宣传期间,除了晒出多位插画艺术家以Reno为核心元素所创作的插画作品,还邀请国内外艺术院校学生创造他们心中的Reno。为了让Reno 2视频防抖功能深入人心,OPPO组织了为期1个月的全国防抖四级考试,Soloop即录App提供视频拍摄、剪辑、制作一站式服务。Reno Ace则通过联姻电竞赛事来获得广大游戏玩家的认同,英雄联盟、和平精英两大热门游戏职业联赛都能看到其身影。

OPPO为何在2019年画风突变

Reno 10倍变焦版、Reno 2、Reno Ace首销告捷,足以说明它们给用户带来惊喜,不少用户主要冲着卖点而来,在拍照、视频、游戏人群中占据举足轻重的地位,验证了OPPO从大众爆品到圈层爆品的转变行得通,随着其持续发力,未来势能将进一步释放。

在我看来,OPPO如此重视打造圈层爆品,主要有两大考量:

一、挖掘细分市场。国内手机市场截至今年二季度,已连续9个季度出货量下滑,存量竞争下各大玩家均面临不小的压力,专注做面面俱到的水桶机注定赢不了,必须在此基础上寻求增长空间。换言之,产品应在聚焦普世性需求的同时尽可能做出特色,充分挖掘细分市场潜力,从而推高出货量。

比如,Reno Ace就是为抢占游戏手机市场而来。在此之前,游戏手机市场以小厂居多,红魔、黑鲨、华硕等玩家实力有限,并未推动这一细分市场走向繁荣。随着OPPO这一重量级玩家的强势入局,游戏手机市场竞争升温成为必然,共同做大盘子,而其自身也将从竞争中获利。

5_副本

二、为5G探路。OPPO副总裁吴强并认为5G手机推出的节奏,并不是技术能力问题,而是切入时机问题。

我认同吴强的观点,越是在通信产业代际更迭的关键时刻,手机厂商越要沉得住气,一味抢跑不一定能保持领先,一时慢半拍也不一定落后于人。面对5G这一历史性变革机会,各大玩家当务之急是提升基础能力,解决5G带来的续航、发热等体验变差问题,这方面做足准备功夫的OPPO已蓄势待发。

技术能力方面,今年OPPO研发投入高达100亿元,大手笔投入带来5G领域硕果累累。2019年9月,OPPO凭借266件发明专利量,首超华为成为企业专利人全国第一。其实,OPPO专利不仅仅布局在国内,更涵盖全球,截至10月18日,OPPO全球专利申请已超过38000件,授权数量超过12000件,发明占比超85%。

应用经验方面,在5G商用初期,很难见到杀手级应用,但并不意味着手机厂商可以没有任何作为,相反应积极探索潜在的应用场景,视频便是其中之一。5G手机将从2020年开始普及,视频体验会与3G、4G网络存在明显区别,OPPO提前布局视频手机这一品类是明智之举,一个佐证便是2017年只有1%的用户拍摄视频,两年后上升至9%。

结语

今年是OPPO巨变的一年,巨变的结果可能好也可能坏。从Reno 10倍变焦版、Reno 2、Reno Ace热销来看,OPPO正尝到从大众爆品转变为圈层爆品的甜头。面对5G这一巨大风口,冷静务实的OPPO并不图一时风光,而是希望成为行业引领者。如今,OPPO箭在弦上,就等着最合适的发令枪。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