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合科技为零人供应商创造百万收入 更换保荐机构或难勤勉尽责

专栏号作者 金证研 / 砍柴网 / 2019-10-30 00:06
"

Photo by Mabel Amber on Pixabay

《金证研》沪深资本组 修远/研究员 唐里 映蔚 洪力/编审

作为拥有“水环境污染监测先进技术与装备国家工程实验室”和“湖南省工程研究中心”等研究平台的企业,力合科技(湖南)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力合科技”)背后的问题却不容小觑。

《金证研》沪深资本组曾在《力合科技募资额两年增三倍如“过家家” 近半数用于“补血”》提及,力合科技存在对政府补助及税收优惠的“依赖症”,以及存在募资额两年增三倍等。

而问题还未结束。力合科技的律师事务所及审计机构,曾存在未勤勉尽责的情形;且部分供应商社保缴纳人数为0人,或为“皮包”公司。

据2018版招股书,力合科技更换了保荐机构,新的保荐机构为第一创业证券承销保荐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一创投行”)。一创投行是第一创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第一创业”)的全资子公司。

而《金证研》沪深资本组研究发现,第一创业历史上存在违规情形,作为其全资子公司的一创投行能否“独善其身”?

除此以外,力合科技律师事务所以及审计机构,或同样存在难以勤勉尽责的风险。

截至2019年上半年,力合科技的律师事务所为湖南启元律师事务所(以下简称“启元律所”)。

证监会公开信息显示,2011年11月30日,启元律所作为湖南胜景山河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律师事务所,因存在失职行为,被证监会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管措施。

截至2019年上半年,力合科技的审计机构为大信会计师事务所(以下简称“大信”)。

证监会公开信息显示,2013年9月25日,在对山西天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三个工程项目的财务审计中,审计机构大信因对部分审计证据相互矛盾、相关资金流转异常,以及政府招投标程序缺失等问题,未予关注并追加必要的审计程序,被证监会没收业务收入60万元,并处以120万元罚款。

常在河边走,哪能不湿鞋。力合科技也存在违规遭处罚情形。

招股书显示,2016年10月,力合科技因不按技术规范要求,对仪器、试剂进行变动操作,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法》第七十条规定,被临沂市环境保护局责令整改,并处以1万元罚款。

2018年1月,力合科技上海分公司因违反税收管理相关规定,被上海市浦东新区税务局处以100元的罚款。

除了“队友”或难以勤勉尽责,力合科技的第三大供应商或为“空壳”公司。

招股书显示,2017-2018年以及2019年上半年,北京沣润汇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沣润汇泽”)分列力合科技的第二大、第一大、第三大供应商。力合科技向其采购金额分别为605.12万元、2,012.2万元、385.99万元,占同期采购总额的比例分别为3.46%、7.36%、3.46%。

然而据市场监督管理局数据,2016-2018年,沣润汇泽的社保缴纳人数均为0人。

无独有偶,2017-2018年以及2019年上半年,湖南泰川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泰川科技”)分列力合科技的第三大、第三大、第八大供应商,力合科技向其采购金额分别为561.49万元、1,184.84万元、276.39万元,占同期采购额的比例分别为3.21%、4.33%、2.48%。

令人费解的是,泰川科技仅成立于2016年9月26日,2017年便为力合科技提供了价值超过500万元的原材料。刚“出生”,就很“强壮”。

2016-2018年,泰川科技的社保缴纳人数均为0人,或为“空壳”公司。

除上述两家供应商,力合科技还有多家供应商存“异象”的情形。

2018年,北京盘谷祥云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盘谷祥云”)为力合科技的第八大供应商,力合科技向其采购额为614.51万元,占同期采购总额的比例为2.25%。

2016-2018年,盘谷祥云的社保缴纳人数分别为4人、3人、4人。也就是说,按照社保缴纳人数即为员工人数计算,2018年盘谷祥云4名员工每人为其“贡献”了153.63万元收入。

2018年以及2019年上半年,大理众烁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众烁建筑”)分列力合科技的第十大、第六大供应商。力合科技向其采购额分别为541.86万元、315.61万元,占同期采购总额的比例分别为1.98%、2.83%。

而众烁建筑仅成立于2016年3月25日。2016-2018年,众烁建筑的社保缴纳人数分别为人3人、2人、4人。也就是说,2018年,众烁建筑的4名员工每人“贡献”了约135.47万元收入。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力合科技此番上市前景如何?有待市场考验。

分享到
力合科技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